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溝通技巧",共有93筆資料

學會探病禮儀,做個體貼的探病者

到醫院探病,要帶鮮花才禮貌?什麼時候去最妥當?該待多久?同事生病住院,該推派幾個代表去探病,還是整個部門一起去,感情更融洽?傳統探病禁忌多,究竟該如何做個體貼的探病者?
2018-10-01

親友生病受苦,陪伴者必學的「同理」密技

陪伴生病的親友雖難,卻是每個人都可能面臨的功課。只要學會同理患者從確診到接納會經歷的五個階段,就能用對方法,說出恰到好處又實用的安慰話語!
2018-10-01

濕疹患者壓力大,家人該如何陪伴?

今年六月,香港一名濕疹女患者因承受不住濕疹帶來的長年困擾,而在失控殺害雙親後自殺。當這起倫常慘案發生後,大家才意識到濕疹患者承受的社會壓力。患者不僅得忍受濕疹反覆復發所帶來的生理痛苦,還得承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到底患者們應該如何處理情緒問題?親朋好友又該如何支持患者呢?
2018-07-24

「微表情」大揭密!從瞬間動作看穿對方

你是否有注意過,當人們在交談時,手常會不自覺地隨著提到的物品或概念比出相對應的動作?原來像這樣利用身體將自己所說的話具體化、視覺化的過程,稱為「圖像化」。另外,你可能也常發現有些人會不時地觸摸著自己的身體,像是抓頭、抿嘴、咬指甲、撫摸臉頰等,這些動作稱作「操縱化」。你知道圖像化與操縱化為何而出現嗎?它們又各自代表什麼意思呢?
2018-07-13

從眼睛轉動的「微表情」,看穿謊言!

俗話說:「眼睛不會說謊」,事實上不少心理學研究也支持這樣的說法,當人們的眼睛眨眼與轉動時,透漏了許多訊息。通常在緊張時,眨眼次數會增加;而在專注時,則會減少眨眼次數。另外,人們在交談時,眼球常會時而往上看,時而又向下看,或是盯著一點不動,甚至是直接閉上眼睛,究竟這些眼球動作又傳達什麼樣的資訊呢?
2018-07-13

UBA大專籃球聯賽MVP陳昱瑞》投入夢想,才能真正成長

「夢想值多少錢?」、「運動有什麼前途」……對一個臺灣的運動員來說,這樣的聲音並不陌生;所以在臺灣,如果心中住著運動的靈魂,就必須比正常人更堅毅,才能排除萬難、實現自我!
2018-07-03

父母的教養態度,決定孩子有沒有玻璃心

有些在愛的教育中長大的孩子,有著脆弱敏感的玻璃心。不想教出玻璃心、挫折容忍度低的孩子,在情緒教育這條路,父母該如何做?孩子有情緒時,爸媽的反應會關係到孩子對情緒的處理模式,如果處理不好,可能被孩子情緒勒索,或者教養出一個愛哭鬧,挫折力很弱的玻璃心孩子,該如何妥善應對,才能避免陷入更嚴重的情緒漩渦中?
2018-07-02

離婚,孩子歸誰?如何降低對孩子的傷害?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7年全台平均每一千對夫妻,就有2.31對離婚,創下五年來新高。當聽到一對有小孩的夫妻離婚時,大部分的人第一個反應都是:「孩子跟誰?」倘若這對夫妻生了兩個孩子,通常都會為了「公平」起見,而協議一人一個監護權。但專家指出,相較於將手足分開照顧,有手足相伴的孩子往往能較快從父母離異、家庭破碎的裂痕中走出。
2018-06-23

恐怖情人,從小就有跡象可尋?

這一個禮拜翻開報紙,看見不少情殺新聞,恐怖情人層出不窮,令人憂心。仔細研究,不難發現不少社會案件中的恐怖情人是鄉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明明有著令人稱羨的家世背景、學歷或外貌,為何無法接受分手、走不出情傷,甚至出手殺人呢?專家指出,恐怖情人多半有高自尊、玻璃心、無法接受挫折等人格特質。建議家長,應從小教育孩子正確的情緒抒發管道,避免孩子長大後變成恐怖情人!
2018-06-04

發現伴侶是恐怖情人,怎麼辦?

多情的妳深信「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如果妳以為男人強勢、耍狠代表性格Man,可要小心遇上恐怖情人!到底恐怖情人有哪些特徵?若不幸發現伴侶有恐怖情人傾向,該如何尋求協助?恐怖情人不生氣時和常人無異,然而,一旦抓狂便令人難以忍受。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幼部主任曾瀞儀說,恐怖情人的性格多半兼具「控制狂」、「自戀狂」、「跟蹤狂」,此外還有虐待小動物、缺乏同理心等外顯行為。若遇到男友有上述現象,千萬不要認為這些行為只是「耍帥」而輕忽問題的嚴重性。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