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油炸",共有11筆資料

用氣炸鍋料理,可以減肥、還能把油炸品變健康?別再掉入減重陷阱!

《國際食品研究雜誌》曾發表一項研究,用氣炸鍋烹飪的薯條,對比油炸過的薯條,油分和水分吸收較少,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健康。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提醒,很多人會拿氣炸鍋炸薯條、雞塊,雖然額外添加的油不多,但油炸品本身就含有高卡路里、高脂肪、高熱量,適量還是很重要。
2020-10-21

禁用反式脂肪就可放心吃? 小心飽和脂肪破表

臺灣從2018年起已禁止食品中使用不完全氫化油,大幅降低消費者接觸人工反式脂肪機會,但仍不能放心大吃,否則可能過量攝取飽和脂肪,造成高膽固醇和心血管負擔!當食品禁用不完全氫化油後,可能改用動物油脂、完全氫化植物油,或是透過交酯化、冷凍捏和等加工技術;雖然減少了反式脂肪,但仍含心血管殺手──飽和脂肪。
2020-04-23

和人工反式脂肪說再見,另要小心飽和脂肪陷阱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5月呼籲,目標在未來5年內杜絕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以幫助全球對抗心血管疾病。為避免食品中所含人工反式脂肪酸對人體健康之危害,臺灣衛生福利部亦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以產品製造日期為準),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違反者將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命令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2018-06-29

煎炸用錯油,還不如用豬油?

很多人以為炒菜用植物油比動物油健康,也以為油一定要熱得冒煙,再放入食材,料理才能噴香,但如果使用發煙點較低的植物油大火熱炒或煎炸,熱過頭的植物油反而易變質,比用動物油還不健康。
2017-06-18

竹炭入菜,體內環保?

近年養生風潮流行,業者也推陳出新,但研究永遠趕不上民眾嚐鮮的速度, 據報導,有人研發出一種「竹炭冰淇淋」,號稱利用竹炭吸附髒東西的特性,食用後可清腸胃,具養生效果……然而,黑壓壓的竹炭吃下肚,真能養生嗎?竹炭科技不僅應用在環保,現在也有許多食品添加竹炭,號稱能體內環保,工研院材料所專案經理、台灣生態炭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陳文祈表示,目前工研院與台大醫工所、動物所合作發現,依體重每天餵食白老鼠竹炭粉,經1星期、1個月、3個月、6個月後,解剖、病理實驗證實,對動物完全無異狀,國外醫學也有相關研究證實,竹炭對人體安全無虞。他同時提到,衛生署自2006年5月公告,竹炭可做為天然色素用於食品添加,但不可標示任何醫療或保健效果,目前製成的食品有竹炭月餅、竹炭餅乾等,工研院未來將朝新穎性食品及保健食品方向進行研發。
2017-06-10

常吃泡麵會禿頭?揭開泡麵8大迷思

據調查,有八成國人一周至少吃一次泡麵,可是,關於泡麵的傳聞,像會致癌、會造成禿頭等,總是不斷地被提起。哪些是對?哪些是錯?且聽專家怎麼回答。
2017-05-22

幫身體抗發炎,生食、熟食哪個好?

生食、熟食哪個好?煮熟怕營養素流光光,生食又怕吃進農藥或毒素,想攝取更完整的營養,到底該怎麼吃?
2017-03-28

美味陷阱!認清10大傷「心」食物

秋蟹肥美,鮮甜濃醇的蟹膏蟹黃是否令你愛不釋手?當氣溫下降,是不是又準備約三五好友一起冬令進補?小心10大傷「心」食物,美味卻危害心血管,且看營養師如何換個方式吃,減少「傷心」風險!
2017-03-17

腸癌找上年輕人,這些特徵你有沒有

志高從國一開始,每天下課回家後就窩在房裡玩電腦,餓了就吃泡麵、速食、香腸、炸雞排等油炸或燒烤的食物,結果17歲那年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第三期。當腸癌年輕化已成全球趨勢,該如何提高警覺?檢查發現有大腸息肉,代表罹患腸癌嗎?今年就讀大四的建宏日前跟同學騎單車環島時,發現內褲後側沾血,原以為是騎車磨破痔瘡,但環島結束後情況依然如此,於是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一顆2公分大的大腸息肉已病變成腫瘤,趕緊開刀切除。由於爺爺死於大腸癌,父親隨後也跟著進行檢查,沒想到腸道乾淨正常。原來建宏外宿,常外食、飲食不均衡、缺蔬少果,才引起大腸癌。
2017-03-02

元宵或冬至享湯圓,這樣吃更健康!

元宵或冬至吃湯圓是傳統習俗,但湯圓一般熱量不低,四顆包餡湯圓就有240大卡,不加以控制,很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記得掌握聰明吃要點。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