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止痛藥",共有39筆資料

吃止痛藥也沒用?美容除皺的肉毒桿菌也能治療「偏頭痛」!

牙痛到不行,原來竟是偏頭痛惹禍?今年50歲的周小姐平時就有磨牙、顳顎關節障礙等問題,六年前搭了雲霄飛車後,開始每天頭暈、頭痛,後來甚至蔓延到牙齒、脖子、肩膀都痛,五年前因牙痛到受不了,還接受根管治療,沒想到疼痛始終沒有緩解,吃止痛藥也無法改善,跑遍各種科別求診後,才在去年確診是偏頭痛造成,並透過注射肉毒桿菌才成功揮別惱人的疼痛。
2018-09-06

出國購買日系保健品,該注意什麼?

臺灣人熱愛赴日旅遊,除了距離近、飛行時間短以外,最吸引人的就是便宜好買的藥妝商品。根據日本觀光廳統計,國人赴日旅遊人數連年創新高,2016年國人在日本累積的消費總金額甚至達到1473.8億新臺幣。究竟日本藥品是否真的那麼神?臺灣賣的日本藥,配方跟日本是一樣的嗎?本文羅列多種高人氣銀髮族愛用日本藥品,讓專業藥師替你解析。
2018-07-02

EVE止痛藥和普拿疼差在哪?治偏頭痛藥物怎麼選

頭痛藥物有哪些?坊間常見的「普拿疼」,以及赴日本旅遊必敗的「EVE止痛藥」,到底有沒有效?藥房一排號稱專治頭痛的藥物,該怎麼選?有偏頭痛困擾的人,一定常聽到朋友這樣勸說「別老是吃止痛藥,止痛藥會傷肝、傷腎,最好等痛到不行時再吃!」殊不知這樣的說法,聽在醫護人員耳裡實在很傻眼,因為「這完全是錯誤觀念!止痛藥得在發作前半小時吃才有效,等到頭很痛時才吃,效果就差了!」此外,接種新冠疫苗後,若有發燒、疼痛狀況,別吃有消炎成份的EVE止痛藥,應服用含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例如普拿疼,就可舒緩症狀 (110.0928更新)。
2017-11-01

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

從曹操到梵谷,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患有偏頭痛。據統計,偏頭痛的終身盛行率,女性為95%,男性則為90%。面對如此纏人的疼痛,當藥局買的止痛藥都不夠力時,醫師會開立什麼處方藥物,來協助病人緩解症狀?常聽人說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指的又是什麼?
2017-10-31

頭痛到不行,偏頭痛為何一再發作

根據統計,臺灣約15%的女性及5%的男性患有偏頭痛,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3倍,20~40歲的女性平均5人就有1人有偏頭痛。推估全臺約有150萬人深受偏頭痛所苦,而且多是正值青壯年的就業人口。偏頭痛不只是小毛病,是一種生理疾病,對生活失能的影響不容小覷。據統計,偏頭痛造成全球3%的失能,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調查也發現,疾病導致失能損失年(YLD, 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的排名,偏頭痛名列第6,值得一提的是,若是50歲以下的人口,偏頭痛則是名列第3。
2017-10-30

注意5個小細節,幫你顧好腎

保護腎臟,從日常生活開始,想要避免損害腎功能,有哪些方法?飲食上又該注意哪些?除了戒菸戒酒、少吃止痛藥,多喝水、少吃鹽有效嗎?腎臟是人體過濾有毒廢物的重要器官,但腎臟也是沉默器官,即使發炎、受慢性病影響,導致腎功能遭破壞,也常默默承受,不會發出警訊,直到腎功能只剩下15~29%時,身體才會有感覺。正因為腎臟絕少抱怨,我們更應該提高自我覺察度,不要等到腎臟罷工,必須洗腎(透析治療),才驚覺自身不當的飲食、用藥習慣會戕害腎臟。
2017-08-02

三高合併腎臟病,該看哪一科

佩蓮最近剛做完健檢,發現有血糖過高和腎功能異常的問題,報告建議她去醫院進一步檢查。讓她不禁納悶,到底要掛新陳代謝科檢查血糖,還是掛腎臟科檢查腎功能?臺灣2017年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13%,預計2018年將會超過14%,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家中長輩年紀越大、疾病累積愈多,「就醫」勢必是一大難題,尤其是該到醫院回診時,子女往往要請一天假,陪伴長輩就醫。而那些沒有子女陪伴的老人更無助,在醫院裡可以看到他們拿著好幾張藥單走來走去,弄了半天,常搞不清楚要到哪裡繳費、領藥,又該怎麼吃藥……。究竟有沒有辦法提高就醫效率,節省醫病雙方不必要的資源浪費?讓我們來看看家有三高,又有腎臟病的患者,怎麼看診更方便。
2017-08-02

夜間多尿、尿量少?當心尿毒症癱瘓你的腎

許多人身體平時無異狀,卻突然被宣告得了尿毒症,踏上洗腎之路。尿毒症偏愛哪些人?又跟什麼疾病有「親密關係」?當你開始認識尿毒症,也要當心它悄悄接近你。尿毒症要早期發現不容易,形成尿毒症的原因各式各樣,除了糖尿病、高血壓等檯面上的原因,還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更可怕的是,腎衰竭的過程幾乎不被察覺,患者發現腎臟出了問題時,往往已須洗腎。既然如此,該如何避免成為尿毒症候選人?
2017-07-04

頭痛一發作就要吃止痛藥嗎?遠離頭痛必知的妙招

什麼!許多頭痛的發生是自己招惹來的?拒絕自找麻煩,就從生活細節做起!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頭痛欲裂的經驗,它總是悄悄地就來了,沒有任何原因,也不分時間、場合,甚至在最忙亂的時候還來摻一腳搗蛋。如果想要忽視它,或是用意志力驅趕它,它就會讓你好看,只有乖乖地吞下止痛藥,還得動作快,不然等到頭痛發作時,連止痛藥都制服不了它。
2017-07-03

頭痛、偏頭痛別再依賴止痛藥!

台灣偏頭痛患者中高達八成習慣服用成藥,而到醫院求診的頭痛患者中竟有五成藥物上癮!頭痛藥物雖能減緩頭痛,過量使用卻會讓頭痛加劇,頭痛成藥何時可用,又該怎麼用才安全?你知道台灣地區每天有60萬人喊頭痛,而且大部分的人服用成藥止痛嗎?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陽明醫學院曾做過一項研究顯示,台灣地區150萬名偏頭痛患者當中,有八成的比例習慣吃成藥,甚至濫用成藥;因為頭痛到醫院求診的病患當中,竟有五成有藥物上癮的症狀!這樣的數據聽來嚇人,但仔細看看你我週遭的親友,不也是有這樣的人存在?
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