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普拿疼",共有12筆資料

感冒加強錠效果好?小心吃過多感冒藥傷肝 失眠 尿不出來

「普拿疼加強錠,有效又溫和」「伏冒熱飲熱熱喝,快快好」,這些廣告讓我們出現感冒症狀時,不假思索就服用,尤其感冒熱飲包裝上有檸檬圖案,感覺像補充維他命C,其實仍是藥,當心攝取過多劑量。藥師提醒,雖然感冒藥不傷胃,卻可能傷肝,吃錯還可能失眠、尿不出來!
2022-12-14

普拿疼等止痛藥、偏頭痛處方藥有何不同?懷孕 有氣喘 心臟病 服藥禁忌為何?

偏頭痛讓你不得不吃止痛藥?其實,偏頭痛的治療藥物不只有止痛藥,還包括「預防性藥物」。止痛藥可分「成藥」、「指示用藥」(如普拿疼)、「處方藥」(NSAIDs藥品、麥角胺類、翠普登類藥物),至於預防性藥物則多為「處方藥」。怎麼服用有最大止痛效果,且最少副作用,讓藥師告訴你!
2022-10-14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有些心臟病人憂慮打AZ、莫德納、BNT可能產生血栓、心肌炎等副作用,或擔心疫苗與抗凝血藥發生交互作用。心臟科醫師說,國外認定莫德納、BNT、AZ三種疫苗安全性相同,建議心臟病人仍要接種。施打新冠疫苗前後不要任意停藥,接種前後注意9大事項,若還有疑慮,可與醫師討論,就能安心施打。
2021-08-25

便宜沒好藥?「學名藥」的命名暗藏玄機?

市面上的藥物百百種,醫院、診所、藥局、藥妝店所開立或販售的藥品各不盡相同,一般民眾根本分不清這些藥物的差異,也不了解內含的成分與來源。你可能聽過「阿斯匹靈」、「普拿疼」、「胰島素」等藥物,但是否有想過為何它們要這樣命名?究竟它們之中哪些是「學名藥」,哪些又屬於「原廠藥」呢?事實上,藥物的命名有相當大的學問,現在就來一探究竟吧!
2018-07-19

EVE止痛藥和普拿疼差在哪?治偏頭痛藥物怎麼選

頭痛藥物有哪些?坊間常見的「普拿疼」,以及赴日本旅遊必敗的「EVE止痛藥」,到底有沒有效?藥房一排號稱專治頭痛的藥物,該怎麼選?有偏頭痛困擾的人,一定常聽到朋友這樣勸說「別老是吃止痛藥,止痛藥會傷肝、傷腎,最好等痛到不行時再吃!」殊不知這樣的說法,聽在醫護人員耳裡實在很傻眼,因為「這完全是錯誤觀念!止痛藥得在發作前半小時吃才有效,等到頭很痛時才吃,效果就差了!」此外,接種新冠疫苗後,若有發燒、疼痛狀況,別吃有消炎成份的EVE止痛藥,應服用含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例如普拿疼,就可舒緩症狀 (110.0928更新)。
2017-11-01

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

從曹操到梵谷,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患有偏頭痛。據統計,偏頭痛的終身盛行率,女性為95%,男性則為90%。面對如此纏人的疼痛,當藥局買的止痛藥都不夠力時,醫師會開立什麼處方藥物,來協助病人緩解症狀?常聽人說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指的又是什麼?
2017-10-31

頭痛、偏頭痛別再依賴止痛藥!

台灣偏頭痛患者中高達八成習慣服用成藥,而到醫院求診的頭痛患者中竟有五成藥物上癮!頭痛藥物雖能減緩頭痛,過量使用卻會讓頭痛加劇,頭痛成藥何時可用,又該怎麼用才安全?你知道台灣地區每天有60萬人喊頭痛,而且大部分的人服用成藥止痛嗎?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陽明醫學院曾做過一項研究顯示,台灣地區150萬名偏頭痛患者當中,有八成的比例習慣吃成藥,甚至濫用成藥;因為頭痛到醫院求診的病患當中,竟有五成有藥物上癮的症狀!這樣的數據聽來嚇人,但仔細看看你我週遭的親友,不也是有這樣的人存在?
2017-07-03

關節痛,什麼方法能止痛?

據報導,61歲的石先生5、6年來飽受關節痛之苦, 自行到藥房買類固醇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服用,長期服用的結果,導致體質變差,一次小感冒,卻引發多器官衰竭,差點小命不保……關節發炎常伴隨疼痛症狀,到底怎麼對症止痛才是良方?40歲的陳媽媽,為了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腫脹及疼痛,嘗試整骨放血、忍受針刺之苦……56歲的李媽媽,忍受不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的長期疼痛,泡溫泉時竟趁機調高烤箱溫度,想輕生……電視上播放著患者因類風濕性關節炎持續破壞關節,苦不堪言的心聲。
2017-06-21

夏季腎結石旺季,如何預防?端午節,腎臟病友該怎麼吃粽子?

炎炎夏日,大量水分隨汗液流出,排尿量和次數相對減少,若水喝得不夠,不僅會提高尿液中代謝廢物的濃度,增高腎結石的機會,也會加重腎臟負擔。到底「一般人」、「腎結石病友」、「腎臟病友」該怎麼從飲食來呵護腎臟?而端午佳節即將來臨,腎臟病友又該如何選擇粽子,才不會吃出問題?
2017-06-11

治偏頭痛止痛藥沒效,因為吃錯時間

許多人偏頭痛來臨時,常面臨要不要吃止痛藥的抉擇,事實上,服用止痛藥的「時機」很重要,若忍到不能再忍才吃,錯過「黃金治療期」,痛,反而止不了!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