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油煙",共有6筆資料

家人吸菸,妻女肺癌機率高

不吸菸的婦女罹患肺癌,致癌原因除了廚房油煙外,最新研究顯示,父親、先生吸菸導致妻女致癌的危險性,是家裡無菸害女性的1.7~2.2倍。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葛應欽進行對照研究發現,父親在女兒面前吸菸,女兒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1.7倍;先生在太太面前吸菸,太太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2.2倍。葛應欽指出,粗估導致女性肺癌的原因,煮飯暴露於高溫油煙者約占5成,二手菸害約占2成,其餘3成則歸因於本身吸菸、空氣污染或其他因素。 葛應欽建議,女性要遠離肺癌,首先要避免暴露在父親及丈夫的吸菸環境中;而年輕女性吸菸率上升,也是值得注意的警訊。至於台灣男性肺癌主要成因為吸菸、罹患肺結核、職業暴露三種,對於男性而言,不吸菸與戒菸是預防肺癌最重要的方式。
2021-11-01

想提早發現肺腺癌,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有家族肺腺癌病史,今年二月底因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證實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三月中旬住院,開刀切除左肺約1公分的腫瘤,並在右肺檢查出約0.6公分的小肺結節,需持續追蹤,若日後肺結節變大,再進行手術……消息傳出後,「肺腺癌」、「肺結節」即成為熱搜關鍵字,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死亡率又高,不少民眾擔憂是否也要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LDCT)檢查,才能早一步發現肺腺癌?
2019-04-30

媽媽最不設防的健康殺手

誰是媽媽最不設防的健康殺手,是子宮頸癌、還是乳癌?自1986年以來,肺癌即蟬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女性為何躲不過肺癌威脅?別以為不吸菸,肺癌就不會找上你,煎炸燒烤的油煙、點香祭祖的煙塵,及癮君子殘留在衣物上的尼古丁...,都暗藏危機。
2017-05-19

居家壞份子,接招!

你在家會有提不起勁的感覺嗎?找出隱藏在空氣、清潔劑與傢俱中的健康殺手,為全家人的健康找出路。
2017-05-17

空污拉警報,自我防護這樣做

孩童因為肺部發育尚未成熟,加上呼吸頻率比成人快,更容易受到空污危害。當室外PM2.5濃度達到紫爆等級時,戴口罩有用嗎?常聽人說室內油煙對人體殺傷力很大,抽油煙機要怎麼用才能自保呢?2013年,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公告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屬於一級致癌物;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全球死亡人口中,平均每8位就有1位是源於空氣污染。空污對健康的威脅比一般人認知的更廣泛,而臺灣的空污也遠比我們想像中嚴重。根據環保署2014年空氣品質監測報告,臺灣PM2.5年平均濃度為25μg/m3,遠超過WHO標準的2.5倍。
2017-04-28

二手菸+油煙,女性更易得肺癌

帽子歌后鳳飛飛、長庚皮膚科名醫翁雯柔……許多不抽菸的女性因肺癌而逝世,除了提醒我們肺癌的發生率居高不下外,也令人驚嘆:「原來不抽菸,不代表與肺癌絕緣!」
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