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甲狀腺機能",共有6筆資料

身高吊車尾或全班最高都要警覺!生長激素缺乏或性早熟會讓孩子長不高

孩子長不高或長太慢,令你憂心嗎?建議至兒童內分泌科檢查,找出身材矮小的原因、對症治療。然而,女孩身高全班第一名卻胸部突起,也要警覺,以免性早熟讓生長板提早閉合,之後身高反而易被超越!
2023-01-26

「腎結石」不能喝牛奶和豆漿?菠菜豆腐易長結石?關於腎結石常見的3大迷思

前陣子臉書粉絲團《Medical-Online》PO了一張嚴重腎結石的照片,大大小小的結石塞滿整顆腎臟,必須整顆摘除,令不少人恐慌不已。坊間甚至有吃巧克力配牛奶、常吃菠菜豆腐湯,會增加結石風險的說法,究竟「腎結石」會有什麼症狀?該如何避免呢?
2019-03-29

心怦怦跳,是焦慮還是心臟病?

焦慮症者有失眠、體重減輕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也會出現胸痛、心跳急促等心血管疾病反應,讓病人到處求醫……到底哪些疾病易和焦慮症混淆?該如何區隔?
2018-12-25

甲狀腺亢進如何治療?

《三國演義》中形容張飛「豹頭環眼」、睡覺時「眼如銅鈴、雙眼圓瞪」, 以現代醫學的角度看來,其實是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 若張飛生在現代,積極接受治療,不僅面相能變和藹, 也能改善不適症狀,甚至一勞永逸。 早晨的號角聲響起,一名20多歲的役男眼見左右鄰兵準備迎接忙碌的一天,卻發現自己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2018-01-10

告別甲狀腺機能亢進,A型人格怎麼揮別壓力

甲狀腺機能亢進與壓力息息相關, 伴隨而來的症狀,更加深病人的困擾與焦慮。 其實,生活如同壓力鍋,熱氣與壓力都須適度發散, 轉個念頭放輕鬆,才是告別急驚風的第一步。 歷史紀錄指出,在戰爭期間,軍隊士兵面臨極大壓力,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發生率會明顯增高;也有醫學研究證實,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希特勒的迫害下,很多被關在集中營的猶太人,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甚至有研究發現,把羊群關在一起,牠們的甲狀腺素會增高,原因是被限制行動,會形成一種壓力。
2018-01-08

跌倒骨折也許不是骨鬆,小心可能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大多數的人跌倒後骨折,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骨密度太低、骨質疏鬆了!不過要提醒您,有時候也許不是骨鬆在作怪,而是「副甲狀腺」出問題!一名60歲男性,時常感到疲倦,不時發生胃部疼痛不適,血壓偏高。由於平時有定期健檢的習慣,最近一次體檢竟發現血管年齡增加、鈣化嚴重,骨質密度下降達骨質疏鬆程度,且血液鈣離子濃度明顯上升。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後來切除副甲狀腺後,骨質密度才逐漸獲得改善。
201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