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淋巴癌",共有11筆資料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怎麼挑防蚊液 防曬乳 止青春痘產品?

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皮膚敏感,常搔癢難耐,怎麼挑防蚊液、防曬乳、止青春痘產品?前陣子有小朋友使用保濕品竟引發性早熟,怎麼挑保濕產品、避免性早熟?網路流傳,有異位性皮膚炎,得子宮頸癌的機率較高?是真的嗎?讓醫師解答疑惑。
2023-06-01

七十歲的背包客

六月正值畢業季,校園滿溢著「夢想藍圖、我的未來不是夢、夢想啟程」等激勵畢業生展望夢想的氣息。然而,夢想並非年輕人的專利,中高齡者同樣能擁有與實踐夢想!葉金川50幾時就開始列夢想清單,每年生日以完成夢想來為自己慶生。
2023-05-20

甲狀腺癌會轉移成淋巴癌?手術切除後還要放射碘治療防復發?

藝人寶媽2004年發現甲狀腺癌,2016年又發現淋巴癌,是否甲狀腺癌易轉移成淋巴癌?甲狀腺癌復發機率5.3%,手術切除癌變組織後要追蹤多久?想防復發,哪些情況需要放射碘治療?
2022-04-25

生命的喜悅

近期我爬了兩次合歡山,第一次是二月份中登合歡主峰與合歡北峰,第二次則在三月中再登合歡主峰,然而,當我佇立在山頂俯瞰,兩次感受大不同!抗淋巴癌治療後,為了康復及維持體力,除了持續運動,我嘗試種果樹、養雞,發現生命孕育、長成的過程,有很多驚喜和喜悅...
2022-03-31

與淋巴癌共舞

葉金川與淋巴癌已纏鬥7年,其患的淋巴癌,癌細胞較像正常淋巴球,相較於中高惡性度淋巴癌,較不易被防衛系統辨識,不見得較易治癒。接受過電療、標靶治療、化療,隨著醫藥發展,最近也為自體骨髓移植及免疫細胞療法做了預備......
2021-12-29

70歲了,我送自己十個禮物

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在70歲生日前幾個月,發現已緩解五年的淋巴癌竟然復發,隨即進行標靶和化學治療。漫長的治療打亂生活的步調。治療期間他的心情和生活改變了許多,仍陸續送給自己十個禮物,努力的實現夢想清單......
2021-11-22

休息不動是疾病的幫兇

葉金川化療治淋巴癌後,體認到「因休養少活動」而「肌肉萎縮」是不自覺,卻最要避免的副作用。如果「等治療好才動」,肌力、活動力都犧牲了,就算治好癌症,往後還是容易成為依賴他人、甚至臥床的病人。他提醒別因休養而完全不動,休息不動是疾病的幫兇,持續活動才是解方
2021-11-12

免疫力大作戰

現代人常把提升免疫力掛在嘴邊,但你真的清楚那是什麼嗎?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治療淋巴癌化療期間曾發生3次感染,以抗癌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提升免疫力不但必要,且有許多方法增強免疫力!
2021-10-28

珍貴的生日禮物

2020年年初,當血腫醫師告訴我:「葉教授,應該是淋巴癌復發了!」我查了資料,能夠完全緩解30%,部分緩解30%,治療無效40%。即使一年中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時間得要住院治療或是與副作用纏鬥,其他時間我仍然維持工作、旅遊和實現我的夢想清單。今年,我71歲生日前夕,獲得了一份彌足珍貴的生日禮物⋯⋯
2021-06-27

外出旅遊碰到車禍,是福不是禍?葉金川:轉念讓日子更快樂!

開心出門遊玩,卻意外發生車禍,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倒楣透頂、興致全無,但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卻很不一樣!即便在旅遊時遇到車禍,還是很豁達,不但沒有讓這場突如其然的意外影響郊遊心情、繼續走完行程,甚至還在個人臉書上寫下車禍發生後這兩天的感悟,提醒大家「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最美好的一面,任何人都可以找到最美好的特質。」把原本的旅遊行程,轉念當成壓驚、舒緩情緒的方式,充分展現高EQ的智慧。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