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營養",共有369筆資料

每天久坐不動也會傷腦?研究:囤積腹部脂肪更容易失智!

研究顯示,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危害健康,如提升死亡率、癌症、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及增加腹部脂肪等,甚至影響大腦健康。
2020-11-23

愛吃清粥小菜增肌少症、失能危機?3招避免增脂肪、減肌肉!

50歲以上靜態生活型態者,每年約以0.5〜1%的速度減少肌肉量,然而長輩三大錯誤飲食型態恐加速肌肉流失,而易失能。
2020-11-19

雞肉含生長激素、抗生素,不安全?貼骨的雞肉有血是沒煮熟?破解雞肉食安3迷思

豬雞羊,你最喜歡吃什麼肉?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各種肉品中,民眾最喜歡吃的肉品是雞肉,其次才是魚肉和豬肉,但最常購買的卻是豬肉。在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推測可能是對雞肉存有疑慮。本文列舉民眾對雞肉常見的迷思,包括「畜牧業者常打生長激素,刺激雞長大」、「雞肉中含有抗生素」、「貼骨的雞肉有血色是沒煮熟」,請專家澄清相關觀念。
2020-11-10

用氣炸鍋料理,可以減肥、還能把油炸品變健康?別再掉入減重陷阱!

《國際食品研究雜誌》曾發表一項研究,用氣炸鍋烹飪的薯條,對比油炸過的薯條,油分和水分吸收較少,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健康。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提醒,很多人會拿氣炸鍋炸薯條、雞塊,雖然額外添加的油不多,但油炸品本身就含有高卡路里、高脂肪、高熱量,適量還是很重要。
2020-10-21

每天花10分鐘做這件事,不讓失智、老年憂鬱找上門!

台灣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0年開始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過了50歲後,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逐漸萎縮,60~91歲時以每年0.5%速率萎縮,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如知覺動作、注意力、學習與記憶、反應力、計畫力等)。若腦部持續萎縮、嚴重退化有可能會增加未來罹患認知功能障礙及憂鬱症的風險,甚至會惡化成為失智症。目前80歲以上每5位就有1位失智,董氏基金會呼籲,要讓大腦凍齡,飲食、運動、睡眠都要顧好!
2020-10-13

50歲開始就要預防失智!用飲食、運動和睡眠,讓大腦凍齡

過了50歲後,隨著年紀增長,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萎縮!多項研究均指出,飲食型態較佳、有運動的銀髮族,其腦容量較大、認知能力較佳;而體型肥胖(BMI≧30)、腹部脂肪較多者,其腦容量較小、罹患失智症機率較高;睡眠品質不佳(少於5小時或大於10小時)也較易有較差的認知功能及憂鬱的風險。因此,董氏基金會提倡「無齡世代運動」,呼籲民眾從50歲開始,超前部署,透過吃、動、睡三要素,延緩大腦萎縮的速率,讓大腦凍齡,突破年齡限制!
2020-09-01

攝取足量蔬果,避免活力出現破口

國民營養調查,19歲以上國人每天吃足2份水果者不到16%!董氏基金會於2020年2月進一步調查發現,僅約三成民眾自覺活力表現佳,其中每天水果吃足2份者明顯多於吃不到1份者;吃水果份數愈多,活力表現愈好!
2020-08-15

愛吃高油糖點心、喝飲料,易讓腸躁症、便祕、自律神經失調找上門?

不吃水果,小心腸道卡卡!國建署調查中發現國人飲食不均、蔬果量攝取不足比例偏高,許多上班族的下午茶時常選擇餅乾、飲料、油炸物等點心,長期下來不僅會影響腸道健康,對於身心也會造成影響。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鼓勵民眾,每天攝取兩個拳頭大的水果份量,不僅可以幫助緩解腸道不適的症狀,也能改善負面情緒,讓腸道順暢溜溜!
2020-07-23

DIY清涼解渴茶飲,緩解夏季煩躁更養生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讓夏季溫度節節升高,尤其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地狹人稠,都市效應讓夏天更熱。想要改善炎熱造成的食慾不振?卻又擔心吃太多酸辣、冰涼的食物開胃,讓腸胃痛、拉肚子?本文提供七款在家就能做的DIY消暑養生茶飲!
2020-07-20

天氣熱沒食慾,開胃偏方有用嗎?

夏天多吃口感偏苦的苦瓜、芥菜、蓮子心、芥藍,可清熱消暑?多吃鴨肉、番茄湯、生薑、紫蘇或冰酒釀,有助散熱降火?中暑時補充維生素E,可緩解症狀?本文帶您檢視六大網路常見的清熱開胃偏方,看看中醫師和營養師怎麼說!
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