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用藥安全",共有14筆資料

攝護腺肥大吃感冒藥,如何避免「急性尿滯留」?

入秋後,天氣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每當有咳嗽、流鼻水等輕微感冒症狀時,很多人都會選擇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來緩解,但攝護腺肥大患者服用感冒藥時得小心「急性尿滯留」,倘若尿液滯留在膀胱中,無法順利排出,不僅會感覺下腹部疼痛難耐,還有可能造成膀胱和腎臟功能的永久傷害。
2018-11-23

便宜沒好藥?「學名藥」的命名暗藏玄機?

市面上的藥物百百種,醫院、診所、藥局、藥妝店所開立或販售的藥品各不盡相同,一般民眾根本分不清這些藥物的差異,也不了解內含的成分與來源。你可能聽過「阿斯匹靈」、「普拿疼」、「胰島素」等藥物,但是否有想過為何它們要這樣命名?究竟它們之中哪些是「學名藥」,哪些又屬於「原廠藥」呢?事實上,藥物的命名有相當大的學問,現在就來一探究竟吧!
2018-07-19

老人常見的3種慢性病,該如何避免藥物副作用?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的退化和免疫力的下降,讓銀髮族在疾病與用藥上,比青壯年人複雜得多,統計顯示,臺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患有2種疾病,每日使用4種藥物。其中,又以糖尿病、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症佔最多數!當服用的藥物種類繁多,該如何避免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服用藥物時,又該有哪些注意事項?
2018-06-25

不再吃錯藥,懷孕與藥物

門診中常會碰到孕婦詢問「聽說孕婦不要隨便吃藥,剛剛看病時忘記跟醫師說自己懷孕了,藥物可以吃嗎?會不會影響胎兒?」 相信每個人都同意懷孕及生產的過程是一個奇蹟,將近有一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服用一些處方藥,這還不包括服用成藥的部份,雖然並不知道實際人數,但可能更多。 藥物到底如何影響胎兒?準媽媽服用的藥物,大部份經過胎盤到達胎兒,大致上可以這麼說,準媽媽服用什麼藥,胎兒也就吸收什麼藥。
2018-03-30

正確使用類固醇,成為治療皮膚病的仙丹

在皮膚的疾病上,類固醇的使用有明顯的療效;但事有正反兩面,別忽視類固醇的副作用,用藥才能更安心。 「類固醇」通稱為美國仙丹,臨床使用上具有相當明顯的療效;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類固醇會產生強烈的藥效,也必然會有相同程度的副作用。在台灣,由於類固醇被不當的使用,常造成一些嚴重的副作用,另有傳媒的推波助瀾,使得大眾對類固醇的使用產生了不正確的觀念。
2018-03-28

維他命A、B、C、D過量補充更傷身!怎麼吃才對?

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1/4的民眾會每天吃保健食品,其中,維他命、鈣片、葉黃素分別占被食用種類的前三名。不過,許多民眾對保健食品都有錯誤觀念,以為只要補充保健食品,就能夠攝取足夠營養,甚至還有不少人把保健食品當作萬靈丹,以為吃了就能改善身體問題,反而忽略了保健食品與藥品間的交互作用、或服用過量導致的副作用。本文列舉幾種常見的維他命服用注意事項,提醒民眾不可不慎!
2018-03-13

如何教家中老年長輩,不要隨便亂吃藥!

老年人常患多種疾病,用藥相對複雜,一個不小心,當心治病不成反「致病」!
2017-12-20

銀髮族如何看病就醫、正確用藥?

爸媽步入老年,年紀大了老是說這裡痛那裡痛,但是又說不出哪裡痛?不知道是真有疾病還是無病呻吟,想帶爸媽去看醫生可以怎麼準備,才能讓看診更有效率?看診後若需服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每天要吃的藥那麼多,副作用會不會交互作用?本篇也教銀髮族管理自己的藥物,讓服藥更安全放心。
2017-12-13

吃完藥發現不對勁,懶得再掛號排隊,哪裡可以問?

健保方便,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每次去醫院看病,都會帶回大把大把的藥袋。然而,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醫師為何開立這些藥物,有些人回家吃了,發現身體怪怪的,好像出現一些副作用,但又懶得再掛號、排隊看門診,加上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吃錯藥造成,因此常會對副作用視而不見。其實,對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有疑惑,並不是只有「回門診詢問」這個選項而已。
2017-09-27

吃避孕藥卻懷孕,問題出在哪

避孕藥的避孕率高達99.9%,但為何有人服了藥,卻還是懷孕?若忘記吃藥,該怎麼補救?服用避孕藥前,不妨先看婦科醫師怎麼說明!
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