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治療",共有451筆資料

健保已給付免疫療法,為什麼我的肺癌不能用?

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免疫療法被癌末患者視為浮木,隨著政府開放癌友申請免疫療法補助,許多醫院都出現搶補助名額的盛況。然而,醫師提醒,癌症治療需對症下藥,免疫療法並非萬靈丹,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需審慎評估,否則將延誤循求其他治療方式的時機!
2019-04-30

肺腺癌別怕開刀治療,微創手術後最多住院一週

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癌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假如檢查時發現早期肺癌,需要手術切除,目前手術進展如何?微創手術指的是什麼?檢保會給付嗎?術後需要多久的療傷期?當肺腺癌治療告一段落,又該把握哪些術後追蹤原則,才能避免癌症復發?
2019-04-30

「藻褐素」對毛小孩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嗎?

托嬰中心虐嬰事件頻傳,加上薪資凍漲,愈來愈多夫妻選擇當頂客族,寧願養毛小孩也不生孩子。根據農委會調查,2017年全台毛小孩數量共251萬隻,專家預測,最快到2020年下半年,全台毛小孩數量有機會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量。由於在都市區生活,居住空間有限,許多民眾都會以飼養貓咪或小型犬作為優先考量,但獸醫師提醒,小型犬像是貴賓、瑪爾濟斯、吉娃娃、約克夏等犬種,到了老年,罹患心臟疾病的發生率高達七成!寵物不會說話,只能靠飼主提高警覺,究竟當毛小孩不幸罹患心臟病,會有哪些症狀呢?吃「藻褐素」可以預防嗎?
2019-04-18

避免爺奶養出慣寶寶,教養專家教你這樣做

你是否有這種經驗?孩子犯了錯,當你開口糾正時,卻被硬生生打斷「唉唷!孩子還小啦!不要那麼兇!來!來阿公這裡!」轉瞬間,孩子嘴角露出一絲得意的笑容,跑去依偎在你的父母身邊,讓你為人父母的威嚴馬上大打折扣!想要和父母溝通別太寵孫子,又怕被認為是翅膀硬了不孝順,究竟當長輩在場時,該怎麼拿捏管教孩子的時機和分寸?
2019-03-29

「腎結石」一定得手術治療嗎?

老蔡最近常有想尿卻尿不出來的感覺,原以為排尿困難是因為年紀大了、膀胱無力造成,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上廁所卻排出血尿,嚇得他趕緊就醫。在經過詳細的檢查後,證實老蔡有腎結石和血鈣含量過高的問題,令他聽了不經困惑不已,明明平常沒有吃鈣片,也很少喝牛奶或豆漿,為什麼還會血鈣含量過高呢?長了腎結石,是否該手術治療?
2019-03-29

不想追著餵飯,如何讓小學生學會生活自理

對許多祖父母而言,孫子女就像是手中肉、掌心寶,必須百般呵護,但寵溺的下場,可能讓孩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例如:總是幫小孩洗澡、摺衣服,不讓孩子有學習、做家事的機會,未來上大學,若必須到外地住宿,就可能適應不良,假如情況遲遲沒有改善,甚至可能影響到婚後的家庭生活。到底孩子上小學前,該學會哪些生活自理能力?就請專家分享小撇步,讓爸媽一步一步教孩子養成自理生活的好習慣。
2019-03-28

沒了「百憂解」,有其他替代方案嗎?躁鬱症和憂鬱症差在哪?

上市超過四十年的憂鬱症老藥「百憂解」,因不堪健保藥價逐年調降,加上近年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近日宣布將於4月退出台灣。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約有1.5萬名患者使用「百憂解」,每年花費健保800萬元。除了作為憂鬱症一線治療藥物以外,百憂解也常被用來作為「躁鬱症」的藥物治療。然而,比起憂鬱症,躁鬱症的治療往往更強調以藥物為主,心理治療為輔,究竟「躁鬱症」指的是什麼狀況?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嗎?
2019-03-22

鼻塞竟是「鼻咽癌」前兆?

因韓劇《繼承者們》走紅的27歲韓星金宇彬,2017年驚傳罹患鼻咽癌。據韓國媒體報導,金宇彬因經常喉嚨腫痛、流鼻血,去醫院檢查確診。事實上,鼻咽癌是少數幾種治癒率較高的惡性腫瘤之一,特別是及早發現的鼻咽癌,治癒率達90%以上。而除了喉嚨腫痛、流鼻血外,常有鼻塞的民眾也別輕忽!因為鼻塞不止,也許不是空氣品質太差或鼻子過敏導致,而是鼻咽癌惹的禍!
2019-02-15

焦慮症治得好嗎?如何走出焦慮

「誰能體會心慌慌的感覺?焦慮症治得好嗎?」 很多焦慮症者深受這些問題所苦...... 生活調適愛心會常務理事楊國欽, 回顧自己發病時,就醫的無助、親友的不解, 以及後來找到對的治療等過程, 希望藉由這段心路歷程的分享,也給身陷焦慮者康復的指引。
2019-02-09

妄想有病要醫,也是病!

甲女士是55歲的家庭主婦,原本急性子、易煩惱的她,近來十分擔心女兒年過30,毫無結婚打算;兒子工作都做不久,窩在家裡當宅男。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