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殺菌",共有11筆資料

「紫外線殺菌燈」和「臭氧」分開用,更能幫過敏氣喘兒滅菌?用對抗菌、除塵蟎產品才有效!

潮濕的季節,正是塵蟎橫行的時機。若家中有過敏兒、氣喘兒,爸媽無不用盡方法,希望能杜絕塵蟎的危害。市面上的抗蟎方法百百種,有抗蟎吸塵器、紫外線燈、抗菌除蟎洗衣精等,這些產品怎麼用才有效?此外,有「紫外線+臭氧殺菌燈」的業者聲稱使用紫外線與臭氧同時殺菌,可消除環境中99%的細菌、塵蟎,卻有公衛系教授提醒這樣用,殺菌效果反而打折,到底使用這些產品要注意什麼?
2020-08-24

次氯酸水號稱比酒精溫和,為何不能噴手消毒抗菌?

次氯酸水可否用於人體消毒或抗菌,近日引發論戰,醫師、研究報告、媒體報導都有兩極看法。政府目前定調次氯酸水「避免用於人體」、「不要用來洗手」,但網友的討論熱度仍不減,包括「這麼溫和的東西有毒嗎?」、「酒精比較好嗎?」等。以下,就讓我們來拆解這個謎團,看看到底是好用的東西被法規綁住,還是廠商誇大宣傳次氯酸水的功能?
2020-03-26

酒精、次氯酸水、乾洗手熱賣,到底哪種消毒及殺病毒效果最好?

國內​新冠病毒社區感染風險增加,為了防疫,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民眾也開始搶購酒精、乾洗手、次氯酸水等消毒用品。想要有效抗病毒,哪種產品效果較好?成分要達到什麼濃度才有幫助?使用上又要注意什麼,才能避免氯殘留或傷肌膚?本文教你搞懂選購防疫消毒產品的小訣竅,避免成為冤大頭!(報導更新:2021/5/12)
2020-02-07

乾洗手真能殺菌,還是安心作用?

防範新冠肺炎病毒及細菌侵襲,「乾洗手」成為重要防護抗菌夥伴。然而乾洗手怎麼正確使用才能徹底清潔殺菌?乾洗手挑選重點為何?如何自製抗菌劑?
2020-01-30

重口味,小心肝腎多負擔

過去數十年來,食品加工業的進步,確實使現代人在選擇食品上更加方便與多樣化;而加工食品為了能夠保存較長的時間,並維持一定色澤,除以傳統的加熱方式殺菌外,食品中防腐、著色等添加劑就是「小兵立大功」的最佳化妝師。食品加工業的發達,似乎也造就現代人講究重口味的習性,飲食除了愈來愈趨向精緻化外,也想盡辦法添加不少含鈉離子的調味料,麻痺消費者品嘗食物原始風味的味蕾,而「細軟油酥」的質地更是被過度強調為「美食」的代名詞。
2018-04-11

止癢不求人,這樣做更有效

對付皮膚癢,許多人常尋求民俗療法,但有些方法卻適得其反,令人更不舒服,到底使用精油、殺菌藥水、冰敷、藥浴…哪個才是迅速、有效又不傷身的止癢法?
2018-03-14

趕走香港腳,泡醋、塗蒜頭有用?

「擺脫香港腳」是患者努力的目標,使得形形色色的偏方應運而生; 也讓藥房架上治療香港腳的各式用藥排排放。 雖然選擇這些偏方或成藥可省下不少事, 但效果如何?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反覆被香港腳糾纏的致廷,聽說去海邊走灼燙的沙灘、泡海水能殺黴菌。所以利用晴朗的週末跑到海邊「DIY治香港腳」。不料回家後,雙腳紅、熱、痛、腫得不像話,醫生一看,發現不得了,腳上傷口正巧被海水中毒性很強的弧菌感染,引發比蜂窩性組織炎還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軟組織被細菌破壞,開刀、換藥的治療過程漫長且痛苦,住院數個月才歷劫歸來……。
2017-09-29

割傷、撞傷時,塗抹薰衣草精油可殺菌、抗發炎嗎?口服精油,效果更佳?芳香療法能幫助癌症病人緩解不適與紓壓嗎?

在多數人的認知中,芳香療法常被認為和按摩SPA或是紓壓有關,其實芳香療法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廣,像是可以用塗抹、按摩、泡澡或薰香等方法來輔助治療,改善痠痛、失眠等不適症狀。少數醫院也會在安寧病房使用,希望藉由芳香療法,幫助癌末病患舒緩治療的不適、改善睡不好或失眠的症狀。到底芳香療法是否人人都可以用?使用後會不會有副作用?
2017-07-31

打破竹炭6大迷思

業者標榜竹炭有殺菌、能吸收電磁波等功能,但對於新崛起的竹炭產品,民眾仍半信半疑「真的有這麼好用?」本篇教你打破竹炭迷思,以免誤入廣告陷阱!
2017-06-11

吃生魚片配山葵、蘿蔔絲,可避免誤食寄生蟲?

天氣逐漸轉熱,氣象局預報,未來幾天都會是晴朗多雲的好天氣,西半部高溫將達33度,悶熱的天氣總讓人提不起食慾,此時不少民眾會考慮吃一盤冰涼的生魚片,只要沾上山葵和醬油,配上蘿蔔絲就是最簡單、美味的料理。不過,愛吃生魚片的民眾可要當心蟲蟲危機!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主任范家堃就曾協助診斷過一名女性患者,在吃完生魚片後,腸胃不適,就診多次,卻始終查不出原因,直到排泄出寄生蟲,才知道原來是寄生蟲搗亂。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