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溝通技巧",共有93筆資料

和男友同居3年,但他遲遲不願結婚,怎麼辦?

耘珊和承峰交往6年,同居3年,兩人都已經到了適婚年齡,在家人的祝福之下,耘珊也愛承峰,很想和他共組家庭,生下小baby,可是承峰卻表明他目前對於婚姻並沒有想法,這對耘珊來說,無非是一個心裡的重擊,眼前深愛的他,卻不想和他共度下半輩子,也讓耘珊突然感到兩難與無助,究竟該捨棄這段用青春隨月投入的感情,還是應該要繼續在一起呢……
2020-06-23

如何陪伴孩子認識躁鬱症,並且同理他人?

正常人都會有情緒,但不論好壞,總在自己能克制的程度,而且多半有原因,像是中大獎、被開除等。然而,躁鬱症患者會出現情緒高昂的「躁期」,也可能伴隨情緒低落的「鬱期」,兩者可能單獨出現,也可能交雜貨合併出現。躁鬱症是一種情緒失調的精神疾病,平均發病年齡比重度憂鬱症早,僅在30歲左右(重度憂鬱症是40歲)。當親愛的父母或家人深陷情緒困擾,面對親人的脆弱,孩子常處於恐懼、不安之中,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該如何陪伴孩子、引領他們勇敢向前?又該如何幫助自己,並且同理他人?
2020-05-29

夫妻想法不同調,化解教養衝突這樣做!

下學期就要升上國中三年級的小倩回到家後,氣呼呼地向媽媽抱怨,老師因班上缺交作業又暴怒生氣的情況。媽媽大略聽完狀況後覺得老師這次的行為確實有不妥之處,加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為了讓孩子感受到被支持,便順著小倩的話回答:「哇!真的蠻誇張的,他怎麼都這樣發脾氣呢……」於是小倩更滔滔不絕地敘述著。直到小倩回房,爸爸這才板起臉孔對媽媽說:「你怎麼可以跟小孩一起批評老師?這樣她以後會更不喜歡去上學了!」當父母雙方對教養孩子的意見產生分歧時,該如何做才能取得平衡點?
2020-04-09

另一半要求看手機,該不該給他看?情侶之間是否該保有隱私?

身處數位時代的我們早已習慣電腦、手機的存在,同時間各種社群軟體也成為這個世代大家的生活重心,透過社群軟體聯絡朋友、登入交友App結交認識新對象可說是再正常不過的方式。不過,這樣的生活習慣也延伸成為許多伴侶相處之間爭執的來源,到底要不要讓對方看手機成為不少情侶之間的難解習題,而擁有許多諮商經驗的海苔熊透過幾則案例分享,讓大家了解查勤背後底下那股不安全感。
2020-03-18

害怕回家過年?丈夫和兒子過年教戰守則

逢年過節,本該是溫馨團聚的日子,但闔家團圓的背後,也許有人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焦慮不安的感受。請回想一下,過去的年節經驗,妻子是否有出現心情低落、浮躁焦慮的「春節壓力症候群」?以下列出「妻子害怕回家過年」的心理狀態,提醒男性朋友們注意。
2020-01-21

第一次去男女朋友家拜年,要注意什麼?過年傳祝賀訊息給主管,這樣做不失禮!

無論是親自拜年或是簡訊祝福,當對象是伴侶父母及公司主管時,多少讓人有些壓力。其實,節日是個容易拉近雙方距離的好時機,掌握以下小撇步,幫助你順利拜年、贏得好人緣!
2020-01-17

家有網路遊戲成癮者,怎麼勸才有效?

網路遊戲成癮已被WHO納入精神疾病的範圍,這對於家中有沉迷網路遊戲的人來說,或許會引起些許不安。其實,沉迷者的心中往往存在一堵難以跨越的高牆,牆內是他們長期以來鮮為人知的負面情緒;然而,最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走出來、勇敢迎向現實世界。身為旁人,若想伸出援手,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與智慧!
2019-11-11

從日劇《大叔之愛》看:直男可能後天變彎男?該如何和家人坦承出櫃?

日本話題神劇《大叔之愛》,曾在2018年榮登Twitter世界熱搜趨勢冠軍!劇中描述毫無異性緣的廢柴直男,相繼被尊敬的上司及同事告白,詼諧逗趣的喜劇手法,讓主演的田中圭聲勢水漲船高,也讓這部爆笑喜劇,搬上大螢幕。從《大叔之愛》到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儘管觀眾對BL或同志劇情的接受度已較過去明顯提高,但社會對於「出櫃」,尤其是要接受至親家人出櫃的事實,卻不是那麼容易!究竟該如何和家人坦承出櫃?直男也有可能後天變彎男嗎?同性戀到底是先天還是後天引起的?
2019-11-08

不讓手機影響孩子學習,爸媽必懂竅門

根據神經發展的歷程來看,大腦的前額葉主司自我控制、衝動控制、理性思考等,但這部分卻要到二十多歲才能發展完全,可見相較於成年人,青少年很難自我控管。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網路而荒廢學業,特別是當大考將至,對於控制力薄弱的孩子,究竟該不該限制他使用網路的時間?
2019-11-06

數位原生代VS網路移民,數位代溝如何解?

數位原生代最怕「沒電沒網路」,但對老一輩的數位新住民來說,沒電沒網路還是活得很自在?恐怕未必!國內一項針對青少年及家長網路使用習慣的調查顯示,每天上網的家長有47.4%,比青少年的21.2%更高,顯然「沉溺網路」已不只是年輕人的通病……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