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新生兒",共有11筆資料

副食品怎麼吃?BLW寶寶自主進食法與傳統餵食法比一比

近幾年爸媽們紛紛為寶寶採取BLW進食法,對比傳統餵食食物泥,哪一種對寶寶的成長與發展比較好?營養攝取才足夠?
2020-12-28

寶寶副食品怎麼選、能否加鹽?隔代育兒8大矛盾,誰說得算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餵孩子喝奶時,長輩會要求,要添加葡萄糖跟麥精;當孩子4~6個月大,進入可以添加副食品的階段後,為了讓寶寶吃更多,長輩會在副食品裡加入一搓鹽巴;或是大熱天,寶寶穿得清涼,長輩會在孩子的肚子上放一件小毯子。現代媽媽習慣透過網絡資訊獲得育兒知識,老一輩大多以自身經驗,或傾向根據身旁人的心得照顧嬰兒,兩代人的成長背景差距甚大,難免彼此摩擦。究竟隔代育兒的矛盾根本,是老人的固執、守舊,還是現代父母的自以為是?本文針對8種隔代教養的矛盾,提供化解困惑的建議。
2019-07-18

起床就吸菸,罹肺癌機率高出八成

學術雜誌《癌症》(Cancer)發表論文指出,起床後半小時內開始吸菸的人患頭頸部癌症的機率,比起床至少1小時後才開始吸菸的人足足高出六成;而患肺癌的機率更是高出八成!起床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吸菸的人患上述癌症的危險,亦明顯高於較晚吸菸者。
2019-03-27

哺乳媽媽怎麼吃,才能製造優質的母乳?

每年8月第一週是WABA(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The World Alliance for Breastfeeding Action)推廣的國際母乳哺育週。要說喝母奶的好處,除了安全方便、經濟實惠,容易消化以外,還能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增強寶寶的抵抗力,可說是寶寶最好的食物來源。只是現在雙薪家庭居多,許多產婦擔心寶寶喝慣母奶後,斷奶不易,而對純母乳哺餵望而生卻。臨床上甚至有不少產婦因為害怕母奶不夠寶寶喝而焦慮不安,究竟媽媽們該如何調整飲食,才能分泌足夠的母奶?
2018-08-09

為什麼會過敏?

在台灣,1歲以下的新生兒6成有過敏體質。在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過敏性鼻炎。過敏似乎成了現代文明的副產品,然而,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疾病的罹患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隨著文明的發展愈來愈顯著。全世界人口的10%~15%罹患有氣喘病,約為20年前的十倍。根據德國統一後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文明進步的西德過敏病罹患率比東德還高;在台灣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都會地區的台北市氣喘病罹患率為13%,而鄉下地區的金門僅為4%,這些流行病學的研究足以證明過敏疾病會隨著生活現代化及都市化而增加,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是與先天的遺傳因素和後天的環境因素兩者有密切的關係。
2018-04-25

寶寶口腔裡的白色斑塊是奶垢,還是鵝口瘡?

天氣逐漸轉熱,提醒家有新生兒的家長要小心孩子是否染上黴菌!一名新手媽媽日前帶著兩個月大的寶寶回診打預防針,檢查時發現嘴巴內側黏膜跟舌頭上有異常的白色斑塊,原以為是奶垢不以為意,沒想到經醫師診斷竟為「鵝口瘡」。到底什麼是鵝口瘡?又該如何治療呢?
2018-04-20

O型、RH陰性血孕媽咪不可不知的「新生兒溶血症」

藝人侯佩岑之前剖腹產下第二個兒子,寶寶早產1個月,被診斷患有「ABO新生兒溶血症」,出生4個月已三度住進加護病房,還得常跑醫院輸血,讓不少孕媽咪緊張萬分,到底新生兒溶血症是什麼?能治得好嗎?孕婦能否透過產檢知道胎兒有無新生兒溶血症?
2018-01-12

準爸媽看過來!4種地雷食品,一歲以下嬰兒不能吃!誤食恐有生命危險……

當小孩呱呱墜地那一刻起,許多長輩或親朋好友基於疼愛,會送來或提供許多嬰兒保健食品及食補偏方,希望能從襁褓時期就給予孩子最多的營養。但有些食物大人吃了很健康,嬰兒卻吃不得!以下列舉4種常見的嬰幼兒食補地雷,家長可要睜大眼睛把關啊!
2017-07-31

不想生出過敏兒,孕媽咪如何出招

很多孕媽咪害怕產下帶有過敏體質的孩子,想降低過敏兒發生機率,在懷孕期間及小孩出生後,可做哪些預防措施?
2017-03-23

怕新生兒過敏,寵物只能送人養?

老人家總說家中有小孩後就不要養寵物,以免小孩容易過敏?這是真的嗎?怎麼確定孩子是否對寵物過敏?
201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