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焦慮",共有218筆資料

睡前花五分鐘做這個伸展動作,遠離失眠煩惱!

隨著時代變遷,受大環境影響,甚至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來襲,面對的變動,與之俱高,現代人不知不覺在無形中承受著比以往更多的壓力,容易導致焦慮、緊張等問題,失眠、淺眠也成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要如何才能放鬆身心,不再受這些亞健康狀態影響?其實很簡單,只要放慢腳步,伸個懶腰,跟著身體做做運動,想要的健康,離我們並不遠。
2020-10-30

少吃甜食,能避免憂鬱!

壓力大、焦慮的時候,習慣吃甜點、喝杯含糖的手搖飲料,紓緩緊繃的情緒嗎?董氏基金會提醒,小心糖分攝取過量,不但造成身體負擔,心情也會受影響!根據2019年10月發表於《醫學假說期刊》的研究指出,冬季憂鬱症症狀可能促使人們想吃更多的甜食,但攝取過量的糖分,卻更易引發憂鬱症風險。
2020-10-07

該如何協助「產後憂鬱症」的親友?家人或朋友的陪伴指南

懷孕分娩、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情。然而,生產時的痛苦、照護新生兒的筋疲力竭、體態的改變、與伴侶或家中長輩對孩子教養方式的衝突……等等,都可能讓這份喜悅變成一連串的壓力。有部分的新手媽媽在生產過後,會出現情緒低落或心情不穩定的現象,社會新聞上也時常報導,有些媽媽因產後憂鬱症而引發自傷、自殘或傷害孩子的悲劇,像是日前不幸身亡的日本女星竹內結子,就疑似產後憂鬱症而輕生,留下八個月大的孩子。究竟該如何察覺周圍是否有產後憂鬱的親友?並協助她們遠離憂鬱漩渦?
2020-09-29

治不好的皮膚問題,都與你的情緒有關?

你知道嗎?許多皮膚病的形成、發展、加重、減輕,居然也和情緒有著密切關係。正因為如此,在治療上才特別困難,於是醫學界就流傳「外科不治癬,內科不治喘」的說法。這裡的癬泛指皮膚疾病,意思是說,皮膚病和哮喘病都是難治之病,因為醫生可以治你的病,但控制不了你的情緒!
2020-09-29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自殺!五分之一憂鬱媽咪不求助,怎麼調適育兒壓力?

日本高人氣女星竹內結子9月27日自殺辭世,享年40歲。有報導指稱,今年一月才生下第二個兒子的她,因育兒備感壓力,有產後憂鬱跡象。根據2018年1月發表於《婦幼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有21%罹患產後情緒疾患的新手媽媽,未能向醫療照顧提供者主動尋求幫助,此外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媽媽認為,社會支持不足。不少新手媽媽面對育兒初期的手忙腳亂,周圍親友注意力的轉移、身材無法恢復……等,可能感到憂愁而開心不起來,身旁的人不妨主動多點關心!(2020年9月27日更新內容)
2020-09-27

睡不好、失眠與青少年憂鬱症有關?

一項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睡眠不佳的青少年在日後更有可能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24

孩子總是睡不好、睡不飽?原來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開學進入第三週,家中的孩子是否已調整好作息,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若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睡不飽,當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根據2020年6月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14

當新冠疫情進入社區,如何調適心情,讓隔離不焦慮或慌亂?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5月16日新增206例本土確診病例,分布在8縣市,主要集中在雙北,防疫進入全面警戒,雙北還宣布:5月18日起,高中職以下全數停課至5月28日。對於習慣戶外活動的人來說,居家隔離十分難熬,假如因公務出國或曾待過感染者出入的地方等因素必須隔離,該如何規劃時間,才能隔離期不無聊或慌亂,過得有意義?(報導更新:2021/5/17)
2020-09-09

網路提供的治療,可幫助年輕人解決擔憂和多慮

根據英國埃克塞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顯示,透過網路提供的治療方案,被證實能預防年輕人的焦慮和憂鬱,英國政府預備將其列入國民保健署(NHS)和全球其他心理衛生服務中。
2020-08-31

有慢性疾病的兒童,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較高?

一項發表於《發展與精神病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相較於健康的孩子,有慢性疾病的孩子,更可能在青春期早期罹患精神疾病。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