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照護",共有91筆資料

照護失智重病者 5方法揮別照顧倦怠

憂鬱症或失智症患者的家庭照顧者,背負著「必須妥善照護」的期望,但照護的需求常負擔過重,易使他們成為「隱形第二患者」。其實,照顧別人之前先安頓好自己,是長期照護的核心主軸。了解疾病本質、察覺自身狀態、審視可動用的社會資源、爭取外援,建立喘息時間與紓壓習慣,能幫自己擺脫照顧者倦怠
2023-03-15

照顧失智長者 過來人分享居家照護這樣做避免累倒

當失智長輩像變了一個人,無法勝任以前熟悉的事物、動作遲緩、常出現反常行為,或常半夜說不舒服,吵著要看醫師……照顧者長期照護常會很疲累。過來人分享照護失智症或憂鬱症長輩的變通作法,避免招架不住而累倒……
2022-12-02

中風後吞嚥易嗆咳怎麼辦?復健訓練吞嚥進食能力,減輕家人照護壓力

張奶奶腦中風經搶救後清醒,復健過程發現有易嗆咳的吞嚥障礙,接受吞嚥門診治療8個多月後,現已拔除鼻胃管、由口進食。醫師表示,不只中風或腦傷病人,年長者也常有吞嚥障礙問題,可到醫院復健科吞嚥障礙門診接受診治,重拾進食能力,減經家人照護壓力。
2022-07-29

車禍腦傷需復健卻出門不便?善用居家護理與復健醫療服務,在家把握復原黃金期

車禍常為駕駛與乘客帶來嚴重的意外傷害,若傷及腦部,創傷性腦傷也代表傷者與家人將有漫長且繁雜的居家照護課題必須進行。面對換藥、醫療管路更換、身體功能復健等多種難題,你知道可以善用住家附近的居家護理所嗎?透過居護所的協助,有機會申請每月兩次健保給付的到宅護理醫療照護,也能得到整體性醫療評估與照護,把握黃金階段復能。
2022-03-23

照護失智或憂鬱長者,怎麼溝通回應避開地雷少衝突

失智者的提問常把家屬難倒,例如「我的錢不見了」或吃過飯卻不停地問「何時要吃飯」;而當憂鬱症者說「我好想死」,家人則很苦惱該怎麼回答。醫師建議先了解失智症及憂鬱症的症狀,有助於避開照顧時的地雷,也傳授溝通回應的方法,以免因誤解而衝突不斷,也能避免照顧者過於勞累或挫折而成為下一個被照顧者。
2021-12-03

換鼻胃管、尿管、傷口處理有困難?有醫療照護需求,都可申請居家護理醫療服務

當家人面對失能、失智等健康問題,若需要長期照護的整合性服務,撥打衛生福利部提供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除了可諮詢各種長照資訊外,別忘了詢問居住地附近的居家護理所。因為長照服務機構除了民眾較熟悉的社區服務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安養中心,佇立於街頭的「居家護理所」還能提供「到宅服務」的護理醫療照護,例如更換鼻胃管、導尿管、氣切口等,給予家屬更多專業協助。
2021-11-02

童年缺愛的情感創傷怎麼治?DBT療法帶你遠離痛苦迴圈

情感創傷好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概念,但舉凡被人說閒話、被人侮辱、被責罵、失敗、被人拒絕、被人背叛等,其實在心理和情感上可能已受到傷害。DBT辯證行為治療允許情緒如天秤的兩端同時存在,讓自己去感受一切的情緒,而不再壓抑。
2021-04-22

帶長輩到高齡醫學看診,用藥清單、日常生活紀錄怎麼提供?完整詳細範例

現有多家醫院開設高齡醫學整合門診, 讓多重慢性病老人一次掛號就能獲得適當的照顧和醫療, 不過看診前中後該注意什麼呢?
2020-12-23

由整合門診一次性診療,終結「一症狀掛一科、每天猛吞藥」的多重疾患困擾

「每天跑醫院、吞這麼多藥,簡直就跟吃飯一樣呀!」剛退休的張先生同時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最近就醫後被醫生告知還得再加上降血脂藥物,不但直呼受不了,更擔心服用這麼多種藥品到底有沒有關係……。
2020-08-14

如何預防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日常照護該注意什麼?

前總統李登輝因多重器官衰竭於2020年7月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據悉,今年二月,李前總統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出現呼吸困難,就醫後確診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住院不到半個月就突發心因性休克,雖立即CPR急救、並使用呼吸器,但仍因高齡,加上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較差,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離世。究竟什麼是「吸入性肺炎」?該如何預防?假如家中有吸入性肺炎的長者,照護上應注意什麼?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