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父母",共有123筆資料

父母被迫提前退休,如何安慰

50幾歲就被公司要求提早退休,對很多人來說是頗大的衝擊,有些人還扛著家中經濟,面臨龐大的生活開銷,難免鬱鬱寡歡。假如父母被迫提前退休,身為子女,該如何讓爸媽重展笑顏、恢復元氣?
2017-10-03

當長輩失去健康,這樣安撫讓他們再展笑顏

久病者不想拖累家人,而自殺輕生的事件時有所聞,長期受病痛折磨的人,嘗試許多治療後,病情依舊起起伏伏,真的很痛苦,不只要忍受身體上的苦楚,還要承受心理上的折磨,易讓人感到挫折沮喪、萬念俱灰,有些情緒低落的病人,會萌生「乾脆死了算了的念頭」。當家中長輩因生病而自暴自棄,如何協助他們遠離憂鬱漩渦?原本強健體魄常被疾病入侵,跑醫院成為家常便飯,看著爸媽因為久病變得鬱鬱寡歡,該怎麼陪伴他們戰勝病魔?
2017-10-03

當孩子被霸凌時,父母應該怎麼做?

校園霸凌時有所聞,校園霸凌的真實事件手段之凶狠,真的不只是小孩之間的吵吵架、打打架而已,這是一般父母的錯誤認知。一個孩子被一群人圍住,被迫做不願意的事,口出惡言甚至脅迫你,甚至要孩子下跪道歉、被毆打……,這些都可能是被霸凌孩子的所遭遇的狀況。霸凌事件在校園不斷上演,若被這樣對待的是你的孩子,你該怎麼辦?該怎麼幫助你的孩子遠離霸凌,走出霸凌陰霾?
2017-09-14

有想念的人,卻未聯繫見面……,關心如何說出口?

現代人因科技的進步,有多元管道方式可與想念的人聯繫,但根據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於今年5~6月的調查發現,近七成的民眾「2年以上」沒有跟想念的人聯繫,理由是因個性害羞,不敢主動表達、學校換班/搬家、找不到聯繫方式。
2017-08-24

性教育,父母如何開口對孩子說?

不可否認的,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國內的父母通常很難大方的向孩子啟齒:「你是怎麼來到世界上的?」雖然新一代的父母比較不會用「石頭蹦出來的」、「垃圾筒撿來的」之類無稽之說來搪塞。身為父母難道認為學校會公開教導孩子如何在「性」劃出安全界限?父母們,別把性當作禁忌話題,而讓孩子不知保護自己,甚至誤嚐禁果當了小爸媽!
2017-08-17

小孩想當直播主,父母如何看待?

莉婷最近很苦惱!因為和就讀國中的女兒聊天時,女兒竟然說未來想在直播平台上,成為知名的實況直播主。由於不時耳聞直播亂象,讓向來支持孩子的她煩惱到睡不著覺,到底該怎麼和孩子溝通,才能兩全其美呢?近兩年,實況直播熱潮蔓延全台,愈來愈多人在直播平台上當起直播主,手機一開,便上線與廣大網友互動聊天,快速又即時。新興行業難免令人有疑慮,加上直播負面新聞頻傳,若家長發現孩子花很多精力投入直播,有些擔心,卻又不想被孩子認為是古板的直升機父母,到底該怎麼和孩子溝通?
2017-08-01

小學生也想當「Youtuber」!當孩子模仿「網紅」,言行脫序無法分辨是非時,父母該如何溝通?

​隨著網路發達,小學生玩的不再只是小火車,看的不再只是電視、電影;問起夢想,也不再只是當總統、明星,而是「想當Youtuber」。近幾個月,也有不少國小生開始模仿點擊率高的當紅Youtuber,拍攝玩具開箱影片、VLOG等,在網路分享後引起一陣熱議。有人認為從小便學習如何拍影片不是件壞事,但當YouTube上亂象橫生,高點擊率的當紅Youtuber為了點閱率,拍出丟擲刀槍、在外國地鐵奔跑等危險內容的時候,不少孩子觀看時無法分辨是非,對於Youtuber脫序的行為不但認同,甚至還認為「很酷」。面對這些似是而非卻又無法可管的狀況,父母應該怎麼辦?
2017-07-20

為何父母總是認為孩子長不大?從《蜘蛛人:返校日》看屁孩轉大人的心境成長,兩代該如何溝通彼此的情結……

「我實在不想被當成屁孩!」近期最熱門的話題《蜘蛛人:返校日》電影裡,年僅十五歲的男主角「蜘蛛人」彼得‧帕克(Tom Holland飾)正也面臨著類似的人生難題:想證明自己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卻一直不被亦父亦師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Robert Downey Jr.飾)肯定。隨著年紀增長,孩子常常會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獨當一面處理很多事情;但對於家長來說,卻怎麼都無法放心,深怕孩子發生意外。
2017-07-18

父母離婚影響孩子未來幸福和愛情觀?《花甲男孩轉大人》教單親孩子愛的練習題,學習不要放棄幸福的權利!

「家人」的定義是什麼?當父母離婚,不在孩子身邊,或因故離家出走,他們還算是家中的一份子嗎?在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中,主角鄭花甲的媽媽林靜雲,因為丈夫家暴而離家出走,雖然情有可原,但她在花甲心中所造成的疤痕,卻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治癒的。
2017-07-14

從《花甲男孩轉大人》看父與子的情感羈絆,怎樣才算一個好父親?為何孩子不懂父母心?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從前耳濡目染的諺語,現今卻有許多小孩不認同。當到了能打理好自己、不再有求於爸媽的年紀,不少人在父母想插手自己人生的時候,毫不猶豫地拒絕,心想:「爸媽沒有爸媽的樣子,自己都管不好,別來管我!」但所謂「父母該有的樣子」到底是甚麼?《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導演瞿友寧就曾提出這樣的疑問:「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父親?」
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