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營養",共有369筆資料

「沒食慾,吃得少又便祕……」老年人要怎麼吃才健康?

75歲的汪奶奶,因牙齒不好,好幾顆牙齒都在搖搖晃晃,吃飯時不敢盡興大口吃,難咬的肉類乾脆不吃了!對其他食物也不是很有胃口,每次家人勸她多吃點,汪奶奶總說:「唉唷!我又沒工作,不用吃那麼多啦!」讓家人總擔心奶奶長期下來會不會營養不良?究竟老年人的飲食有哪些要點要注意?
2018-03-16

低脂牛奶較健康?雞蛋吃太多,膽固醇會超標?新版飲食指南破迷思!

國健署公布107年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將舊版的「全穀根莖類」用詞修正為「全榖雜糧類」;蛋白質的「豆魚肉蛋」也改為「豆魚蛋肉」,將蛋和肉的順序互換,希望能藉此降低國人肉食量;同時,新版的飲食指南也不再強調喝低脂牛奶和脫脂牛奶,而是統稱為「乳品類」,全脂與低脂一樣好!
2018-03-14

維他命A、B、C、D過量補充更傷身!怎麼吃才對?

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1/4的民眾會每天吃保健食品,其中,維他命、鈣片、葉黃素分別占被食用種類的前三名。不過,許多民眾對保健食品都有錯誤觀念,以為只要補充保健食品,就能夠攝取足夠營養,甚至還有不少人把保健食品當作萬靈丹,以為吃了就能改善身體問題,反而忽略了保健食品與藥品間的交互作用、或服用過量導致的副作用。本文列舉幾種常見的維他命服用注意事項,提醒民眾不可不慎!
2018-03-13

你家寶貝是否營養不良?

肥胖、疾病、早產兒、感染等因素,都易造成兒童營養不良,需做飲食特別調理。小兒科門診中,家長常問及小兒是否會因食慾低落導致營養不良、體型瘦小等問題。據筆者多年的臨床經驗,家長常關心兒童的營養問題,卻缺乏正確的營養保健觀念。幾十年來,營養不良一直是開發中國家主要的兒童健康問題之一。營養不良的臨床徵兆遍及全身,重度或慢性營養不良可藉由身高、體重的改變而察覺;輕度營養不良或缺乏特定營養素的病童,臨床徵兆僅侷限於身體特定處,如頭髮、牙齦、指甲、皮膚等,家長往往忽視,直至孩童出現體重明顯減輕、發育遲緩、活動力減退,或是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低落等症狀,家長才求醫診治;若因此延誤治療的先機,可能導致併發症。
2018-03-13

羊奶營養價值比牛奶高?

市面上的羊奶廣告,經常引用本草綱目的記載,強力推銷羊奶具有神奇療效,結果引起消費者好奇,並願意以較高的價錢購買羊奶。究竟羊奶好在那裡?消費者在飲用羊奶時,是否要特別注意呢?一般人或許以為,羊奶含有特殊的營養成分,營養價值較牛奶高,其實就整體營養成分來看,鮮羊奶的營養價值和鮮牛奶差別不大。 至於有些業者常以羊奶脂肪球較牛乳小,且容易消化吸收作為訴求,其實牛奶也可以使用均質機將牛乳脂肪球變小,使人容易吸收,和羊奶便無不同。不過,羊奶中的抗過敏成分的確較牛奶多,並且含有可強力分解過敏原的酵素,因此對牛奶過敏的人,是可以考慮改喝羊奶。
2018-03-09

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能補肝嗎?吃對才養生!

你常超時上班,老是覺得疲累、沒睡飽嗎?看到標榜能補氣養肝的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是否忍不住想嘗試?到底這些產品要怎麼吃才能補足元氣、增強體力?
2018-03-01

別依賴酵素、益生菌!4個好習慣遠離便祕

很多人便祕時喜歡吃酵素、益生菌等營養補充品,殊不知酵素雖可整腸、助消化,卻沒有促進排便的功效,吃了酵素後,感覺排便變順暢,常是添加「刺激性物質」的緣故。專家提醒,服用酵素或益生菌改善便祕,是治標不治本,不宜太依賴,建議找出便祕的原因,並著手改善,才是治本之道!
2018-03-01

吃對益生菌,該注意的5件事!如何DIY自製優格?

優酪乳、乳果、優格、粉狀益生菌、膠囊狀益生菌……益生菌產品百百種,不想花冤枉錢,挑選時該注意什麼?怎麼吃才有效?有人說自製優格更健康,但製作時又該注意什麼?
2018-03-01

戒「沒效果」藉口,打造運動黃金成效

工作要講求績效、醫療要注重療效,運動當然也不例外。 很多人因為成效不如預期,運動了一陣子就半途而廢, 其實,只要抓住竅門,建立屬於自己的運動處方, 不但能輕鬆達陣,還可幫助運動效果加乘喔! 有些人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做運動,但持續一段時間後,並未見到明顯效果,特別是想減肥的人,見到磅秤上的數字聞風不動,難免心灰意冷,想打退堂鼓,真教人懷疑到底要怎麼運動、運動多久才能見效?
2018-02-06

辦年貨、買零嘴、吃年菜,如何開心過年不怕胖?

台北市迪化街上的年貨大街正式開賣,吸引許多婆婆媽媽湧入,準備好好大採購一番。俗話說「吃甜甜過好年」,說到辦年貨,自然少不了臘肉、香腸、牛軋糖、貢糖或是開心果等零嘴,不過營養師提醒,許多零食點心都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國健署調查顯示,每年春節過後,民眾普遍會增加2~3公斤,如何吃得開心又不增胖,以下專訪營養師提供小祕訣!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