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教養",共有142筆資料

小時「中二病」,大時變「社二病」?擔心孩子白目難相處,該怎麼辦?

你聽過「中二病」嗎?在日本宅文化中,這個詞已經成了描述叛逆的青春期少年,最常見的流行用語,特別是在近幾年的動漫創作裡,更是將「中二病」詮釋得淋漓盡致。不只青少年、青少女,成人版的「中二病」又稱為「社二病」,想要避免孩子出現「中二病」、長大後變成「社二病,家長可以怎麼做?
2017-08-30

孩子靠直播賺零用錢,哪些尺度爸媽該控管?

直播平台上,愈來愈多直播主為了得到粉絲打賞,不惜做出脫序行為,假如孩子當起直播主,如何和他溝通,避開危險行徑?當孩子過於投入,對於是否受注目得失心太重時,又該如何陪伴開導?玉萍的女兒熱愛表演,就讀大學的她近來當起實況直播主,每天都在直播平台上唱歌,並分享生活點滴。一開始,玉萍不覺得有何不妥,反正只是唱歌聊天,但隨著直播負面新聞愈來愈多,玉萍和老公也逐漸產生疑慮,但又不想反對女兒從事她喜歡的事,該如何對孩子表達支持,但希望孩子不要脫序呢?
2017-08-01

小孩想當直播主,父母如何看待?

莉婷最近很苦惱!因為和就讀國中的女兒聊天時,女兒竟然說未來想在直播平台上,成為知名的實況直播主。由於不時耳聞直播亂象,讓向來支持孩子的她煩惱到睡不著覺,到底該怎麼和孩子溝通,才能兩全其美呢?近兩年,實況直播熱潮蔓延全台,愈來愈多人在直播平台上當起直播主,手機一開,便上線與廣大網友互動聊天,快速又即時。新興行業難免令人有疑慮,加上直播負面新聞頻傳,若家長發現孩子花很多精力投入直播,有些擔心,卻又不想被孩子認為是古板的直升機父母,到底該怎麼和孩子溝通?
2017-08-01

小學生也想當「Youtuber」!當孩子模仿「網紅」,言行脫序無法分辨是非時,父母該如何溝通?

​隨著網路發達,小學生玩的不再只是小火車,看的不再只是電視、電影;問起夢想,也不再只是當總統、明星,而是「想當Youtuber」。近幾個月,也有不少國小生開始模仿點擊率高的當紅Youtuber,拍攝玩具開箱影片、VLOG等,在網路分享後引起一陣熱議。有人認為從小便學習如何拍影片不是件壞事,但當YouTube上亂象橫生,高點擊率的當紅Youtuber為了點閱率,拍出丟擲刀槍、在外國地鐵奔跑等危險內容的時候,不少孩子觀看時無法分辨是非,對於Youtuber脫序的行為不但認同,甚至還認為「很酷」。面對這些似是而非卻又無法可管的狀況,父母應該怎麼辦?
2017-07-20

《花甲男孩轉大人》教你人生的5件事

在上週完美落幕的《花甲男孩轉大人》(以下簡稱《花甲》),以貼近生活的風格打動了許多觀眾,「我家也是這樣!」的感慨在觀賞過程中不斷地湧現,正是這樣的連結感,讓不少網友都在最後一集播出後紛紛表示捨不得結束。但是,就如同結尾所說的:「故事雖然暫時結束了,但人生還在繼續。」花甲一家的故事雖然結束了,但我們仍在名為現實的故事中走著,而當我們在真實生活中遇到了《花甲》裡出現的問題,該如何應對呢?
2017-07-18

父母離婚影響孩子未來幸福和愛情觀?《花甲男孩轉大人》教單親孩子愛的練習題,學習不要放棄幸福的權利!

「家人」的定義是什麼?當父母離婚,不在孩子身邊,或因故離家出走,他們還算是家中的一份子嗎?在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中,主角鄭花甲的媽媽林靜雲,因為丈夫家暴而離家出走,雖然情有可原,但她在花甲心中所造成的疤痕,卻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治癒的。
2017-07-14

【健康懶人包】別讓你家的獨生子女,成為任性的公主或媽寶!要寵也要教好

現代人晚婚,結婚之後對於生小孩這事,許多也是敬而遠之!就算有生育計劃,在通貨膨脹、物價高漲、房價不跌的年代,大多只打算生一個就好。獨生子女大多成了家中的寵兒,不能打無法罵,更有阿公阿嬤當靠山,當心這樣養出任性的公主或媽寶,到時後悔也為時已晚。面對獨生子女的教育,你該注意哪些事呢?從小沒有手足相伴,在人際關係上,又該如何幫他一把呢?
2017-07-12

床頭吵,怎麼床尾合?

有的夫妻因吵架,吵到兩敗俱傷,最終揮手說「拜拜」;有的夫妻卻能愈吵愈相愛,在爭吵中磨合理解,感情指數上升...... 不想離婚收場,該怎麼「吵」,才能讓感情增溫?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多年前曾進行一次研究,發現夫妻間最多的爭執與「子女管教」、「婆媳不合」有關,但如果去除子女及長輩的因素,夫妻間最易引發的爭執,多與性、愛、錢三者有關。
2017-07-11

夫妻教養不同調,孩子難管教

傳統社會裡,妻子總擔負起在家「相夫教子」的重責大任,但在現今的社會中,雙薪家庭愈來愈多,教養孩子的工作也成了夫妻應一起面對的問題,可是,當教養觀不一樣時,夫妻該如何協調,才能齊心齊力?小四的禹傑沉迷網路遊戲,一回家就上網,把功課擺一邊。因爸媽都在外工作,家裡只有不識字的奶奶,也無法督導他的課業,漸漸的,禹傑的學業一落千丈。
2017-07-09

管教小孩,誰扮黑臉?

不少家庭在教養子女上,由媽媽扮黑臉、爸爸扮白臉,長久下來,媽媽與孩子距離愈來愈遠,內心飽受委屈, 到底扮黑臉的一方,要怎麼表達內在需求,請求另一半協助,別隔岸觀火?夫妻間教養小孩若齊心齊力,子女也不會發生「該聽誰的話」這類的困擾。但畢竟孩子教養牽涉到的議題廣泛,下述2個案例,提出專家的看法供作參考。
201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