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照護",共有91筆資料

大病後別一直躺著休息,不想永久臥床就要盡快復健

當長輩跌倒或生過大病後,讓他們好好在床上躺著休息就是最好的照顧嗎?當心越躺越沒體力,肌力退化的速度快到超乎你的想像!
2017-03-16

如何陪伴憂鬱症家人?康復者傳授這樣做就對了!

憂鬱症是一個會讓思考變得很負面、常自責的疾病,當長輩得到憂鬱症,很多家屬不知道該怎麼與患者對話及相處,深怕一不小心,就讓憂鬱症家人想法變得更灰暗悲觀。以下就讓走過憂鬱的康復者及照顧者與您分享,陪伴憂鬱症患者要注意的眉角……
2017-03-16

憂鬱康復者告白》親情支持,走出憂鬱幽谷最好的武器

因為「責任感重又不懂紓壓」,今年60多歲的邱太太20年前便罹患憂鬱症,就醫後學會覺察情緒、努力找出與憂鬱情緒共處的方法。但先生3年前因故被憂鬱擊倒,誘發她再次發病。在所有家族成員輪流陪伴扶持下,現在兩人皆已走出憂鬱的陰霾,找到平衡身心的方法。
2017-03-16

爸媽不斷抱怨不舒服,是身體還是心理生病了?

樂觀的長輩突然變了個人,不斷的抱怨頭痛、胸痛、全身痠痛,帶去內外科做檢查,卻顯示沒問題,當心!這可能是老人憂鬱症!精神科醫師提醒:老人憂鬱症不只影響心情,若未及早治療,可能演變成重症,造成功能性衰退及失能狀態,加重或併發其他身體疾病,甚至出現自殺行為……
2017-03-16

常見照護衝突,醫師教你不NG話術

爸媽或阿公阿嬤年紀越大,個性越來越固執、越來越難溝通嗎?別急別氣!專家教你溝通術,讓你輕鬆溝通不NG!
2017-03-16

罹癌親友害怕治療,如何陪她走過低潮

乳癌患者在確診後必須經歷一連串的心理變化,常對生命、對治療失去信心,甚至不願面對罹癌的事實,照顧者該如何陪他們走過這段低潮…… 面對乳癌患者,親友常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或給予建議。專家提醒,若不知道怎麼安慰就不要說,若要說,應該說到重點,說得恰如其分。以下透過案例,讓馬偕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詹美玉及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祕書長林葳婕告訴你該怎麼鼓勵及陪伴患者。
2017-03-15

熟齡養生照護,給父母幸福到老

人老了一定會退化產生疾病,甚至失能嗎?大部分人存有錯誤認知,加上老人生病常出現「症狀不典型」的情況, 若把疾病當老化,就可能錯失治療黃金時間,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讓高齡醫學專家詳細解析,替家中老人的健康把關!
2017-03-14

用愛陪伴癌妻,走出生命低潮

當最親密的另一半得了乳癌,如何面對?檢查、化療、手術、復健,抗癌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伴侶間該如何扶持,才能一同走過,香格里拉俱樂部會長陳明德以親身經驗談陪伴。
2017-03-07

親友得乳癌,關心的話怎麼說?

當親友不幸患上乳癌,經歷生命低落、焦慮之際,「不要再哭了!」、「怎麼會生病?」這些脫口而出的安慰話,卻可能成為刺傷他們的地雷,為了避免二度傷害,關心該怎麼表達?
2017-03-07

學會傾聽需求,更能陪伴罹癌者調適情緒

遇上家人朋友得了癌症,病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呢?讓自己也得過兩次癌症的作家溫小平來告訴你,如何和癌症親友相處,傾聽他們的需求,陪伴走過這段路…… 一聽到罹癌,相信沒有人能心如止水,除了要面對病情的變化之外,病人也難免因為生、心理的劇烈波動而產生強大的情緒反應,家屬也難逃波及!抗癌作家溫小平自己得過2次癌症,也拜訪過數十例的癌症家庭,以下請她來分享情緒調適的實際方法。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