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焦慮",共有218筆資料

走出選後壓力症候群 別再憂鬱、焦慮

2024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結果出爐了,若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可能延續著憤怒、悲傷或恐懼的情緒。有這樣的感受,不要覺得孤單。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選後壓力症候群」席捲全國,顯示選舉帶來的壓力深深干擾選民的身心健康。
2024-01-18

總統大選倒數!防選舉焦慮或親友爭執影響情緒這樣做

選舉前後擔心與熟人立場不同而爭吵?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問題分析」可幫人們避免爭論或設法讓爭論不那麼激烈,避免過長時間看政論或批判性節目,追劇或改看運動頻道,也可讓情緒不被選情左右。
2023-12-27

退休後變憂鬱,度日如年怎麼辦?

退休會衝擊生活,除了財務上的挑戰,也易失去成就的來源,可能懷疑自我價值,若未充分準備與規劃,易適應不良與產生憂鬱、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觀察2重點,覺察與接納情緒的變化,做出改變,重新安排想要的生活。
2023-11-07

車禍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傾聽 給予安全感助緩解重大事故後的壓力

日前一家科技公司員工旅遊卻發生車禍造成4死22傷。重大意外事故恐讓傷者、家屬情緒出現大幅波動及精神壓力。若當事人持續焦慮、悲傷、恐懼或失眠,出現創傷症候群,傾聽陪伴、給予安全感,有助緩解重大事故後的壓力。
2023-10-30

父母憂鬱或焦慮,孩子憂心卻不願傾訴!親子如何說出煩惱、好好溝通?

你擔憂孩子是否適應新學校、新班級嗎?曾想過孩子也會擔心你的心理健康嗎?哈佛大學研究指出,1/3青少年的父母患有憂鬱或焦慮症,且將近40%的青少年至少擔心一位父母親的心理健康,親子該如何溝通、釐清煩惱……
2023-09-25

AI輔助心理治療能改善憂鬱及焦慮症狀!

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推出後,引起AI風潮。研究發現,使用人工智慧語音助手(Lumen應用程式)來進行心理治療,可彌補無法即刻真人心理治療的需求,有助個案從情緒中抽離,聚焦事件,患者的憂鬱和焦慮症狀可獲得改善。
2023-08-16

1/5新手爸爸感覺憂鬱 3方法提升新手父親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研究指出,初為人父的男性在轉變成父親角色的期間,心理健康將面臨挑戰,他們希望在父親身分、配偶關係的改變上獲得更多指引和支持。父親節即將到來,不妨多給新手爸爸們關懷與問候。
2023-07-31

暑假鼓勵青少年做體能類休閒活動,有效減少壓力與憂鬱

暑假將至,擔心孩子放假後開始掛網,坐著不動嗎?不妨引導孩子多從事體能類的休閒活動,據發表於《斯堪地納維亞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即使是少量的規律休閒體能活動,也能降低青少年憂鬱、焦慮與慢性壓力。
2023-06-26

會考前焦慮?運動改善憂鬱焦慮的效果比諮商、藥物高1.5倍

國中會考本周六日舉行,想幫孩子改善考前壓力大引發的憂鬱、焦慮、失眠及飲食異常,不妨陪他們從小培養運動紓壓習慣!研究指出,運動可強健身體、抒發情緒,改善憂鬱及焦慮的效果甚至是諮商或藥物治療的1.5倍!
2023-05-15

媽媽更年期焦慮或憂鬱 子女與配偶如何與敏感的她相處?

更年期女性除了生理上可能不適,心靈上也易孤獨、焦慮、憂鬱,子女或配偶是協助她調適的重要角色,到底該如何幫助媽媽(老婆)度過「空巢期失落」?女性又要如何調整生活,從中得到愉悅與成就感?
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