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新冠",共有218筆資料

疫後嬰兒荒 年輕世代不生小孩十大原因揭密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兩年,原本預期民眾「宅在家」可能有助提升出生率,不過,包括台灣、日本、美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家,迎來的卻是「疫後嬰兒荒」,台灣沒有受到嚴重的疫情影響,但2020年新生兒人數僅16萬5,249人,創下史上新低,到底年輕世代不想生小孩的原因是什麼?
2021-12-24

新年給孩子最佳禮物,陪孩子建立一輩子受用的運動紓壓習慣!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七成孩子喜歡和父母一起運動,而且覺得快樂!新的一年送孩子一份可以延續及陪伴他一輩子的大禮,即日起建立親子運動紓壓習慣,不僅能提升免疫力、維持彼此的好心情,還能增進親子關係。
2021-12-24

父母壓力越大,孩子使用螢幕時間越長!

父母的壓力程度和孩子使用螢幕時間長度有關!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兒童使用螢幕的時間是建議值(每天兩小時為限)的三倍;父母壓力愈大,孩子花在螢幕上的時間就愈多。即將迎接新年,不妨改變現況,找出興趣並建立紓壓習慣,不僅能幫助孩子降低螢幕使用時間,也能促進彼此的心理健康。
2021-12-20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憂鬱症及焦慮症患病率大幅提升

面對傳播快速、來勢洶洶的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各國開始嚴守邊境甚至鎖國,深怕病例數攀升。持續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工作、學習與人際互動的模式。同時因防疫措施,例如隔離、社交距離、禁止群聚等,也影響民眾的心理健康,今年10月發表於《柳葉刀》期刊的研究指出:疫情期間,患有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比例大幅增加。
2021-12-13

雇外籍看護要保「移工防疫險」完善移工的健康照顧

外籍移工過去若確診新冠肺炎,會使用公費醫療來支應隔離或醫療費用,未來將由「雇主付費」,雇主須於移工入境前,為移工投保COVID-19醫療保險,移工始得入境。富邦產險推出首張外籍移工防疫保單,移工若感染新冠,防疫險將提供50萬元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障。
2021-12-09

練習感恩,讓你增加正能量與幸福感

感恩節剛結束,這個源自西方的節日,是鼓勵人們與家人團聚,分享生活,同時也借此反思和懂得感恩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根據2019年臨床環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練習感恩真的有助於增加正向情緒、幸福感、減少憂鬱情緒與提升生活滿意度!
2021-11-29

電子煙不能解憂與紓壓,是包裹糖衣的「憂鬱棒」

反菸組織「真相倡議」戳破菸商隱匿加味電子煙加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實,以反諷方式強調「加味電子煙其實就是調味的憂鬱棒,吸了以後不但不會解憂、不會快樂,更會讓人憂鬱症風險增兩倍、感到焦慮、過動!
2021-11-26

護肺8招遠離新冠 對抗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

全世界有3億人受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稱「肺氣腫」)所苦,是全球第三大死因,在台灣COPD則為國人第八大死因,一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9成COPD患者是「吸菸」引起,因此2021年的「世界COPD日」全球推動主題為「肺部健康最重要」。董氏基金會提醒,防治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疫情,要戒菸、戒電子煙,用護肺8招遠離COVID-19、對抗COPD、保護肺部健康。
2021-11-19

看見人性光輝!《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 續集》透過動人的醫療故事,為紛亂社會提一盞明燈

為了防範新冠病毒,疫苗的施打備受重視,你可知道台灣的疫苗之父是誰?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中醫師,以製作及推廣科學化的中藥聞名,但他另一個重大貢獻竟和藝術有關?120位醫護、醫管等醫療人員不為人知的動人故事,都在陳永興醫師的最新著作《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續集》,邀你一窺書的魅力!
2021-11-11

超前部署

「超前部署」自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後,成為民眾常使用的詞語。其原意涵是指公共政策制訂有周全的準備以為預防,能掌握局勢和環境的變化。時近一年年末,年歲又將增長,我想借用此詞,提醒大家為自己、為2022年「超前部署」,也活到老、學到老,布置樂齡的情境。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