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溝通技巧",共有93筆資料

當姊妹淘因渣男流淚卻遲遲不分手,到底該如何打醒她?

看見自己的摯友,被渣男玩弄於股掌間,陷入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情,相信大家除了於心不忍,更多的是想把好友打醒的心情。大學三年級的宜臻,自入學與大一歲的學長初見後,便兩情相悅墜入情網,至今已交往三年多,沒想到在男方畢業前晚,她竟看見男友與學妹親密互動,這才發現原來對方在這三年內,與學妹已有多次的親密接觸。心軟的宜臻,堅信男友只是一時糊塗,即使男友不斷再犯,卻捨不得分手,一而再、再而三地給男方機會。看著宜臻被男友傷害,姊妹淘們無不義憤填膺,恨不得讓她清醒些,卻又不知如何開口,到底該怎麼開導執迷不悟的朋友,才能在打醒對方的同時,又不傷害友情呢?
2017-07-21

小學生也想當「Youtuber」!當孩子模仿「網紅」,言行脫序無法分辨是非時,父母該如何溝通?

​隨著網路發達,小學生玩的不再只是小火車,看的不再只是電視、電影;問起夢想,也不再只是當總統、明星,而是「想當Youtuber」。近幾個月,也有不少國小生開始模仿點擊率高的當紅Youtuber,拍攝玩具開箱影片、VLOG等,在網路分享後引起一陣熱議。有人認為從小便學習如何拍影片不是件壞事,但當YouTube上亂象橫生,高點擊率的當紅Youtuber為了點閱率,拍出丟擲刀槍、在外國地鐵奔跑等危險內容的時候,不少孩子觀看時無法分辨是非,對於Youtuber脫序的行為不但認同,甚至還認為「很酷」。面對這些似是而非卻又無法可管的狀況,父母應該怎麼辦?
2017-07-20

為何父母總是認為孩子長不大?從《蜘蛛人:返校日》看屁孩轉大人的心境成長,兩代該如何溝通彼此的情結……

「我實在不想被當成屁孩!」近期最熱門的話題《蜘蛛人:返校日》電影裡,年僅十五歲的男主角「蜘蛛人」彼得‧帕克(Tom Holland飾)正也面臨著類似的人生難題:想證明自己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卻一直不被亦父亦師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Robert Downey Jr.飾)肯定。隨著年紀增長,孩子常常會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獨當一面處理很多事情;但對於家長來說,卻怎麼都無法放心,深怕孩子發生意外。
2017-07-18

《花甲男孩轉大人》教你人生的5件事

在上週完美落幕的《花甲男孩轉大人》(以下簡稱《花甲》),以貼近生活的風格打動了許多觀眾,「我家也是這樣!」的感慨在觀賞過程中不斷地湧現,正是這樣的連結感,讓不少網友都在最後一集播出後紛紛表示捨不得結束。但是,就如同結尾所說的:「故事雖然暫時結束了,但人生還在繼續。」花甲一家的故事雖然結束了,但我們仍在名為現實的故事中走著,而當我們在真實生活中遇到了《花甲》裡出現的問題,該如何應對呢?
2017-07-18

父母離婚影響孩子未來幸福和愛情觀?《花甲男孩轉大人》教單親孩子愛的練習題,學習不要放棄幸福的權利!

「家人」的定義是什麼?當父母離婚,不在孩子身邊,或因故離家出走,他們還算是家中的一份子嗎?在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中,主角鄭花甲的媽媽林靜雲,因為丈夫家暴而離家出走,雖然情有可原,但她在花甲心中所造成的疤痕,卻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治癒的。
2017-07-14

從《花甲男孩轉大人》看父與子的情感羈絆,怎樣才算一個好父親?為何孩子不懂父母心?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從前耳濡目染的諺語,現今卻有許多小孩不認同。當到了能打理好自己、不再有求於爸媽的年紀,不少人在父母想插手自己人生的時候,毫不猶豫地拒絕,心想:「爸媽沒有爸媽的樣子,自己都管不好,別來管我!」但所謂「父母該有的樣子」到底是甚麼?《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導演瞿友寧就曾提出這樣的疑問:「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父親?」
2017-07-14

說沒兩句就吵架?常見的親子溝通技巧大公開

親子間對話有如作戰,一不小心就可能觸碰不安全地帶,引爆家庭革命,以孩子為主體,並適時叫出Time-out,給彼此預備重新出發的力量!與孩子交談是門學問,親職專家敖韻玲提醒,重點應擺在「他想聽的,而不是我想說的」……
2017-07-04

家長必知的5不3要,從生活點滴拉近親子的心

你是否也曾不知如何與家中青少年溝通而苦惱?雖然每個家庭狀況不同,「用心」卻是把萬用鑰匙,用心體會孩子立場、找尋共同興趣、尊重孩子隱私權,才能開啟封閉的心房,營造甜蜜蜜的親子關係。許多父母覺得青春期子女離自己愈來愈遙遠,與孩子無話可聊、無事可做,其實只要用心找到親子間共同的交集點,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就可大大拉近彼此距離。看看三位親職教育專家,如何在生活中與孩子心貼心。
2017-07-04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變得叛逆、愛頂嘴,這樣溝通能避免衝突

資訊爆炸的今日,是否讓你覺得現代小孩與以前大不同?親子間的距離愈來愈遠?其實,只要換個思維、多些信任和尊重,並聰明利用教養資源,你也可以是現代辣媽,和子女很麻吉!雖然親子間相處的原則從古至今皆然,但隨著年頭的改變,外在環境也跟著變動,大大影響了親子之間彼此對待、相處的方式與型態。
2017-07-04

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怎麼溝通才能避免衝突?

今昔相比,更年期、青春期同時現身家庭的機率愈來愈高,在雙方身心不斷轉變,且相互碰撞、衝擊下,兩代衝突似乎不可避免……究竟如何才能安然度過,避免一觸即發的家庭風暴?更年期是個棘手的問題,不僅生理出現熱潮紅、盜汗、頭暈、失眠、記憶力差等症狀,不知不覺中,情緒也愈來愈難控制,EQ明顯變差,身心飽受打擊,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