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教育",共有135筆資料

當孩子被性騷擾或性侵,家長怎麼陪他走出陰霾?

性侵的新聞時有耳聞,為人父母者,最怕的就是孩子受到傷害,當孩子被性騷擾或性侵害,父母該如何避免傷害擴大,又該如何幫助孩子,走出痛苦陰霾?自從女作家林奕含自殺後,遺作也被眼尖的網友揭露出狼師、誘姦等夢魘,無不提醒現代父母不能從家庭性教育缺席。愈來愈多家長開始與小孩談論性侵新聞,教小孩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了解身體的自主權,只是若小孩無意講出他被老師或親戚觸摸私處,父母該怎麼回應?又該怎麼幫助小孩走出陰影?
2017-08-01

孩子情竇初開,如何教子女區別仰慕或相愛

曾有性教育師在國小演講,針對現場學生進行簡單調查,結果竟發現,約有1~2%的小學生有過性經驗,而且大部分發生在青春期發育的階段。現今網路發達,孩子透過網路接觸到不適宜性資訊的機會很多,家長該如何教育子女正確的愛情觀和性觀念呢?少年維特不乏煩惱、少女情懷也總是詩,當孩子即將進入青春期,情愫萌芽,在學習環境中遇到老師、學長,可能從仰慕轉為喜歡或愛意,家長要怎麼提前教孩子區辨仰慕和戀愛的差異,學會保護自己?
2017-08-01

床頭吵,怎麼床尾合?

有的夫妻因吵架,吵到兩敗俱傷,最終揮手說「拜拜」;有的夫妻卻能愈吵愈相愛,在爭吵中磨合理解,感情指數上升...... 不想離婚收場,該怎麼「吵」,才能讓感情增溫?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多年前曾進行一次研究,發現夫妻間最多的爭執與「子女管教」、「婆媳不合」有關,但如果去除子女及長輩的因素,夫妻間最易引發的爭執,多與性、愛、錢三者有關。
2017-07-11

夫妻教養不同調,孩子難管教

傳統社會裡,妻子總擔負起在家「相夫教子」的重責大任,但在現今的社會中,雙薪家庭愈來愈多,教養孩子的工作也成了夫妻應一起面對的問題,可是,當教養觀不一樣時,夫妻該如何協調,才能齊心齊力?小四的禹傑沉迷網路遊戲,一回家就上網,把功課擺一邊。因爸媽都在外工作,家裡只有不識字的奶奶,也無法督導他的課業,漸漸的,禹傑的學業一落千丈。
2017-07-09

管教小孩,誰扮黑臉?

不少家庭在教養子女上,由媽媽扮黑臉、爸爸扮白臉,長久下來,媽媽與孩子距離愈來愈遠,內心飽受委屈, 到底扮黑臉的一方,要怎麼表達內在需求,請求另一半協助,別隔岸觀火?夫妻間教養小孩若齊心齊力,子女也不會發生「該聽誰的話」這類的困擾。但畢竟孩子教養牽涉到的議題廣泛,下述2個案例,提出專家的看法供作參考。
2017-07-08

家長必知的5不3要,從生活點滴拉近親子的心

你是否也曾不知如何與家中青少年溝通而苦惱?雖然每個家庭狀況不同,「用心」卻是把萬用鑰匙,用心體會孩子立場、找尋共同興趣、尊重孩子隱私權,才能開啟封閉的心房,營造甜蜜蜜的親子關係。許多父母覺得青春期子女離自己愈來愈遙遠,與孩子無話可聊、無事可做,其實只要用心找到親子間共同的交集點,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就可大大拉近彼此距離。看看三位親職教育專家,如何在生活中與孩子心貼心。
2017-07-04

台灣青少女生育率高於日韓!學校的健康教育教什麼?

社會快速變遷、家庭型態轉變,使得愈來愈多學童健康亮起紅燈,不僅染上菸癮、愛滋病,甚至不愛惜身體,企圖了結生命,面對日益嚴重的身心健康問題,校園健康教育該怎麼做才能讓下一代從小打好基礎,學會照顧自己?科技日新月異,學生生活型態與健康問題也出現複雜的變化。為了瞭解當前學生健康隱憂與原因,以及學校推動健康教育遇到的難題,《大家健康》走訪相關專業人員,期盼透過學者專業知識與實務工作者的經驗,成為學校健康教育的借鏡。
2017-07-04

跑步很無聊?試試這個方法,讓跑步更有趣!

跑步好處很多,規律持續的跑步,可以改善睡眠、專注力,情緒也可以更穩定,但一個人跑步總是會無聊,想讓跑步更有趣嗎?試試邀請朋友一起跑、一起運動,除了可以聯絡情感,也能彼此鼓勵,讓跑步更多趣。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從國中小學生的受訪中,看出近六成受訪者最希望和「朋友」、「同學」一起跑步,可以持續運動動力外,更能得到快樂!
2017-06-28

只有老人才會得失智症?

「我這麼年輕會不會得失智症?」「有一天我會不會忘記身邊最親近的人?」許多人恐懼失智症會毫無預警地來襲,想早一步預防,得先解開失智迷思。
2017-05-19

單親媽媽如何對孩子談性說愛?

當孩子「跨越兒童與成人的界線」,閱讀色情刊物、瀏覽色情網站,或大談戀愛,甚至偷嚐禁果,缺少另一半奧援的單親媽媽該如何應付自如?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