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新冠",共有218筆資料

期許高端成公益疫苗

電影〈我不是藥神〉講述治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的藥品很貴,一粒要台幣三千元,一年藥費約上百萬,男主角因而到印度代購仿製藥。新藥為什麼這麼貴?有其複雜的原因。目前世衛組織認可的6款新冠疫苗:BNT、莫德納、J&J、AZ、科興和國藥,大多不便宜,只有AZ疫苗有國際NGO支助經費,讓人可用較便宜的價格購買。高端疫苗最近被世衛組織選入團結試驗,將進行第三期試驗,如果試驗成功,高端不應以高利為目的,期許其定位為公益疫苗,成為台灣的驕傲。
2021-11-09

急診室的春天

父親91歳,動了大腸癌手術,術後仍不時血便,不得不輸血照護,我們已然成了仁愛醫院急診室的最常客。從2020年10月23日第一次到2021年9月18日父親最後一次來急診,我們共進出急診室48次。這期間台灣經歷了新冠疫情升溫,防疫警戒升到三級,我們在急診室見證了歷史的時刻......
2021-10-25

做最好的選擇,然後聽天命

2020年2月底,當時新聞傳來COVID-19疫情從武漢往外延燒、封城前的大竄逃、遊輪「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日本橫濱……父親和我在台大醫院偌大的病房看著電視新聞。他90歲,剛診斷出罹患大腸癌,面臨要不要開刀的抉擇?父親對因擔心而猶豫不決的我説:做最好的選擇,然後聽天命。
2021-10-25

感冒.腸胃炎竟引爆致死率高的猛爆性心肌炎?怎麼警覺與治療?

心肌炎在疫苗施打期間成為熱搜關鍵字,到底什麼是心肌炎?其實,心肌炎也與病毒感染相關。秋冬好發流行性感冒,一旦感冒病毒入侵心臟轉趨嚴重,可能變成猛爆性心肌炎,死亡率會提高至30~40%,該怎麼警覺與治療?讓心臟專科醫師告訴你!
2021-10-22

太依賴手機影響學習與心理健康,如何讓數位設備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

新冠疫情期間,在家學習讓親子更普遍地使用手機、平板、筆電等數位工具,但網路依賴或成癮成新的困擾。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心理健康,83%的人認為孩子因網路或數位設備而分心。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家長、老師與孩子建立數位訊息分享的習慣,使數位設備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
2021-10-06

秋冬流感、侵襲性肺炎恐大反撲 醫籲快打流感、新冠、肺炎鏈球菌3疫苗

流感、肺炎鏈球菌流行疫情已2年沒出現,群眾抵抗力已不足,醫界憂今年秋冬恐大反撲。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2020年因新冠肺炎期間,民眾防疫意識提升,戴口罩、勤洗手等使感染肺炎人數大幅下降,但因肺炎重症、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的人數卻並未減少,因此醫界籲大眾除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趁10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施打,也盡快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2021-10-04

2021公費流感疫苗10/1開打 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需與新冠疫苗間隔7天

2021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當天新北市也提供75歲以上長者,以及設籍新北市65至74歲民眾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下提供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時程及接種對象。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籲大眾,盡快施打新冠肺炎、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2021-10-01

高血壓.心律不整可不吃藥嗎?能打新冠疫苗、吃止痛藥嗎?藥師解開心臟病用藥疑問

國人罹患高血壓、心律不整、冠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比例逐年升高,對年長者而言,密集且複雜的心血管用藥成為頭痛難題。有的老人家排斥西藥。怕有副作用,轉而依賴保健食品,有的索性有「胸悶、心悸、頭暈」等症狀才吃藥,導致高血壓、心臟病控制成效不佳,其實,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和用藥相輔相成,就由專業藥師為您整理出常見迷思,且一一破除。
2021-09-27

新冠擾亂生活,竟讓腸胃不適加劇?3方法吃對蔬果改善腸躁、延緩腸老化

新冠病毒肆虐已超過一年,目前疫情看似緩和,卻仍面臨傳染力極強的Delta病毒威脅。不少民眾的飲食與生活作息因疫情亂了套,消化不良、排便不順、腹痛、胃灼熱、或類似腸躁的症狀變多,專家建議3原則吃足蔬果延緩腸齡老化,有助腸胃健康。
2021-09-20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有些心臟病人憂慮打AZ、莫德納、BNT可能產生血栓、心肌炎等副作用,或擔心疫苗與抗凝血藥發生交互作用。心臟科醫師說,國外認定莫德納、BNT、AZ三種疫苗安全性相同,建議心臟病人仍要接種。施打新冠疫苗前後不要任意停藥,接種前後注意9大事項,若還有疑慮,可與醫師討論,就能安心施打。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