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李婉萍",共有34筆資料

寶寶副食品怎麼選、能否加鹽?隔代育兒8大矛盾,誰說得算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餵孩子喝奶時,長輩會要求,要添加葡萄糖跟麥精;當孩子4~6個月大,進入可以添加副食品的階段後,為了讓寶寶吃更多,長輩會在副食品裡加入一搓鹽巴;或是大熱天,寶寶穿得清涼,長輩會在孩子的肚子上放一件小毯子。現代媽媽習慣透過網絡資訊獲得育兒知識,老一輩大多以自身經驗,或傾向根據身旁人的心得照顧嬰兒,兩代人的成長背景差距甚大,難免彼此摩擦。究竟隔代育兒的矛盾根本,是老人的固執、守舊,還是現代父母的自以為是?本文針對8種隔代教養的矛盾,提供化解困惑的建議。
2019-07-18

想靠「七日豆漿減肥法」瘦身,白豆漿、黑豆漿、鹹豆漿,喝哪一個才不會胖?

你聽過「七日豆漿減肥法」嗎?這是日本現在很流行的一種減肥方法,標榜只要跟著賀爾蒙起伏,在生理期來的前七天,每餐飯前喝下200c.c的無糖豆漿,7日後就能順利減肥。不過,「7日豆漿減肥法」的前提,就是一定要撇除含糖豆漿,選擇無糖豆漿;究竟市面上常見的白豆漿、黑豆漿、鹹豆漿,該怎麼挑、怎麼喝,才不會讓熱量破表?
2019-04-18

綠拿鐵、防彈咖啡、非洲芒果茶,喝錯小心越減越肥!

在網路上搜尋綠拿鐵、防彈咖啡、非洲芒果茶……就會看到許多人分享使用心得,有些網友使用後,效果顯著;但也有人不僅無感,還引起副作用。像上個月因推廣生酮飲食而爆紅的醫師謝旺穎,罹患肝膿瘍後,疑似因仍堅持每天進行2次咖啡灌腸、採用低碳飲食,而未完整接受正規治療,導致腹腔發炎,引發敗血性休克,不幸離世,讓人惋惜。究竟,這三種熱門的減肥飲食法哪一個比較有效?該如何判斷自己適合哪一個?又有哪些人不適合呢?
2019-03-04

生酮飲食、低糖質飲食,如何依體質選擇減肥法?

這兩年很流行生酮飲食和低醣(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不少人聽聞減肥效果神速紛紛效尤。只是這種「多吃高油脂,少吃碳水化合物」的減肥飲食,不容易長久維持。相較之下,「低糖質飲食法」(LOCABO)提倡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不僅作法溫和,對吃慣米食的亞洲人來說,也較容易達成。究竟什麼是生酮飲食、低醣飲食及低糖質飲食?各適合哪些體質的人來減肥?
2019-03-04

大學學測想保持最佳狀態上考場,專家建議這樣吃最好!

大學學測倒數,考生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除了得加緊腳步溫故知新外,如何調整狀態,保持頭腦清醒,避免因考前過度緊張而拉肚子,也是每個考生都很關心的議題。許多家長也忙著燒消拜佛、求神問卜、燉營養品或補藥給小孩補充精力,畢竟考大學,不僅得比腦力、智力、毅力,還得考驗體力。究竟在這關鍵時刻,該讓孩子吃什麼,才能保持最佳狀態?
2019-01-18

紅酒與啤酒的健康迷思

啤酒肚是喝啤酒造成的嗎?隨著年紀增加,你是否也曾經納悶,為何年輕時啤酒怎麼喝,都不會有啤酒肚,現在喝得少,肚子卻愈來愈大?有別於啤酒會導致啤酒肚的刻板印象,紅酒彷彿成了助眠、抒發情緒、緩解經痛的好幫手,甚至有研究指出,小酌紅酒能減肥,真的嗎?紅酒和啤酒,哪個熱量比較高呢?
2019-01-15

宿醉喝什麼幫助醒酒?

歲末年終,忙碌了一整年,終於有機會好好慰勞自己一年的辛勞,除了公司尾牙以外,一攤接著一攤的狂歡Party,總免不了三、五杯黃湯下肚。有時受到聚餐歡樂的氣氛影響,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喝多了,隔天宿醉頭疼欲裂的感覺,相信只要體驗過一次的人絕不想再經歷第二回。尤其上了年紀以後,酒精代謝速度變慢,更容易酒醉和宿醉,究竟「解酒」該喝什麼好?又該如何避免喝得爛醉如泥?
2019-01-15

小孩挑食不愛吃青菜,怎麼辦?

你家的小孩不愛吃青菜嗎?對許多家長來說,要讓孩子吃下青菜,簡直比登天還難!偏偏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青菜的攝取又很重要,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改善孩子偏食的壞習慣呢?其實,只要改變料理的烹飪方式,就能讓小朋友不喜歡吃的食材變得更美味!
2018-10-19

「希臘優格」比一般優格好?

從歐美風靡來台的希臘式優格,這幾年在網路上掀起了一陣討論風潮,許多模特兒、健身族和美食老饕都一致推薦,不少廠商也推出各種口味,強調比起一般優格,希臘式優格不僅更濃郁扎實,吃起來也更有飽足感。不過,營養師提醒,市售的希臘式優格大多都會額外添加鮮奶油,讓口感更滑順,三高或有糖尿病的患者應格外注意,避免攝取過量。
2018-09-21

「精胺酸」保健食品,真能降血壓、調節血脂嗎?

根據國健署調查,全台平均每3個中老年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去年美國心臟學會將高血壓標準從140/90降為130/80,台灣高血壓學會、心臟學會也研議比照,隨著高血壓定義的調降,越來越多人健康亮黃燈,意外讓「精胺酸」成了近期最火紅的保健食品。究竟「精胺酸」是什麼?真能幫助降血壓嗎?哪些人不能服用呢?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