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溝通",共有325筆資料

當孫子離家,爺奶怎麼調適空巢人生

當整天陪在身邊的孫子女因為要上學,被父母接回家裡後,生活頓失重心的爺爺奶奶會有強烈的失落感,如果這種負面情緒未獲適當的紓解,就有可能引起憂鬱症。專家提醒父母,老人家往往需要一段時間調適孫子女不在身邊的落寞,所以,最好「漸進式」地從阿公阿嬤身邊接回孩子,讓爺爺奶奶可以慢慢適應。
2019-03-28

男友和乾姊太親近,怎麼在不破壞感情的前提下溝通?

假如情人身邊有一個要好的異性,不管是誰都很難接受,尤其若對方又以「乾兄弟姊妹」為名,更容易令當事人無所適從!此時,究竟該怎麼釋懷?以下,本文訪問失落戀花園知識總監、心理學作家海苔熊(本名程威銓),列舉以下三個解決步驟,提供民眾參考!
2019-03-26

為何男友總愛認乾姊姊或乾妹妹?

由韓國人氣演員李鐘碩,以及睽違已久、韓星元斌的妻子李奈映主演的韓劇《羅曼史是別冊附錄》,雖然是老套的「姐弟戀」劇情,但在Netflix開播之後就佳評如潮。劇中男女主角原本是相識超過二十年的乾姊、乾弟,但隨著時間流逝,原本的友情也逐漸昇華為愛情,讓不少正為情所苦的觀眾看了心有戚戚焉。假如另一半身邊不幸也有一位、甚至多個乾哥乾姊或乾弟乾妹,相信不論是誰都會很苦惱。對於情人總是以「我跟他(她)就像家人,不可能變成情侶的啦!」為由,持續和乾兄弟姊妹保持聯絡,究竟該怎麼釋懷?又該如何和伴侶溝通呢?
2019-03-26

孩子國小談戀愛,該禁止嗎?

網路發達,認識朋友不再是困難的事情,但近幾年經常可以發現談戀愛的年齡層逐漸降低,引起許多父母的焦慮和擔心,尤其是家中有未成年女孩的家長更是繃緊神經,深怕寶貝女兒被男孩子欺負。其實,心理學研究顯示,愈沒有自信心、愈沒有成就和歸屬感的孩子,或是童年失愛的小孩,會愈早渴望異性戀情,來藉此滿足心靈空虛。本文請來專家指點迷津,假如孩子情竇初開,想談戀愛,父母該如何在不破壞親子關係的情況下,和孩子「談情說愛」?
2019-03-18

青少年愛上網當休閒娛樂?小心網路成癮影響心理健康!

有注意過家中孩子,休閒時最常做的事是什麼嗎?一有空閒就盯著螢幕看?要注意他們的上網時間是否過長了!根據一篇2017年4月發表於《BMC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使用時間與心理健康困擾有高度關連。
2019-03-11

夫妻摩擦不斷?心理師教你換個方法溝通

「女性的空巢期」及「男性的中年危機」是熟齡婚姻常見的衝突因子,當子女長大離家後,少了孩子居中做潤滑劑,就容易陷入婚姻危機。假如夫妻因興趣不同、時常起爭執,該如何化解隔閡?若另一半退休後總愛「甲你黏迢迢」(臺語),該如何讓對方把生活重心從自己身上移開?專家指出,只要夫妻相處堅守「先自得其樂,再與君同樂」,就能讓相看兩相厭的婚姻關係得到喘息的空間。
2019-03-04

小孩愛吃糖,4不原則幫孩子減糖

孩子食用過多的糖,不僅容易蛀牙、肥胖,還會抑制生長激素,讓孩子長不高,甚至還會影響大腦發育,造成孩子情緒躁動、焦慮及不專心。糖對健康的危害,雖然不會立刻顯現,卻會影響孩子一生。與其一味禁止孩子吃甜食,專家建議家長不妨透過4不原則,幫助孩子打造終生免疫的「拒糖抵抗力」!
2019-03-04

發現閨密被劈腿,該不該告訴她?

貝萱已經連續失眠一個禮拜了!原來上週她碰巧撞見了巧慧的男友和一名女子手牽著手搭捷運,兩人臉上那種眉飛色舞、含情脈脈的模樣,就像是熱戀中的情侶般濃情密意,彷彿周圍都洋溢著粉紅色的泡泡。身為好麻吉,貝萱真不知該不該跟巧慧說這件事?尤其前幾天姊妹淘一起吃飯時,巧慧還很甜蜜的分享和男友的生活點滴,讓貝萱更是陷入天人交戰!對愛恨分明的她來說,寧願「要醜陋的事實,也不要欺騙」,但她不知道溫柔恬靜的巧慧是不是也是這樣?要是弄巧成拙,傷了閨密感情怎麼辦?究竟發現好友的另一半劈腿,該不該告知對方呢?
2019-01-28

碰到親友拉保險或直銷,怎麼拒絕才不傷感情?

低薪世代,愈來愈多小資族積極尋求兼差管道,也讓直銷公司的宣傳手法和經營方式不得不因應潮流改變。愈來愈多傳直銷公司運用Facebook、Line等社群媒體平台,透過建立臉書社團和Line群組,一邊銷售商品,一邊招募經銷商,成為一種「社交銷售」的新商業模式。不可否認,直銷若經營有術,確實可做為一筆收入來源,但對於沒興趣經營的人而言,被親友瘋狂推銷真的是苦不堪言!假如在做直銷的熟識親友,積極拉攏自己做下線,究竟該怎麼拒絕又不傷感情呢?
2019-01-07

那些《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教我們的愛情課題

由劉以豪、陳意涵主演的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上映不到一個月,票房就突破2億台幣,榮登2018年最賣座電影,片商也打鐵趁熱,釋出粉絲敲碗期待已久的電影主題曲《有一種悲傷》劉以豪版本。雖然該片翻拍自2009年南韓電影《最悲傷的故事》,但是當年的韓國電影並不賣座,直到導演林孝謙改編翻拍,加重了劇中配角的感情戲,才讓原本老套的劇情增添幾許味道,也將整部作品的揪心程度推到更高的境界。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