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死因",共有10筆資料

肥胖與十大死因八項有關「協助代替歧視+輕卡健身操」改善肥胖與憂鬱

台灣2016至2019年成人過重或肥胖率近5成,國健署警告,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多達8項與肥胖相關,肥胖亦會增加罹患新冠肺炎時的住院和重症風險。然而,肥胖者憂鬱症風險高,打造健康體位要用對方法,醫師籲陪伴與支持、輕卡管理、健身操等行動能給減重者幫助。
2022-03-02

衛福部核可使用的「免疫細胞療法」是什麼?

2018諾貝爾醫學獎由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主任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與日本京都大學免疫學家本庶佑一起抱回殊榮,他們發現透過抑制免疫負調控機制的癌症療法,為癌症治療帶來重大突破。衛福部也於今年九月公布「特管辦法」,開放全癌患者接受六項免疫細胞療法,未來對癌症治療效果不佳的癌末病人,不必再因苦等不到細胞治療的人體試驗機會,而花大錢遠赴日本或烏克蘭尋求救治,估計至少數萬名病人受惠。
2018-10-12

擔心流感併發肺炎重症,打流感疫苗夠防護嗎?

流感季節來臨,疾管署統計,入秋以來,全臺已有超過35例流感重症病例,其中最小的是一名10個月女嬰,因感染A型流感,住進加護病房治療,不排除併發腦炎。其實,嬰幼兒和65歲以上長者一直是流感高危險群,一旦罹患流感,就容易併發肺炎、腦炎等重症,究竟打流感疫苗夠防護嗎?
2018-10-12

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連死因榜首36年

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出爐!衛福部公布最新統計資料,去年共有17萬人死亡,平均每3分3秒就有1人過世。其中,癌症死亡人數首次突破4.8萬人,再度創下歷史新高,連續36年拿下十大死因之首,占總死亡人數的28%。進一步分析死亡率最高的前三名癌症,依序為肺癌、肝癌、直腸和肛門癌。值得注意的是,肺癌死亡率已蟬聯8年冠軍。
2018-06-15

體脂、血糖破表,當心在身體埋炸彈

在金融界工作的泰宇是糖尿病患,出門應酬總要擔心血糖高低,深怕不小心就昏倒。蔡媽媽年輕時尿酸偏高不注意,現在每3天就要跑醫院洗腎,生活好不自在。快點關心自己的血糖、尿酸等數值,別讓遺憾發生在自己身上!
2018-05-30

不只高血糖,9成糖友都有「低血糖」,恐增3倍失智風險

糖尿病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以往大家普遍認為是高血糖所致,殊不知「低血糖」也是造成糖尿病患生命垂危常見的原因。研究指出,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友,不只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高出近3倍,還會增加腦神經傷害及血管阻塞機率。
2018-03-23

男人短命,是錯誤觀念惹禍?

臺灣男人比女人短命6.7歲!不僅是基因的緣故,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也讓男性把小病養成大病,延誤醫治時機。等到退休後想要享福,卻只能病痛纏身……
2017-03-27

你有好心「肝」嗎?

俗語說:肝要是好,人生是彩色的,究竟肝病是如何形成的,人們又該如何智取悄然無息的肝臟病變,迎向彩色人生。肝腫瘤和肝硬化是國人兩大肝病主要死因。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肝癌,4000人死於肝硬化。根據衛生署統計,肝癌91年再度取代肺癌成為奪命榜首,而慢性肝炎、肝硬化死亡人數也居高不下,占91年十大死因的第六位,相當於每天有13人因肝炎、肝硬化喪命。要免於自己淪為肝癌的刀下俎,第一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罹患C型肝炎。
2004-08-23

當肝癌來敲門

肝癌離我們有多遠?每天運動、生活正常的大衛王,從沒想過肝癌會找上他,他是如何運用中西醫學的精要,和肝魔搏鬥,重拾對生命的熱愛?肝癌,人人聞之色變。衛生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肝癌依舊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每年奪走6000條人命。由於肝癌大多沒有症狀,如果疏於檢查,一旦發現,患者往往驚呼:怎麼會是我!知名廣播人大衛王正是過來人。
2004-08-20

宗教界正視憂鬱症,搭築信仰與醫療的橋

憂鬱症是21世紀的三大疾病之一,它正侵蝕著台灣民眾的心理健康,伴隨憂鬱症狀引發的自殺事件也不斷在社會各角落發生。 6月15日衛生署剛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自殺已連續七年擠進國人十大死因,顯見國人自殺情況日益嚴重,平均每日有8.75人自殺。同時,根據2003年中研院鄭泰安教授發表的研究顯示,台灣地區87%自殺死亡個案生前曾罹患憂鬱症,顯見憂鬱症對國人生命、身心健康影響之巨,不容忽視。
200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