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海洋弧菌",共有3筆資料

戲水被礁石割傷,如何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烤肉時竹筷木屑刺入皮膚怎麼助挑出?

中秋連假準備到海邊戲水、烤肉嗎?若不慎被礁石割傷、水母螫傷或海膽刺傷,如何急救避免蜂窩性組織炎或海洋弧菌感染?若露營烤肉時,竹筷、碎玻璃等刺入皮膚,滴蘇打水、雙氧水、精油能讓皮膚軟化,助異物浮出及挑除嗎?
2023-09-22

秋蟹吃到飽?愛吃螃蟹,4個要懂得避開的健康地雷!

中秋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早已計畫好要去享受大餐,正值秋蟹產季,不管是前往吃到飽餐廳,還是到燒烤店烤肉,總少不了肥美的螃蟹。尤其是在吃到飽餐廳,許多人都會一口氣吃掉好幾隻螃蟹,總覺得這樣才划得來,但小心一下子吃進過多螃蟹,除了膽固醇可能飆高、增加過敏機率以外,剝殼的時候如果被劃傷,還可能感染海洋弧菌。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就提出幾個品嘗蟹類時不得不知的健康地雷,供民眾參考!
2022-10-13

孩子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可以不吃抗生素嗎?

很多家長聽到小孩生病,必須吃抗生素,往往都會有所顧忌!不過,如果已經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恐怕就只剩下抗生素治療這個選項了!蜂窩性組織炎聽起來很恐怖,其實並不罕見!8月11日有一位父親帶著1歲半的小男孩來就診,小男孩右腳大拇趾有很明顯的紅腫熱痛,是一種很典型的蜂窩性組織炎,仔細問診後,發現小男孩過去的病史曾經因為「沙門氏菌感染」住過醫院。(這種過去病史,對我們醫師來說,有某種意義)
201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