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教養",共有142筆資料

用隔離椅讓暴怒孩子冷靜,反而讓幼小心靈更無助?

當小孩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情緒失控而大吵或打人時,讓小孩單獨坐在「隔離區」冷靜,是否只壓制了問題行為,而忽略了情緒教育最基礎的同理跟連結?到底要怎麼幫助暴走的小孩度過情緒風暴期……
2018-03-31

被子女情緒勒索了嗎?破解孩子常用的發脾氣勒索模式

近年發生名校生不滿分手而潑酸、資優宅王殺女友的血腥社會事件,讓不少家長心生警惕,進而思索:該怎麼讓孩子從小學會處理失落、不甘心、憤怒等情緒,長大後才不會因無法調適負面情緒,而失控自殘或傷人,甚至成為恐怖情人?到底小孩會用那些方式勒索父母?而當孩子情緒勒索時,父母又該如何反應?
2018-03-31

孩子不開心就打人,怎麼教?

你家孩子經常哭鬧大吼嗎?生氣起來還會攻擊別人、破壞東西?如果你總是和孩子說:「不要哭!不要生氣!」可能又會矯枉過正,教出「壓抑情緒」的小孩,該如何讓孩子學會緩和負面情緒?一起帶孩子學習正確掌控情緒的做法吧!
2018-03-31

教孩子調適情緒,父母必學親子聊天術

你家孩子IQ很高,但很容易生氣,EQ有待提升嗎?本文教你如何每天花10~15分鐘,打開孩子的心房,在增進親子關係的同時,也讓孩子學會處理負面情緒,分享快樂!
2018-03-31

為何學校缺乏學生的情緒教育?專家點出問題出在校園心理健康人員不足!

學生自殺案件時有所聞,2017年9月,一名入學僅五天的北一女新生,選擇從住家頂樓一躍而下,結束生命。新聞上也曾報導就讀國小的學童,因為和父母發生爭執而衝動自殺,難道台灣的情緒教育出問題了嗎?學校心理健康課程是否太少?對此,中華心理衛生協會深入調查,發現超過五成的受試者認為,校園普遍缺乏心理健康課程,可能和校園缺乏心理健康專業人員有關!
2018-03-03

說故事時,6個扼殺創意的作法

「為什麼孩子對故事提不起興趣?」「怎麼小朋友動來動去,不能安靜聽我講完?」「這故事這麼有意義,為何孩子不以為然?」究竟……對孩子說故事時,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文琪坐在床邊,捧著故事書對躺在床上的孩子講故事。雖然孩子睜大眼睛聽,卻沒有太多反應與互動,她覺得疑惑,平常帶他們逛書店,遇到說故事的活動,他們總聽得津津有味,甚至隨著劇情表現出喜、怒、哀、樂等情緒,為什麼唯獨她講故事,他們沒有太多表情?故事屋創辦人、也是說故事專家張大光和幾位故事媽媽歸納幾個要訣,提供做參考。
2017-12-11

超人奶爸吳尊的教養哲學:當孩子調皮搗蛋,到底該不該兇?

堪稱《爸爸去哪兒5》裡顏值最高的爸爸──吳尊的教育方法經常被視為正面教材,完全打破「男人有錢會作怪」的魔咒,成為不少觀眾心中的完美奶爸。一個人帶兩位小朋友(女兒neinei與兒子MAX)上節目的他,更被封為「超人爸爸」。當孩子調皮搗蛋時,吳尊總是很有耐心的和孩子講道理,慈父的形象深植人心,卻引起不少網友撻伐,認為吳尊這樣會慣壞孩子,到底孩子調皮搗蛋時,該不該兇呢?
2017-11-28

《爸爸去哪兒5》從陳小春帶Jasper、杜江帶嗯哼,看親子如何溝通才對?

從禁播爭議到紅遍兩岸三地,大陸親子真人實境秀《爸爸去哪兒》第五季不僅捧紅出場的星爸和萌娃們,開播至今,每位爸爸的育兒方法,也一直是網友熱議的話題。若要說近期最受矚目的小童星,一定非應采兒和陳小春的寶貝兒子──小小春(Jasper)莫屬了!被劇組戲稱「軟萌的小甜椒」,Jasper的高情商(EQ)和乖巧懂事深受觀眾愛戴,有人說這是因為「嚴父出孝子」,但真的是這樣嗎?對比杜江的好脾氣和耐心,陳小春的火爆顯得凶悍許多,到底「愛的教育」和「鐵的紀律」,哪一個才對?
2017-11-28

後母真難為,教養習題如何解?

當繼親家庭漸漸興起,成為另類的家庭結構, 這群「親親小媽」也忐忑地捧著「後母經」, 在生育及教養之間,學著扮演稱職的母親...... 據內政部統計,96年女性再婚率為10%,男性26.7%。估算結果,再婚男女超過3萬對,顯示繼親家庭已成為新興的家庭結構。然而,走入繼親家庭的問題重重,能否都有好萊塢電影《親親小媽》淚中帶笑的情節?在繼親家庭的男或女,該做什麼準備?
2017-09-29

開學了!孩子心收不回來,怎麼辦?

2/11就要開學,但不少家長發現,孩子的玩心還沒收回來,該怎麼辦?尤其經過漫長的假期後,不少平時早睡早起的孩子都已養成晚上熬夜、早上賴床的習慣,加上放假時飲食不固定,飲料、零食不離手,手機、電腦遊戲常玩到無法自拔,都可能讓孩子無法適應開學後的生活。更別說孩童的自制力與大腦的自律系統都還在發展中,本來就無法像成人一樣能快速回復、穩定情緒,到底家長們該如何幫助孩子收心?
2017-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