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服藥",共有16筆資料

糖尿病友早餐斷食控血糖?NO!服藥糖友懂替換地雷早餐更重要

有人說糖尿病友「吃對早餐」能穩定血糖,但也有人說「早餐斷食」有益血糖控制…其實吃不吃早餐需視病情評估。易讓血糖飆升的蚵仔麵線、燒餅油條、鐵板麵、菠蘿麵包、蘿蔔糕、甚至穀粉精力湯等早餐,營養師教你改造!
2023-10-04

帕金森氏症服藥副作用異動症、易斷電如何改善?停藥有何風險?

若父母有帕金森氏症,藥吃久了可能出現不自主動作(異動症)、斷電等副作用,以致長輩想停藥。醫師提醒,吃藥是為了「長期控制」,有患者一兩次忘記服藥,不覺有異,誤以為藥物無用,便擅自停藥,半年後帕金森氏症便讓長者無法自理生活。帕金森氏症人常會便祕,怎麼改善?含蛋白質的食物可能影響帕金森藥的吸收,該怎麼吃?讓醫師解答用藥疑問。
2023-03-02

普拿疼等止痛藥、偏頭痛處方藥有何不同?懷孕 有氣喘 心臟病 服藥禁忌為何?

偏頭痛讓你不得不吃止痛藥?其實,偏頭痛的治療藥物不只有止痛藥,還包括「預防性藥物」。止痛藥可分「成藥」、「指示用藥」(如普拿疼)、「處方藥」(NSAIDs藥品、麥角胺類、翠普登類藥物),至於預防性藥物則多為「處方藥」。怎麼服用有最大止痛效果,且最少副作用,讓藥師告訴你!
2022-10-14

甲亢可打新冠疫苗嗎?服藥副作用為何、復發怎麼辦?醫師解開7大治療疑問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影響全身器官功能,現今大多口服藥物治療,若無法得到良好效果,可接受手術或放射性碘治療。3種治療的優缺點及副作用為何?若停藥後甲亢復發怎麼辦?目前防範新冠疫情,力拚疫苗覆蓋率,甲亢患者能夠接種新冠疫苗嗎?
2022-03-09

得了糖尿病該如何追蹤,才能避免惡化?

糖尿病患身體狀況跟著血糖數值起起伏伏,掌握哪些數值代表控制良好?用藥、運動又要注意什麼?在家用血糖機量血糖,哪些細節不能馬虎?讓專家為你解答!
2018-05-30

忘了吃藥怎麼辦?不再吃錯藥,藥師教你正確服藥

中國每年約有19.2萬人死於吃錯藥,在台灣,因不當服用藥物而中毒、過敏、死於非命者也時有耳聞,服藥前,對於這些藥的效用、服用方法、使用禁忌,你清楚嗎?
2018-04-25

治療灰指甲,怎麼塗藥更快好?口服藥、外用藥又差在哪?

你知道赤腳進入浴室、共用指甲刀、穿別人的拖鞋、可能會傳染灰指甲嗎?一旦罹患灰指甲,不僅會讓腳指甲顏色變灰、變黑、外觀變醜,嚴重時還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臺灣皮膚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全台有超過170萬人罹患灰指甲,其中有1/3、約50多萬人是遭家人傳染,傳染途徑就是「經常和家人共用指甲刀」、「共穿拖鞋」或「赤腳走進浴室」。想要根治,可要用對方法!
2018-04-23

向香港腳Say Goodbye!

常復發的香港腳總是讓您難為情嗎?內服、外擦加保健,包您不再「香港腳,癢又癢」。
2018-04-18

我很健康,為何要接受洗腎治療?

甲先生年過花甲,屆齡退休,兒女也分別成家立業,正是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原本身體福泰的他,過去沒生過嚴重疾病,他生性樂觀,也常葷素不拘的大快朵頤。
2017-11-04

治關節炎,一定要挨刀?

一早起來膝蓋便開始痠疼,好似預告未來幾天的天氣不穩定; 和朋友出遊登山,總覺得膝關節有壓迫感、難使力; 當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關節長期磨損、發炎,關節炎找上門。 什麼情況下能自救發炎的關節?何時得動刀治它? 陳奶奶最近上下樓不時感覺膝蓋傳來一陣陣痠痛,有時還發生「蹲下去、站不起來」的情況。前些天她走樓梯要到樓下超市,差點因此跌落,幸好她及時抓住旁邊的扶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後來媳婦請假帶她去看骨科醫生,醫生說她得了「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軟骨經過多年使用、受力,造成軟骨磨損,因沒及早發現治療,骨骼已經磨至缺損、有點變形。後來,醫師詢問陳奶奶是否考慮動手術治療,她和媳婦才驚覺事態嚴重......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