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檢驗",共有13筆資料

「福食」開放 不想吃到「核食」,政府還能做什麼?

政府日前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管制,不少民眾憂心吃到「核食」。政府表示,「福食」不等於「核食」,絕對不會進口核食,未來福島5縣食品輸入,應提供輻射與產地雙證明文件,也會逐批檢驗,但民眾仍很擔憂。除了上述做法,政府還能做些什麼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2022-02-17

無尼古丁危害小?澳洲檢驗電子煙多達164種有毒化學物質!

澳洲近期在市售電子煙中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64種為有毒化學物質。其中標示單純尼古丁菸草口味的含量最多,且標示不含尼古丁的煙油也檢驗出尼古丁。
2021-02-18

政府開放用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之美豬進口,檢驗標準有漏洞?幼兒飲食安全誰把關?

台灣將在2021年元月起放寬美豬進口管制,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健康隱憂再度引發關注。董氏基金會呼籲,台灣攝食豬肉習慣與西方大不同,在長期健康影響方面,應更嚴謹且充裕討論後再做開放,為此,董氏也提出三大疑慮,盼政府能正視,暫緩美豬進口!
2020-09-22

葉金川:防疫全面篩檢沒有意義!籲請陳時中部長快回防「提升檢驗量能及量產疫苗」

端午連假全台民眾開心出遊,現在看似平靜的台灣,對於防範新冠肺炎,真的可以放心了嗎?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部分國家陸續開放邊境,放寬旅遊限制,但疫情已趨緩的台灣,目前都沒在日本、歐盟即將開放邊境的解封名單內,有民眾質疑是「沒有全面普篩」所致。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台灣面對下半場防疫,仍有隱憂。他強調,檢驗能量偏低、防疫旅館不足、醫療能量需整備,還有無法在第一時間取得疫苗,是接下來防疫必須強化的四大面向......
2020-07-01

接觸到「肺結核」病人該怎麼辦?

高雄市鳥松區惠心護理之家爆發結核病疫情,衛生局抽驗後,發現有10位住民、6名工作人員呈現陽性反應,屬於潛伏性結核菌感染。結核病主要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尤其是曾經與傳染性的病人長時間在通風不良的狀況下接觸,呼吸一樣的空氣,就有可能因此得到潛伏性感染。假如不小心接觸到肺結核病患,該怎麼辦?
2018-09-28

懷孕後還能服用抗憂鬱藥物嗎?

面對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欣喜若狂的事,但也帶來許多未知的恐慌!新手媽媽面對長達十個月不確定的產前生活,容易產生憂慮與焦躁,每一次的檢查都很煎熬,足以讓一位沒有焦慮症的新手媽媽不安,治療焦慮最有效的治療對策就是服用抗抑鬱藥物,但服藥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倘若胎兒不幸患有「囊狀水瘤」,該不該生?曾做過人工流產或子宮手術,留下「阿休曼症候群」的女性還有機會懷孕嗎?
2018-05-07

非侵入性高張溶液引痰檢驗,讓肺阻塞用藥更精準

臨床上,治療肺阻塞多以新型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然而,根據統計,近三成患者血液或痰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較多,較易急性惡化住院或死亡,必須靠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反應較佳。利用引痰檢驗,分析痰液發炎細胞,可協助判斷患者嗜酸性白血球含量,讓醫師更精準地治療。68歲的周伯伯從18歲時開始抽菸,50年菸齡的他,常支氣管、扁桃腺反覆發炎,家人要他戒菸,他總當耳邊風。這一年來,三不五時咳嗽,愈咳愈厲害,常感到喘不過氣來,家人連忙帶他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肺阻塞惹的禍,必須立即治療,不然最後可能會呼吸衰竭。
2017-05-31

標靶藥物+個人化醫療,及早治療,戰勝乳癌

「為何同樣是第二期乳癌患者,她能用標靶藥物,我卻不行?」「為什麼腫瘤較小的我要化療,她不用?目前的乳癌治療趨向量身訂做,和醫師充分溝通,尋求個人化醫療,才能有效抗癌,迎向綺麗人生。
2017-05-08

「麥」勾騙啦!專家教你買到「真」全穀

董氏基金會在2011年調查465件全穀類相關製品,結果發現,名實相符的全穀類製品只有15件,僅占3%。廠商藉由加入穀粒、灑上麩皮,讓人以為吃進完整全穀,到底怎樣才能買到「正港」的全穀製品?
2017-03-21

破解賣藥電台手法,提防長輩亂吃藥而傷腎

父母身體不舒服,害怕進醫院,卻相信地下電台賣的藥,而照三餐認真吃?小心長輩服用不明藥品,傷荷包又傷腎!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