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樂齡族",共有18筆資料

樂齡族別輕忽帶狀疱疹!皮蛇長在這3大部位很危險

台灣人每3人就有1人可能得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然而,不少人誤以為「生活型態健康不會得」。醫師提醒,若曾感染水痘,康復後病毒仍留在體內,等年老免疫力下降,再復發便成為帶狀疱疹。若長在3大部位可能影響視力、聽力甚至會失禁,輕忽不得。
2023-02-24

天候不佳難運動?樂齡族適合用「健身房」幫自己達標運動量嗎?

高齡化是許多已開發國家面臨的危機,高齡長者每天要保持怎樣的身體活動量才算足夠?適不適合上健身房運動呢?
2021-11-24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透過「三力、三空、三動」超前部屬、照顧身心!

憂鬱和失智是影響老年身心健康的兩大威脅,罹患憂鬱症的長者自殺率高,失智症則增加對照顧者的依賴。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計畫,邀請國民阿嬤譚艾珍與飛躍羚羊紀政、時尚老人林經甫、整形教母林靜芸、小李飛刀衛子雲、不老頑童王小棣、退休老總江育誠、生活實踐家丁菱娟,以及品味私塾創辦人王文靜,拍攝「樂齡夢x享實踐」系列短片,及「獨享的快樂」音樂短片,並發表《給照顧憂鬱和失智長者的你》書籍,呼籲民眾超前部屬,為中高齡生活做好準備,學習身心照護,樂享獨處而自在。
2021-11-16

樂齡族顛覆想像!青銀尬街舞,動出快樂

說到街舞,你會想到什麼?一群年輕人隨著極有節奏的音樂,展現酷帥的地板動作?長年致力於照顧與關懷長者的台北仁濟院,主動打破「街舞是年輕人專利」的刻板印象,秉持活躍老化的理念,鼓勵長輩與年輕世代組隊參與街舞賽事,透過舞蹈展現生命力和快樂能量。
2021-08-30

故宮尋寶趣:用藝術體驗引領樂齡族「創意老化」!

研究發現,有創造性的藝術活動能活化長者大腦,擁有較好的心理健康,也幫助他們對生活有更高的滿意度,因此台北仁濟院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推出「故宮尋寶趣」課程,讓長者透過親近古文物,在藝術創作活動中發揮潛能與創造力。
2021-06-29

後疫情時代,樂齡族怎麼安排生活更樂活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台灣因防疫措施嚴謹,民眾感染風險相對國外較低。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分享自身因應疫情的生活方式,建議高齡者可多參加戶外活動或國內旅遊,擴增自己的朋友圈,仍可保有豐富的樂齡生活。
2021-05-05

樂齡族學用手機視訊、對雲端發票、導航找路,用網路翻轉生活

用手機拍照打卡、上YouTube觀賞影片,對年輕人來說輕而易舉,但對長者們而言,常因缺乏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的經驗,導致使用時心理層面或能力上有著不為人知的障礙。假如晚輩沒有足夠時間針對長輩學不來的關鍵反覆教學, 不妨借助社區內的樂齡學習課程來協助!
2021-05-04

7招居家皮拉提斯訓練,讓樂齡族鍛鍊肌力、遠離肌少症!

許多樂齡族從事的有氧運動,例如:慢跑、快走、登山、游泳等,只能訓練到心肺功能,無法減緩肌少症的問題,醫師指出,要增加肌力必須做「阻抗性運動」,也就是所謂的重量訓練,很多人覺得年長者不能做這種高強度運動,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肌少症會因為肌肉質量下降,導致老化細胞增加,讓全身系統失去原有的作用,引發死亡,做重量訓練可以清除這些老細胞,只要在專業教練指導下,練習舉啞鈴、用彈力帶做簡單的抬腿等動作,都可強化肌耐力、預防肌少症發生。
2019-10-08

樂齡族出發旅行前,有哪些準備工作要做?

旅遊時,總會在行李箱準備各種用品,但又怕自己漏東漏西?三位旅遊達人條列出發前該做的事前評估,以及出國該帶什麼?讀者只要照著清單準備就對了!
2018-11-01

熟齡出國自助旅行 出遊前必做的3大評估

想出國自助旅行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嗎?很多初次規劃自由行的人總會惴惴不安,深怕漏東漏西,其實,只要事前準備越完善,越能降低忐忑不安的情緒,跟著專家的建議來安排,讓你第一次就上手,變身獨立旅行者!
20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