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溝通",共有325筆資料

《媽,別鬧了》點出熟齡喪偶追愛考驗!心理師教這樣回應子女擔憂不傷感情

近近期討論度高的Netflix劇集《媽,別鬧了!》描述一位熟齡喪偶女性透過網路交友,積極尋求第二段婚姻的過程。這麼做會面臨哪些社會壓力?子女有哪些擔憂?喪偶女性如何面對這些困境,怎麼親子溝通才能勇敢邁向幸福之路?
2022-08-01

暑假不想孩子整日滑手機?9招幫孩子每天少用手機一小時,減少憂鬱和焦慮 提升生活滿意度!

暑假擔心孩子整日不停滑手機?不想再因限制孩子手機的使用而有親子衝突嗎?國外研究指出,每日減少使用手機38分鐘以上,有助於提升生活滿意度並增加體能活動。專家建議9招逐步減少孩子依賴手機的時間。
2022-06-27

夫妻常吵架動手?想溝通和好 解開童年傷痕是關鍵

年輕夫妻吵架打架完來找我,彼此都委屈、感覺對方傷害了自己。動手的原因並非單純失誤,是一次次摩擦累積的結果,而每次引爆衝突的互動,其實都來自想迴避原生家庭所給的痛苦回憶與童年傷痕……
2022-05-14

乳癌患者怎麼和個管師配合 減輕治療不適或心理壓力

很多人確診乳癌時,腦子一片空白,還攙雜不安與焦慮...此時如果有人遞上名片說:「我是妳的乳癌個管師,從今天起會陪著妳面對治療」。請把妳的需求告訴她,她會是妳漫長抗癌歲月中值得信任的醫療夥伴...
2022-05-12

孩子想休學是叛逆或尋獨立?過來人建議爸媽換個思維,陪他長大

父母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免不了遇到出乎意料的難題。假如孩子決定在高中時休學,在「Gap year」裡認識自己;或考上大學後卻決定休學,先進入職場歷練人生,你會大力支持?還是反對?親子又該怎麼溝通?現為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駐院導師的許恆嘉,面對子女提出上述的難題,沒有刻意阻擋,反而是與孩子一起討論決定,到底是什麼能讓親子間如此信賴與包容?
2022-04-07

隔代教養有代溝?爸媽和顧孫的阿公阿媽這樣溝通不傷和氣

現代父母需要長時間工作,爺爺、奶奶幫忙顧孫,隔代教養分擔照顧的模式越來越常見。然而,兩代人的教育背景及立場不同,若出現代溝,如何在孩子的照顧上協調、合作?溝通的話要怎麼說,才不會傷了和氣?
2022-01-10

重鬱症沒病識感 依賴安眠藥 拒絕就醫怎麼辦?

陪伴憂鬱或焦慮的家人,不管平和或尖銳,都不是你的問題,你只要做到兩件事:傾聽和陪伴,就很有力量。針對不願就醫,嚴重失眠依賴安眠藥的長輩,醫師建議家屬嘗試3個方法。讓憂鬱或焦慮者接受治療,對家人而言也會是一種治療。
2021-12-10

照護失智或憂鬱長者,怎麼溝通回應避開地雷少衝突

失智者的提問常把家屬難倒,例如「我的錢不見了」或吃過飯卻不停地問「何時要吃飯」;而當憂鬱症者說「我好想死」,家人則很苦惱該怎麼回答。醫師建議先了解失智症及憂鬱症的症狀,有助於避開照顧時的地雷,也傳授溝通回應的方法,以免因誤解而衝突不斷,也能避免照顧者過於勞累或挫折而成為下一個被照顧者。
2021-12-03

量子轉念是什麼?能解決壓力與心結,讓家人溝通相處不再令人窒息嗎?

當另一半、家人對我們愛理不理或百般挑剔時,我們通常感到很受傷、難過,甚至焦慮、憤怒,創立「量子轉念引導技術」的陳嘉堡指出,試著了解事情的全貌,有助釐清潛意識裡的誤解,理性的消化負面情緒、解開心結、讓家人間的溝通相處不再令人窒息。他也提供幫助轉念的【簡易版練習法】,不妨試試。
2021-10-05

怕丟臉不敢離婚?單親媽這樣迎戰前夫家刁難,終爭得孩子監護權

世上有多少對夫妻怕丟臉,不敢離婚?明知雙方家庭已撕破臉,兩人的感情已無法挽回,但夫家仍為了面子要求媳婦回家,以維持婚姻假象。為了爭取孩子的監護權,夫家百般阻撓、甚至施暴,她只能咬牙苦撐、不讓自己被激怒,適時報警,並找可驗傷的診所,努力地爭取孩子監護權,只因為想讓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中長大......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