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校園",共有71筆資料

小心成為鍵盤酸民!帶有惡意、情緒性的發言能傷人

許多人在網路上常不知道自己說的話已對別人造成傷害,誤以為使用的言語是合理的。專家分析,在網路上發動挑釁的人心理動機其實類似有些孩子需要他人關注而做出的行為...
2021-02-17

面對網路挑釁霸凌,3招應對攻略!

有些鍵盤酸民會以言論自由或幽默來辯稱自己的言語未對他人造成傷害,他們背後的心態和動機是什麼?面對網路上的挑釁,專家建議以3種方式回應攻擊!
2021-02-01

即便是成人,也會不知所措

《預防網路霸凌:你看不見的傷害》提供步驟性協助孩子避免網路霸凌傷害的做法,是一本提供給父母、教師與青少年破解網路霸凌迷思的絕佳指南書!
2021-01-25

寒假隱憂:半數青少年宅在家上網、打電玩!維持運動習慣才能抒解壓力

寒假即將到來,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放假時半數青少年每次花2小時以上聊天、打電玩。專家提醒,假期可和親友一起運動紓壓!
2021-01-21

別再旁觀,用對管道檢舉網路霸凌

您曾從旁觀察孩子使用網路的情形嗎?他常在網路上發表觀點嗎?如果孩子目睹網路霸凌的情形,會挺身而出嗎?調查發現,如果只是旁觀網路霸凌,等於是讓網路霸凌者認為自己的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受害者可能因無人伸出援手,而更感到孤立、無助。而50%的霸凌事件,會因為旁觀者的介入而停止,只要更多人從「旁觀者」轉變成「發聲者」 ,就能為霸凌情況帶來改變……
2020-10-21

電子煙、加熱菸校園氾濫,老師最想要的教師節禮物: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九月開學以來,基金會已接到來自國小1所、國中10所、高中7所、大學2所等學校,詢問該如何處理學生吸電子煙的問題!有家長反映學校附近設置電子煙專賣店,及發現孩子經常瀏覽的社群媒體中,竟暗藏五花八門的新型菸品銷售。董氏基金會憂心菸商強力促銷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引誘年輕族群,籲請政府務必盡速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讓家長們安心,也讓老師們有更多力量帶領青少年拒絕所有菸品。
2020-09-29

人氣歌手霸凌同學外流私密片:網路霸凌就算源自「玩笑」,仍是殘忍的暴力

23歲人氣歌手高爾宣日前驚傳霸凌同學黑歷史,遭指控強拍同學裸體影片,並到處流傳,導致對方身心受創、罹患憂鬱症。沉寂兩天後,高爾軒於IG發出8分多鐘的影片解釋並道歉,強調當下是覺得好玩才將影片傳給同學看,沒想到會引發後續風波。事實上,像這種因為開玩笑引起的霸凌事件,並不在少數!研究發現,網路霸凌一開始並不是全都以傷害某人為目的,有些人認為只是開玩笑或隨意評論,但對接收訊息的人而言,那可能是殘忍的暴力。當心別在無形之中,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網路霸凌」造成的傷害,超乎你的想像……
2020-09-22

留心5徵兆,避免兒少被誘騙而外流私密照

今年初,南韓發生了震驚全球的「N號房」誘騙案件。主謀佯裝答應為受騙女性提供模特兒等表演工作,要求少女透過Telegram提供個資及裸露照片,最後威脅其錄製性相關影片,並在網路上販售,讓許多未成年少女身心受創。然而,這非特例。2019年衛福部統計,近三年,每天平均有兩名未成年人的私密照,因網路誘騙而外流,連小學生都受害,這些人終日活在擔心與害怕中,復原之路漫長而崎嶇。父母千萬別等到問題發生,才意識到要關心孩子的網路世界……
2020-09-15

孩子總是睡不好、睡不飽?原來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開學進入第三週,家中的孩子是否已調整好作息,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若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睡不飽,當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根據2020年6月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14

網路霸凌成新世代夢魘,4關鍵讓其更具傷害性

2019年底至今,世界各國籠罩在不確定來源、不知何時會結束、短短幾個月已帶走近70萬人生命的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下。但除此之外,有個看不見的「疫情」也持續傳播中,尤其影響青少年甚鉅。這個無所不在、看不見、也不知道如何有效防治的「疫情」,就是「網路霸凌」!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