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生子",共有36筆資料

小孩無理取鬧,父母只能乾瞪眼

當小孩任性起來,做爸媽的總是一個頭兩個大,尤其最怕在公共場合,小孩不順心便哭鬧,把場面搞得尷尬。要戒掉孩子任性壞習慣,親子遊戲規則該怎麼定?
2017-05-08

孩子常擅自拿人東西,如何防止他一錯再錯

當孩子為了滿足欲望,明知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卻仍抱持「不會被識破」的僥倖而一再行竊時,父母怎麼及時關心、導正觀念,教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2017-05-08

4大策略,導正孩子順手牽羊行為

唸小一的琪琪,鉛筆盒常出現不同的筆,她總說「撿到的」。直到媽媽接到老師電話,才知道女兒常未經同學同意就「拿走」文具……當父母發現孩子順手牽羊,難免錯愕,靜下心瞭解動機並正確處理,才能終止不良行為。
2017-05-08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不只為小孩打轉,父母也要經營自己

不論生幾個孩子,隨著子女漸漸長大,出外求學、工作,父母都會面臨「空巢」,對只生一個孩子的父母而言, 頓失生活重心的衝擊更大,想悠然自得過空巢,且看教養達人怎麼提早準備。
2017-05-03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明星爸爸湯志偉:帶兒子玩出好教養

藝人湯志偉是獨生子,在湯媽媽全心照顧下,童年生活備受呵護。婚後樂當頂客族的他,看著好友們歡心鼓舞迎接新生命,在結婚7年後,他和太太也悄悄揮別了「兩人世界」,正式邁入甜蜜的「三人行」,體驗過獨生子生活的酸甜苦辣,他將童年經驗化為最好的教材,帶著寶貝兒子玩出好教養。
2017-05-03

獨生子現身談教養》網路作家藤井樹:將孤單童年化為寫作動力

家喻戶曉的民歌「童年」,其歌詞提到:「多少的日子裡,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就這麼好奇,就這麼幻想,這麼孤單的童年……」這也是網路作家藤井樹,獨生子童年的最佳寫照。而他也善用獨處時光,沉浸思考,醞釀出早熟的文采……
2017-05-03

教出新台灣之子的競爭力

父母除了想方法增加獨生子女的視野與格局,也可從生活教育著手,提升孩子的生活應變力。常有家長反應:「獨生子女的受挫力似乎較低」,偶爾打破東西、考試粗心,大人還沒開罵,他就先哭出聲,不是怕處罰,而是「不喜歡犯錯」。對此,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建議家長不妨「露個破綻」,讓孩子知道爸媽也會犯錯,也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只要多嘗試幾次,就能得到最後的成功。
2017-05-03

從小打造孩子的人際後援會

為了加強獨生子女社交力,愈來愈多家長帶著孩子定期聯誼聚會,但孩子相處難免出現摩擦,當孩子在聚會中與朋友孩子吵得不可開交時,父母該不該出手?從何下手?才能顧及親情與友情。
2017-05-03

5個黃金祕訣,孩子贏得好人緣

「不跟我玩就算了,才懶得理你們!」8歲的琳琳氣得臉紅脖子粗,越過同學,自己走到旁邊孤單的玩玩具……琳琳的爸媽不禁嘆氣,該怎麼為落單的孩子博得好人氣?
2017-05-02

怕「驕」壞孩子,從家事教起

做家事能訓練孩子的觀察力、理解力、應變力及體力,當家事完成時,孩子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參與感和榮譽感,更可培養獨生子女對家庭的責任心,只是,萬事起頭難,怎麼從小教孩子做家事呢?
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