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檢測",共有74筆資料

青少年對「身材外貌」感壓力!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他人

孩子心事重重?據董氏基金會調查,13.8%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其中女生較男生多。課業考試、對未來不確定、身材外貌是國高中職學生前三大壓力源,而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如何增進孩子的心理健康,看看專家的建議……
2023-10-12

CoCo李玟給大家的提醒

7月5日歌手CoCo李玟驚傳因憂鬱症而告別人世。憂鬱症不分性別、年齡、個性都可能罹患,患者無法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自傷解決痛苦。其自殺常發生在病情恢復期,陪伴者要多留意患者是否出現警訊,搭配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2023-07-10

針織 釣魚 寫網誌最紓壓?依自身嗜好選擇紓壓法 效果更持久!

勞動節即將到來,是否安排放鬆、愉悅的活動慰勞自己?像吃頓大餐、看場電影、外出欣賞美景、繪畫或聽音樂等。研究顯示,紓緩壓力最好的方法,取決於個人喜好,選擇一項讓我們感覺良好的方式紓解壓力,持續性會更長久。
2023-04-27

在團體社交中被孤立?可能與憂鬱症狀有關

進入後疫情時代,逐漸恢復面對面的人際互動,但疫情期間有憂鬱、焦慮症狀者大增,回歸社交互動,要多注意親友的情緒狀態。研究指出,有憂鬱症狀者花較少時間社交互動,而憂鬱症狀愈多,其團體互動占社交總時間的比例就愈小。
2023-02-14

憂鬱情緒篩檢後 即時追蹤與治療更重要

十月是世界心理健康月,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則是台灣的憂鬱症篩檢日,是2000年起董氏基金會結合相關醫療單位共同發起呼籲,提醒民眾正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時時篩檢情緒並適合尋求專業協助。研究指出,憂鬱情緒篩檢後,能及時追蹤與診療的患者比例偏低,需更強化基層醫療篩檢與治療間的整合服務,讓憂鬱患者適時診斷與治療。
2022-10-12

3動作檢測髖關節靈活度 幫女性呵護膝關節健康

在日本每5人就有1人膝蓋感到疼痛,約有500萬人有髖關節困擾。女性天生肌力較弱,更易有髖關節和膝關節問題。疼痛發生前,持續進行伸展操能抑制惡化,將收縮的關節和肌肉拉開來,提升肌力和體力。現在就參考圖示的「湯瑪士測試」來檢視髖關節是否健康吧!
2022-05-06

情緒莫名低落?孤獨量表幫你覺察心底的需求

全球約33%的成人感到孤獨,常感到孤獨,與壽命減短和增加身心疾病風險有關,只是怎麼知道自己孤不孤獨?可被測量嗎?董氏基金會邀專家參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設計的孤獨量表,提供「簡易版孤獨量表」,幫讀者覺察自己或家人是否感到孤獨,以便及早找出減低身心傷害的方式。
2022-03-27

胃食道逆流者易有眠呼吸中止症?脖圍超標35、38公分要注意

全台超過76萬人有胃食道逆流,火燒心令人痛苦,而有近7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但你可知道這兩者有共病關係,且好發於50歲以上者。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醒,女性脖圍超過35公分、男性超過38公分,要注意睡眠呼吸道中止症的威脅,及早治療!
2022-03-25

快篩陽性為何PCR檢測零人確診?快篩可信賴嗎?與 PCR檢測有何不同?

最近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大增,很多公司規定居家快篩,去年疫情嚴重時,不少人自行買快篩試劑,卻常傳出偽陰性的消息,到底快篩有沒有用?與 PCR 檢測有何不同?
2021-06-04

高齡產婦掌握寶寶健康,羊膜穿刺、羊水晶片、基因檢測NIFTY怎麼選?各能發現哪些疾病?

高齡產婦比例激增,若擔心胎兒異常,想藉檢查掌握寶寶健康,自費的羊膜穿刺、羊水晶片、NIFTY 等檢查差在哪?以下專訪慧智基因執行長蘇怡寧醫師、馬偕醫院婦產科林珍如醫師來分析。
202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