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煩躁",共有13筆資料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青少年總說好煩,甚至抗拒上學或出現焦慮?父母或師長可從言語觀察,引導他們區辨負面感受,並給予協助,有助於他們適應。研究指出,能精確區辨負面情緒的青少年,比不能區辨情緒的同齡人,更不易罹患憂鬱症。
2023-09-05

更年期變胖熱潮紅、胸悶煩躁 中醫推薦2茶飲減肥消脂 改善盜汗骨鬆

熱潮紅、胸悶、焦慮等更年期不適可能長達10年,讓人身心俱疲。中醫師提醒40歲起提前備戰、養足氣血,當潮熱紅、盜汗、煩躁、心悸時,按壓4穴位可減輕不適,而2道保健茶飲助減肥消脂、健骨防骨鬆,幫你更有體力度過變動期。
2023-05-14

更年期症狀快篩、調適4招 幫自己超前部署

「更年期」是女性擘畫「生育期」與「非生育期」的分水嶺。月經週期會變動,趨向停經,體內荷爾蒙濃度也改變,可能熱潮紅、盜汗、失眠、煩躁或憂鬱、變胖。面對更年期不適,醫師提供快篩症狀評估表、調適4招教女性超前部署,維持安適的生活品質!
2023-05-04

DIY清涼解渴茶飲,緩解夏季煩躁更養生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讓夏季溫度節節升高,尤其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地狹人稠,都市效應讓夏天更熱。想要改善炎熱造成的食慾不振?卻又擔心吃太多酸辣、冰涼的食物開胃,讓腸胃痛、拉肚子?本文提供七款在家就能做的DIY消暑養生茶飲!
2020-07-20

Let it go!懂得放手,讓身體更健康

根據一篇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懂得「放手」的人,會將壓力引起的負面情緒帶到第二天的人,較容易在日後出現健康問題以及身體功能失調。即使是輕微的、日常生活壓力所造成的負面情緒,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2018-06-06

青春的憂鬱,你懂嗎?

自殺是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這些輕生者多半患有憂鬱症,讓他們感到憂鬱的主因來自於同儕團體及外在形象,身為父母,該如何察覺孩子身陷情緒迷宮,及早給予適切的支持?調查發現,自殺是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八成七的死亡個案生前有憂鬱症;青春的憂鬱值得大人們多多關心。憂鬱與輕生在少年間蔓延,聖保祿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維蒂表示,關於自殺者有高比例患有憂鬱症,多半是回溯性的研究,詢問自殺者身旁的親友或同學,以回顧自殺者生前的行為表現,包括情緒是否喜怒無常、暴躁或低潮不講話,以及睡眠或飲食等生活方式是否改變。
2018-04-18

有情緒困擾一定要看精神科嗎? 

有了情緒困擾或精神症狀,大家常有的疑惑是「一定要看精神科嗎、接受心理諮商可不可以?」
2017-07-04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心悸.焦慮.失眠,症狀多變怎麼察覺?看新陳代謝科,還是身心科?

會計師姮琳每到月底公司結帳週,就渾身不對勁,不僅會心悸、焦慮,還腹瀉、失眠,近幾個月,生理期不但延遲,上個月甚至沒來。去看了婦科、腸胃科,老查不出原因,她擔憂無助得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
2017-05-12

當老公的更年期遇上我的更年期,這樣溝通避爭吵

當「一家之主」處在男性更年期,對家裡大大小小看不順眼,一下挑剔家中灰塵多,這會兒又嫌菜煮得太油,龜毛到讓「一家之煮」忍不住大喊:「你更年期了不起喔!我也處在更年期,為何老要伺候你」……這時,如何巧妙地、溫柔地消弭即將引爆的婚姻衝擊?
2017-05-11

憂鬱、擔心多疑,面對更年期煩躁,別硬撐!

原本個性溫順的女性,到了更年期,竟變得易怒、情緒化……面對生理的轉變、更年期的煩躁,甚至出現憂鬱的情況,該如何調適面對?照顧自己的身心?
201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