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教育",共有135筆資料

校園感情暴力、傷害及霸淩等接二連三發生,怎麼辦?專家:與其善後,不如重視預防教育!

近來台灣校園發生多起事件,都與學生心理健康與否有高度的關連,包括學生感情暴力、傷害、自殺及霸凌等。每次事件總會造成社會大眾關注的新聞,事後各單位也不停地處理及補救,但類似的校園心理健康問題層出不窮,常在不久後又有憾事發生。
2018-03-03

台灣首次大型「心理健康促進聯合研討會」!68個團體,齊心為「校園心理健康」發聲!

2018年3月3日,台灣首次集結68個心理衛生團體在台北實踐大學,進行「2018年心理健康促進:從邊緣到主流─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實務」大型研討會。這研討會緣自於2017年,由董氏基金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單位,聯合發起「國家心理健康促進建言」。
2018-03-03

憂鬱的學前教育老師,可能讓孩子產生失控或焦慮的行為

研究發現,課堂教師或家庭托育的老師若有憂鬱情緒,會導致幼兒教育環境氣氛不良,孩子可能感染或模仿老師的負面情緒及行為,產生攻擊性、生氣和失控等外顯行為,以及憂鬱、焦慮、悲傷和退縮等內化行為,值得家長注意。
2018-02-26

孩子上色情網站,爸媽怎麼辦?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加上孩子愈來愈早熟,有調查發現,超過四成的青少年瀏覽過色情網站。身為父母的你,若不小心撞見或發現孩子上色情網站,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2018-01-29

除了勞退,還能靠什麼養老

沒有錢卻活得很長,對退休的人而言,是最恐怖的一件事!根據調查,退休後,有44%的人最擔心「錢不夠用」,若錢真的不夠用,人人期待的退休夢想,到底是精彩生活的開始,還是另一場人生惡夢的開場?每每看到電視上出現綠色山林中白牆紅瓦的洋房,總夢想自己退休後,一定要過著像彼得.梅耶在《山居歲月》裡一樣悠閒的步調,以慰勞自己辛苦大半輩子的生活……但看看銀行的存款,你覺得足夠支應退休後20年的開支嗎?
2018-01-13

多桑的心事誰人知?

「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部車,是爸爸的肩膀。」 多年前的一支汽車廣告,讓不少觀眾紅了眼眶, 因為爸爸的肩膀是孩子記憶中最寬厚的依靠。 然而,他是否扛得了全家人的生計與教育問題? 隱藏在那沈重背影下的心事,你知道多少? 這幾年,台灣經濟受到國際景氣衰退影響,失業率節節攀升,投資率持續下降,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日子不好過,連行政院公布的「國民生活綜合指標」,都退回到16年前的水準,難怪失業已成為現今社會最可怕的夢魘。
2018-01-03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看三冠王教師王政忠如何用創意翻轉偏鄉教育

教師節剛過,你是否有打電話給心中最感謝的那位老師呢?搭上921地震18周年和教師節風潮,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在9/29上映日前,全台就已有超過500場包場預約,而這也是繼《看見台灣》和《賽德克巴萊》後,南投再現電影包場熱潮。該劇改編自同名暢銷原著《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描述在南投縣爽文國中任教的國文老師王政忠如何讓偏鄉孩子愛上學習、翻轉宿命,以及自己從一開始實習時想逃離南投,到921地震後,卻決定留在南投教書的感人故事。
2017-10-02

受夠螞蟻、蟑螂了嗎?怕硼酸有毒?專家教你DIY環保除蟲,快學下來!

受夠螞蟻、蟑螂大軍不斷在廚房、客廳出沒嗎?衣櫃為何有小小白白的「生物」吊掛在角落?想要除蚊蟲,用化學殺蟲劑,味道刺鼻又有害,該如何自製較無害、環保、健康的驅蟲劑呢?就由專家教你DIY。
2017-08-28

性教育,父母如何開口對孩子說?

不可否認的,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國內的父母通常很難大方的向孩子啟齒:「你是怎麼來到世界上的?」雖然新一代的父母比較不會用「石頭蹦出來的」、「垃圾筒撿來的」之類無稽之說來搪塞。身為父母難道認為學校會公開教導孩子如何在「性」劃出安全界限?父母們,別把性當作禁忌話題,而讓孩子不知保護自己,甚至誤嚐禁果當了小爸媽!
2017-08-17

敬「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

有部片《鐘點戰》(In Time),活命的時間要自己賺……,片中每個人的外貌身體狀況都停留在二十五歲。所以當一個人在介紹他的岳母、媽媽和女兒時,你幾乎分不清楚她們的輩分,因為她們看起來都很年輕且凍齡。這在未來的世界不無可能,目前平均餘命是八○・二歲,拜科技之賜,八○年後出生的人,平均餘命可能會到一百歲。
20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