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教養",共有142筆資料

「為什麼孩子不主動做家事、不喜歡分享東西給手足?」別急著怪孩子!親愛的父母,教養是有脈絡可循的

「為什麼我的孩子不主動做家事,也不喜歡分享東西給手足,老師,這些問題我能怎麼解決?」在某次的講座機緣下,主辦單位很夠意思的,蒐集了一百多份家長的問題。整理問卷整理得有些眼花撩亂的,還出動了我寫博士論文的編碼能力(嗚)......但整理下來,也看到現代家庭裡的一些問題與盲點。發現,親子之間有因有果,但做父母的我們往往只看到孩子的果,卻不曾想過「因」可能是我們大人影響的.....
2017-07-07

說沒兩句就吵架?常見的親子溝通技巧大公開

親子間對話有如作戰,一不小心就可能觸碰不安全地帶,引爆家庭革命,以孩子為主體,並適時叫出Time-out,給彼此預備重新出發的力量!與孩子交談是門學問,親職專家敖韻玲提醒,重點應擺在「他想聽的,而不是我想說的」……
2017-07-04

家長必知的5不3要,從生活點滴拉近親子的心

你是否也曾不知如何與家中青少年溝通而苦惱?雖然每個家庭狀況不同,「用心」卻是把萬用鑰匙,用心體會孩子立場、找尋共同興趣、尊重孩子隱私權,才能開啟封閉的心房,營造甜蜜蜜的親子關係。許多父母覺得青春期子女離自己愈來愈遙遠,與孩子無話可聊、無事可做,其實只要用心找到親子間共同的交集點,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就可大大拉近彼此距離。看看三位親職教育專家,如何在生活中與孩子心貼心。
2017-07-04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變得叛逆、愛頂嘴,這樣溝通能避免衝突

資訊爆炸的今日,是否讓你覺得現代小孩與以前大不同?親子間的距離愈來愈遠?其實,只要換個思維、多些信任和尊重,並聰明利用教養資源,你也可以是現代辣媽,和子女很麻吉!雖然親子間相處的原則從古至今皆然,但隨著年頭的改變,外在環境也跟著變動,大大影響了親子之間彼此對待、相處的方式與型態。
2017-07-04

《變形金剛5》柯博文和大黃蜂玩具依舊是小男孩的最愛,但為何卻成了爸媽該不該下手買的難題?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電影掀起熱潮,而「變形金剛」周邊的公仔玩具,如:柯博文、大黃蜂或是狂派的密卡登等機器人變形商品,都受到小孩的喜愛,尤其家有小男孩的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當小男孩看到汽車、機器人等玩具時,眼神會發亮,這些玩具商品對他們有著強烈的吸引力。只是父母到底該不該隨著每波新玩具熱潮,而下手買給孩子?
2017-07-03

《神偷奶爸3》小小兵為何使壞還是惹人愛?家長愛看又怕小孩學小小兵無理來亂,不懂分辨是非怎麼辦?

又到了一年一度、小朋友最期待的暑假了!每年暑假檔都是卡通動畫搶票房的戰場,今年也不能免俗,包括《名偵探柯南》和《蠟筆小新》劇場版、《神偷奶爸3》、《Car 3閃電再起》、《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貓咪收集之家》……等,不少動畫片都選擇在七、八月檔期上映,就是要搶攻大朋友、小朋友的心。其中最吸睛的,恐怕當屬最先一波上映的《神偷奶爸3》了!
2017-06-29

小孩只要阿公阿嬤不要爸媽,怎麼辦

從小托給阿公阿嬤或保母帶大的孩子,開始上學後不再需要到阿公阿嬤或保母家,結果孩子卻吵著要阿公阿嬤或保母,不要爸媽,面對這樣尷尬的分離焦慮,該如何化解?
2017-06-28

孩子不找媽媽,只想找外婆談心?

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孩子出生後交給祖父母照顧,等孩子3、4歲要唸幼稚園時才接回來身邊,此時孩子卻哭哭啼啼,鎮日吵著要回外婆家,該怎麼安撫,讓孩子及早適應新生活?
2017-06-24

奶奶當靠山,孩子難教?

現在很多雙薪家庭上班時,會把孩子托給公婆帶,這時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公婆和兒媳的教養觀念大不同,雙方在教養孩子方面常有摩擦,管教無法一致,小孩心理也會納悶:「到底我該聽誰的?」過去台灣有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 「婆媳過招80回」,在戲裡,婆媳過招的爭端大部分源自 「孩子教養」的問題,當時,不少婆婆媽媽看了電視劇,心有戚戚焉,總覺得劇中情節就在自己家裡上演。
2017-06-21

在孩子心裡存一個故事

前幾天在車上聽了一個很熱血的專訪,我還特地停在路邊把專訪聽完......
2017-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