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瓣膜",共有9筆資料

胸悶 活動喘 心絞痛,當心「瓣膜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冠心病」威脅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1月2日疑因心肌梗塞過世,醫師提醒心臟瓣膜會因年紀增長而退化,或因疾病造成異常,增加冠心病與心臟衰竭等風險。若常胸悶、頭暈、活動喘、心絞痛,最好盡早至「心臟科」查明原因。若胸口劇烈疼痛、急喘、冒冷汗、心律不整,則恐是「心肌梗塞」,要把握叫救護車急救的時機。(2024/1/2更新)
2023-09-21

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成功率高還是低?心臟外科醫師曝影響關鍵點

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五,但為何國標女王劉真仍不幸離世?心臟外科醫師表示,看手術成功率, 首先看患者能否挺過手術過程、再來是住院期有無併發症發生...
2021-02-22

治療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傳統開胸手術、TAVI「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怎麼選?

曾有媒體報導,國標舞女王劉真當初曾要求台大醫院進行小傷口的「TAVI(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但被拒絕,有媒體懷疑手術的選擇錯誤,是造成她死亡的原因。但其實,劉真後來在台北榮總進行的並不是TAVI手術,因為TAVI手術本來就不適合年輕人做,反而是需要「開胸」的大規模手術更適合年輕人,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就讓我們來弄懂。
2020-07-29

運動者有心臟病反而易忽略?若像劉真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如何及早發現?

「要活就要動」是延年益壽的法寶,但是心臟病患者在激烈運動時,有可能誘發心臟病發作,而出現「喘」的徵兆,但常被誤認為是單純由運動引起的喘。國標舞女王劉真長年有運動習慣,卻從未發現有心臟病,只是近年有頭痛、暈倒等狀況,直到陪女兒看病才偶然發現有「(雙瓣)主動脈瓣膜狹窄」這種先天性異常,可見,心臟病不一定能透過自覺症狀而被發現......
2020-07-09

劉真不是A型人格,卻有心臟病?另類學派「賽斯心法」這樣說

國標舞女王劉真在芳齡44歲驟然離世,身後留下深愛她的丈夫、正值可愛年齡的4歲女兒,以及已成追憶的美麗身影;她一生華麗的劇情在幸福的滿溢點戛然而止,如同雲霄飛車一樣,自最高點墜落到歸零,只花了幾秒鐘的時間。
2020-06-19

二尖瓣膜脫垂,得到青光眼的機率多一倍?

二尖瓣脫垂好發於年輕、身材清瘦的女性,粗估每10位20~50歲女性就有2人有二尖瓣脫垂,是所有心臟瓣膜異常之中最常見的一種。國內研究顯示,二尖瓣膜脫垂不僅會引起胸悶、心悸、心律不整等不適症狀,就連未來得到青光眼的機率也會明顯增加,研判可能和瓣膜組織的增生阻塞了眼球房水的排出系統,導致眼壓高有關。
2018-11-21

心臟病的致命危機

心臟是人體最堅強也最脆弱的器官,每天要持續跳動10萬次,最怕保養不當發生故障,導致心悸、昏厥、甚至猝死!心臟是人類的忠僕,他全年無休,一天24小時不停地辛勤工作,使人能健康地活著。請看看下列的數據:每人每天心臟跳動約10萬次,每年跳動3650萬次,如果以一個人活70年為例,心臟約跳動了25億次。此外,心臟每分鐘約輸送5公升的血量,每年約輸送262萬公升的血量!為了維持如此高負荷的運轉,老天賜給了我們一個非常高效率的心臟,並為我們設計了一個精密、完美的心臟系統。心臟有良好的後勤補給體系(如冠狀動脈、堅強有力的心肌)、傳導體系及完美的結構(如各種瓣膜、四個腔室、良好隔間…等)。
2018-08-06

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嚴重可能奪命

補教名師高國華前妻、前主播蔡郁璇日前透露自己因工作壓力過大,患有心臟二尖瓣膜脫垂,醫師囑咐如再不適當休息,可能需要進行心臟手術。壓力真的會引發心臟疾病嗎?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表示,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多數成因不明,症狀可輕可重,嚴重者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
2017-02-24

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瓣膜閉鎖不全.二尖瓣脫垂.心臟衰竭,認識6大心臟病症狀

最新統計顯示,每31分50秒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很多人有心臟病卻不自知,莫名昏厥才發現問題嚴重,一旦心臟停止跳動,4分鐘後會造成腦內損傷,10分鐘後會腦死!避開讓心臟當機的地雷,才能讓心臟順順運轉,快樂生活。
201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