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焦慮",共有218筆資料

新冠防疫限制而憂鬱的青少年 不會隨解封自行痊癒!董氏提醒:成為孩子的好隊友 陪他們求助專業

6日校園口罩禁令解除,雖然生活漸歸正常,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身心健康的負面影響,不會隨著疫情解封就自動恢復。研究指出,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狀增加,停課等防疫限制是造成此現象的主因之一。
2023-03-06

連假怎麼安排?大自然中散步能緩解憂鬱和焦慮症狀

連假將近,要紓緩累積的壓力,別只是待在家中休息,接觸大自然、戶外踏青有助緩解負面情緒!根據挪威科技大學近期發布的一項研究指出,森林療法(forest therapy)能有效緩解焦慮和憂鬱。
2023-02-23

在團體社交中被孤立?可能與憂鬱症狀有關

進入後疫情時代,逐漸恢復面對面的人際互動,但疫情期間有憂鬱、焦慮症狀者大增,回歸社交互動,要多注意親友的情緒狀態。研究指出,有憂鬱症狀者花較少時間社交互動,而憂鬱症狀愈多,其團體互動占社交總時間的比例就愈小。
2023-02-14

陪伴時 記得等等那些「難搞少年」

我們都曾是青少年,或許也曾是難以捉摸的難搞少年,但和青春期孩子互動時,多數父母還是無法完全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更別說若孩子深陷憂鬱或焦慮情緒時,所顯現的多變症狀,對父母而言,「陪伴」是難解的課題與挑戰……
2023-01-31

緊張不安、有壓力,調節呼吸真能平復情緒嗎?

農曆春節將至,是否因過年前要趕工作、要採買年貨、準備年夜飯、返鄉時可能塞車,及回家後被親戚拷問近況等事感到煩心?當感到壓力、緊張不安時,不少人會「深呼吸」減緩焦慮感受,調整呼吸真會影響大腦運作、平穩情緒嗎?
2023-01-16

「疫」起運動紓壓!董氏基金會結合台塑長期於雲彰區推動「樂動校園」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仍未消除,多項研究指出,疫情期憂鬱症及焦慮症患者增加,尤其兒童青少年的罹患率更顯著上升,民眾須更正視如何維持及促進身心健康,預防陷入憂鬱!研究指出,每日運動30分鐘可減輕憂鬱狀態,讓人感到快樂、增強記憶力及自信心。因此,董氏基金會建議可從跳繩或慢跑運動開始,逐步提升運動量,讓孩子從小培養運動習慣。
2022-12-13

後新冠疫情時代,憂鬱焦慮青少年增加,但求助少

新冠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憂鬱症及焦慮症比例上升,但研究指出,接受治療的卻沒有增加。而台灣青少年自殺率,近年也不減反增,憂鬱症狀愈嚴重者,求助比例愈低,建議出現這些症狀,快求助專業……
2022-11-30

不斷查看選舉新聞?當心引發壓力、焦慮及身體健康問題!

九合一選舉即將到來,身邊有親友長時間關注選情新聞而情緒大幅波動?請適時提醒對方暫停或減少觀看新聞,避免影響心理健康。研究顯示,有「不斷查看新聞」強迫性衝動的人,更易產生壓力、焦慮及身體健康問題。
2022-11-14

老人自殺率高!10徵兆覺察老年心理苦悶與憂鬱

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可能是照顧者多先處理長者的身體疾病,若有心理問題,反而不易被察覺,加上年長者缺乏病識感,或擔心被標籤化而不願求助。十大指標供家人與照護者觀察,以便及時協助。
2022-11-11

焦慮讓偏頭痛、緊張型頭痛頻發作 醫師推薦二大減壓放鬆法輔助治療

頭痛惱人,怎麼做能減少發作?除了求助神經內科,接受完整治療。精神科醫師說明,持續壓力大,頭痛可能惡化;其中緊張型頭痛和偏頭痛,可透過覺察壓力,放鬆肌肉、正念減壓等輔助方法改善!至於抗憂鬱劑為何是偏頭痛的預防性藥物,請看醫師解析!
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