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治療",共有451筆資料

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

從曹操到梵谷,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患有偏頭痛。據統計,偏頭痛的終身盛行率,女性為95%,男性則為90%。面對如此纏人的疼痛,當藥局買的止痛藥都不夠力時,醫師會開立什麼處方藥物,來協助病人緩解症狀?常聽人說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指的又是什麼?
2017-10-31

頭痛到不行,偏頭痛為何一再發作

根據統計,臺灣約15%的女性及5%的男性患有偏頭痛,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3倍,20~40歲的女性平均5人就有1人有偏頭痛。推估全臺約有150萬人深受偏頭痛所苦,而且多是正值青壯年的就業人口。偏頭痛不只是小毛病,是一種生理疾病,對生活失能的影響不容小覷。據統計,偏頭痛造成全球3%的失能,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調查也發現,疾病導致失能損失年(YLD, 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的排名,偏頭痛名列第6,值得一提的是,若是50歲以下的人口,偏頭痛則是名列第3。
2017-10-30

獻給乳癌病友及家屬最溫暖的陪伴照護書

當醫師告訴病人「妳得了乳癌」,相信病人心裡慌亂、焦慮緊張、不知所措、沉重……是必然。有人或許會納悶自己平時很注重健康,為什麼會得病?檢視自己的家族史及所有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還是很難接受這個罹癌的事實,這時該怎麼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及癌病?
2017-10-28

從罹癌、確診到治療及重建,照護乳癌病友的實用工具書!

當一個病人被診斷發現乳癌,就像我們在電腦上按下reset一樣,然而,心中常浮出一連串的問號,到底該怎麼重新開始?女性思維這麼細緻、敏感,該如何用呵護又簡單易懂的問答方式去呈現,牽引著她,告訴她下一步會遇到什麼?該用什麼樣的心境去面對?
2017-10-27

搞懂乳癌治療及康復,並非難事!

眾所週知,35年來,癌症已蟬連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乳癌的發生率高居女性第一位。近年來國人乳癌篩檢率逐年增加,加上醫療精進,治療多元、完整,乳癌活存率大大提升,死亡率降低,居女性第四位,但每年仍奪走近2200位婦女性命,加上乳房是女性魅力所在,一旦罹癌,對身心打擊尤鉅,乳癌防治一直是國內婦女朋友最為關心的重要議題。
2017-10-26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手術治療策略

據統計,台灣1千人中有4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且女性發病率是男性3~5倍。 當這難纏的慢性病症反覆發作,甚至影響生活, 有什麼方法能減輕苦楚?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它會使全身關節疼痛、發炎,甚至造成全身關節永久性的損傷。一般症狀用「藥物治療」可獲得控制;若持續嚴重疼痛,服用藥物或注射化學藥物均無明顯效果,且關節功能受損,影響到行動,就得動手術,所以手術是「矯正關節畸形和減緩疼痛的最後手段」。
2017-10-19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60歲的陳媽媽血糖控制得不好,最近老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醫師提醒,再不控制飲食及規律注射胰島素,腎功能繼續損傷,未來可能要洗腎。陳媽媽一想到之後的人生都要和糖尿病纏鬥,就覺得未來了無希望,最近情緒變得很低落、鬱鬱寡歡。以往最愛到處品嘗美食的她,現在面對好友邀約都提不起勁,根本不想出門。家人很擔心,不知怎麼做才能讓媽媽再展笑顏、恢復活力?
2017-10-15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怎麼清掉痛風石

當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時,關節承受劇痛, 在緊急狀態下,動哪一種手術能緩解疼痛? 痛風性關節炎的原因,在於「尿酸鹽」沈積在關節囊、滑囊、軟骨、骨質與其他組織,而引起炎性反應。治本須靠規律吃藥、長期觀察,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才能避免急性發作。遵循內科醫師指示,4~6年內可穩定控制病情。至於手術治療,多用於急性關節炎發作時,以下為常見的2種手術。
2017-10-02

趕走香港腳,泡醋、塗蒜頭有用?

「擺脫香港腳」是患者努力的目標,使得形形色色的偏方應運而生; 也讓藥房架上治療香港腳的各式用藥排排放。 雖然選擇這些偏方或成藥可省下不少事, 但效果如何?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反覆被香港腳糾纏的致廷,聽說去海邊走灼燙的沙灘、泡海水能殺黴菌。所以利用晴朗的週末跑到海邊「DIY治香港腳」。不料回家後,雙腳紅、熱、痛、腫得不像話,醫生一看,發現不得了,腳上傷口正巧被海水中毒性很強的弧菌感染,引發比蜂窩性組織炎還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軟組織被細菌破壞,開刀、換藥的治療過程漫長且痛苦,住院數個月才歷劫歸來……。
2017-09-29

治療甲溝炎,一定得拔指甲嗎?避免甲溝炎纏身,腳指甲應該修剪成這形狀……

喜歡穿高跟鞋或尖頭鞋修飾腿型的女性,當心甲溝炎找上門!甲溝炎俗稱「凍甲」,多半是因指甲剪得太短、鞋子尺寸不合或過窄,造成指甲刺進指頭兩側的肉面,引起發紅、腫脹、疼痛的現象,有時甚至還會有肉芽組織增生。有些人痛起來會感覺窒礙難行。然而,傳統的治療方式──拔指甲,常讓患者退避三舍,到底治療甲溝炎,有沒有其他方法?又該如何預防?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