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照護",共有91筆資料

5招讓糖尿病友快樂出國出遊!

出外旅遊對一般人而言輕而易舉,但對需要時時監控血糖,且傷口不易癒合的糖尿病友來說,卻是個只可遠觀不敢褻玩焉的夢想,到底糖尿病友要注意什麼,才能平安、盡興地出遊?現代人越來越重視休閒娛樂,搭配周休二日的風潮,旅遊已成為國人最喜愛的休閒娛樂之一,但是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卻常擔心手足容易受傷,或在旅途中血糖無法控制,視長途旅行為畏途。
2018-01-22

家有失智者,爭取協助有撇步

當家人罹患失智症,身為親人需耐心的付出, 若多汲取照護經驗,透過一點一滴的真情互動, 消失的記憶也能找回似曾相識的悸動…… 「要去公園迄逃(台語)囉。」每天清晨6點,歐建榮會帶失智的母親去公園散步,這是母親最期待的活動。雖然母親與人閒聊,偶爾還會忘記建榮是她兒子,只以「照顧我的人」稱之,但看著媽媽狀態穩定、過得快樂,建榮認為這是身為子女最大的安慰。
2017-11-19

安養中心怎麼選

若想讓失智家屬接受更專業的照護,安養中心是選擇之一,事前除了巧妙的為患者心理建設、緩解不安,該從何著手瞭解相關機構和服務?對於身處新環境的親人,還能怎麼妥善安排,讓他感到被愛與關心?
2017-11-18

善用社會資源,減輕照護壓力

面對失智症,得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若熟知相關的社會補助,多少能給予家庭經濟上的協助。 最近仁健發現70歲的媽媽上市場買菜,常找不到回家的路,拿錢給菜販,也分不清給的是千元或百元鈔。所幸媽媽是菜販的老主顧,經菜販提醒,他趕緊帶母親到醫院診斷,證實已罹患中度失智症。仁健僅是月薪5萬元的單親爸爸,除了房貸,還得負擔2個孩子的教育費,現在再加上母親的日間看護費用,無疑是雪上加霜。
2017-11-17

「民眾認識失智症」現況網路調查, 給失智老人一個家

在台灣,每20個65歲以上老人中,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且隨著國人愈來愈長壽,失智症的比率有急速上升的趨勢。以日本為例,3年前失智高齡者的人數約205萬人,可是推算到了2035年,失智高齡者將倍增到445萬人。 失智症引發的問題往往不只影響一個人,一旦家中有失智者,整個家庭連帶受影響,同時衍生出的醫療、照護問題,更成為許多家庭難言的苦處。有些家庭甚至無力照顧失智患者,讓患者成了人球,在家庭、社會間擺渡,不知流浪到何方,到底哪裡才是失智患者的家?
2017-11-01

獻給乳癌病友及家屬最溫暖的陪伴照護書

當醫師告訴病人「妳得了乳癌」,相信病人心裡慌亂、焦慮緊張、不知所措、沉重……是必然。有人或許會納悶自己平時很注重健康,為什麼會得病?檢視自己的家族史及所有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還是很難接受這個罹癌的事實,這時該怎麼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及癌病?
2017-10-28

從罹癌、確診到治療及重建,照護乳癌病友的實用工具書!

當一個病人被診斷發現乳癌,就像我們在電腦上按下reset一樣,然而,心中常浮出一連串的問號,到底該怎麼重新開始?女性思維這麼細緻、敏感,該如何用呵護又簡單易懂的問答方式去呈現,牽引著她,告訴她下一步會遇到什麼?該用什麼樣的心境去面對?
2017-10-27

如何善用居家照護,讓老年生活有好品質?

邁向老年化社會的臺灣,許多家庭面臨長者照護的問題,若能充分了解並運用資源,享有在地老化、幸福的熟齡人生不再遙不可及!
2017-10-25

藝人譚艾珍》照顧失智或憂鬱 要懂得抽離角色

資深演員譚艾珍總給人溫暖、喜悅的印象,她與女兒歐陽靖更是演藝圈令人稱羨的母女檔。除了演藝工作外,她飼養流浪狗,推行動物保育;而在失智症及憂鬱症照護上,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罹患者家屬,「自己要先輕鬆」……
2017-10-03

媽媽過世、房子被燒毀,怎麼陪失落的家人走出傷痛

當意外發生,家人離世或房屋起火被燒毀,很多人都會因為頓失依靠,而徬徨無措!此時,家人的陪伴最重要。本文列舉三種情境,由專業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告訴您,怎麼說才能把關心說到心坎裡!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