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教養",共有142筆資料

孩子國小談戀愛,該禁止嗎?

網路發達,認識朋友不再是困難的事情,但近幾年經常可以發現談戀愛的年齡層逐漸降低,引起許多父母的焦慮和擔心,尤其是家中有未成年女孩的家長更是繃緊神經,深怕寶貝女兒被男孩子欺負。其實,心理學研究顯示,愈沒有自信心、愈沒有成就和歸屬感的孩子,或是童年失愛的小孩,會愈早渴望異性戀情,來藉此滿足心靈空虛。本文請來專家指點迷津,假如孩子情竇初開,想談戀愛,父母該如何在不破壞親子關係的情況下,和孩子「談情說愛」?
2019-03-18

青少年愛上網當休閒娛樂?小心網路成癮影響心理健康!

有注意過家中孩子,休閒時最常做的事是什麼嗎?一有空閒就盯著螢幕看?要注意他們的上網時間是否過長了!根據一篇2017年4月發表於《BMC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使用時間與心理健康困擾有高度關連。
2019-03-11

小孩愛吃糖,4不原則幫孩子減糖

孩子食用過多的糖,不僅容易蛀牙、肥胖,還會抑制生長激素,讓孩子長不高,甚至還會影響大腦發育,造成孩子情緒躁動、焦慮及不專心。糖對健康的危害,雖然不會立刻顯現,卻會影響孩子一生。與其一味禁止孩子吃甜食,專家建議家長不妨透過4不原則,幫助孩子打造終生免疫的「拒糖抵抗力」!
2019-03-04

別抓著孩子過生活,50歲後提早準備人生下半場

當兩人結婚後,要互相扶持照應的甜美承諾,不知不覺在光陰與現實中磨損,有些父母無形中將生活重心轉移到孩子身上,將孩子遞補為伴侶的角色,不自覺的成了別人口中指控的「控制狂父母」,讓孩子感到龐大壓力,不時想逃。如何避免這一切,不靠孩子刷存在感,有些事你現在可以先明瞭……
2019-01-02

親愛的,孩子教不好是誰的錯!

另一半常把教養小孩的責任推到妳身上嗎? 不參與教養,還常指正妳教小孩的方式有問題? 如何改變另一半的心態,一起分擔教養重任, 專家說,「放低姿態、懂得求助」很重要!
2019-01-02

教養方式喬不攏,怎麼和保母溝通

「保母有事外出,孩子一個人留在家裡,總怕出事情……」 「孩子在保母家都在看電視,真擔心孩子成了電視兒童……」 你和保母也有煩心或不愉快的經驗嗎? 怎麼做,能化解彼此心結?
2019-01-01

孩子說謊,該不該罰?

當小朋友遠足回來後,告訴你:「今天在動物園,我騎在老虎背上!」這時媽媽可能會很惶恐:這麼小就說謊,長大後該怎麼辦?事實上,這種話語常出自孩子的幻想,因學齡前的孩子,分不清楚「事實」和「想像」……
2018-12-20

該讓孩子在學校過生日,請同學吃點心、送小禮物嗎?

「女兒生日快到了,老公問我要送同學什麼禮物,雖然我很不想這麼做,覺得生日送禮很沒意義,但老公卻叫我不要管意義,還說:『大家都這麼做,你就照做就好了!不用想這麼多!』我不懂,為什麼孩子開心的生日卻變成家長的壓力……」這是一位幼兒園媽媽的貼文,原本只是想在社群上分享無奈心情,沒想到卻引起廣大迴響,許多家長紛紛留言表示贊同,甚至還有媽媽擔心,深怕孩子會因此產生比較心態,究竟孩子生日該不該送同學禮物、或是帶小點心請全班吃呢?
2018-11-15

家有妥瑞兒要治療嗎?從《我的嗝嗝老師》淺談妥瑞症!

自《三個傻瓜》在全球爆紅後,印度寶萊塢便開始推出一部部膾炙人口、極具教育意義的電影,而近期《我的嗝嗝老師》(Hichki)即將在台上映。該劇改編自知名自傳小說,描述從小立志要成為一名老師的女主角因患有妥瑞症,常會不受控制的抽動或發出怪聲音,在歷經第18次的教師面試遭拒後,終於在自己的母校找到全職教師的工作。劇中,不只探討刻板教育,也讓更多觀眾認識妥瑞症。
2018-10-26

家有遲緩兒的父母注意!幫助孩子學習的5個照顧建議

偉泓四十多歲老來得子,對剛出世的女兒疼愛有加,但太太最近卻發現女兒狀況不太對,已經一歲半了還不會走路。儘管偉泓認為「大隻雞慢啼」,等孩子長大了就會變好,但還是拗不過太太,帶女兒去檢查,結果被醫師評估有「發展遲緩」……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