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當歸",共有10筆資料

按摩針灸6穴位降血糖 中西醫合療改善7大糖尿病併發症、降洗腎風險

台灣每年新增糖尿病患約16萬人,其引發的心血管疾病、洗腎、失明、截肢等健保花費驚人。醫界發現中西醫合療,透過中藥、穴道按摩、針灸能幫糖友控制血糖、降低洗腎風險,且減少疲倦、失眠、便秘、肢體末端麻木刺痛、抽筋、口乾口苦、眼睛酸澀模糊、手腳麻木等併發症!
2022-11-18

新冠肺炎考驗免疫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何預防?

新冠肺炎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使防疫成為全民運動,口罩、酒精幾乎是出門的標配,然而,許多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不免擔心:「這樣真的夠嗎?」一名56歲曾女士因罹患乾燥症,必須服用免疫調節劑藥物,她擔心會降低免疫力,增加感染武漢肺炎風險,為了是否服藥而夜夜失眠,一度還狂喝「當歸黃耆補氣湯」以及號稱抗發炎聖品「薑黃素」,但醫師提醒,免疫系統失調的患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亂服藥,若有任何疑慮,應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2020-02-25

人參、冬蟲夏草等過年中藥伴手禮,怎麼吃才補身

年節將至,含有人參、冬蟲夏草、龜鹿二仙膠、當歸等成分的健康食品,因其具有養生的功效,成為拜年超夯的伴手禮。但中醫師提醒,收到這類中藥禮盒時,要留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以免吃了出現痔瘡復發、失眠、血壓上升、影響凝血功能等症狀。此外,也要注意食用時機,才能避免與其它食物交互影響,影響身體吸收……
2019-12-27

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能補肝嗎?吃對才養生!

你常超時上班,老是覺得疲累、沒睡飽嗎?看到標榜能補氣養肝的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是否忍不住想嘗試?到底這些產品要怎麼吃才能補足元氣、增強體力?
2018-03-01

3道藥膳,讓手腳暖呼呼

冬天手腳一冰冷,就特別容易畏寒,與其大費周章燉補,不如在平常料理中,交替運用藥材,活絡氣血,禦寒保暖。 在治療手腳冰冷之前,對於中醫所稱的「寒證」有必要進一步說明闡釋。一般而言,「寒證」指的是身體受到寒邪(如吹到冷風或吃冰),或人體素虛,本身陽氣不足所導致的一種現象。一般臨床表現為怕冷、面色蒼白、倦怠、四肢冰冷、小便清、大便稀等症。根據產生的病因,「寒證」可分實寒及虛寒。
2017-12-20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轉骨湯愈早喝愈好?每天一杯牛奶,真的有用嗎?

雖然俗話常說「內在美更重要」!但在現今社會中,光是有良好的內在條件還不夠,越來越人開始重視起外在條件!少子化社會,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無不希望小孩能夠擁有好體格和挺拔的身高,增加自身優勢,以符合社會的審美觀。為此,不少家長都會在孩子邁入青春期時,去給醫生或中藥行調配轉骨湯,希望能幫孩子補一補,以免未來矮人一截,但你知道嗎?轉骨湯並非人人都能喝,也不是什麼年齡都適合,太早吃反而會長不高!到底轉骨配方,幾歲吃最好?想要孩子高人一等,又有哪些方法呢?
2017-07-21

睜大眼!揪出黑心中藥,達人教你挑對10大好藥材

在進補時節,最怕吃到黑心中藥,補身不成反傷身!針對最常見的10大中藥材,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及衛生署合格中藥商,教你不被魚目混珠的挑選法,讓你吃對中藥、補好身!
2017-03-30

乳癌患者能吃當歸、人蔘嗎?

許多人平時會食用當歸、人蔘補氣血、養身體,但若罹患乳癌,還適合這樣補身嗎?會不會活絡氣血後,反而助長癌細胞擴散?
2017-03-06

治療子宮寒,4穴位動手按一按

隨著盛夏到來,許多年輕女性不懂得愛護身體,除了喜歡久待冷氣房,甚至一天到晚冰飲不離手,殊不知貪圖涼快,會賠上「子宮」健康!若出現宮寒現象,4穴位動手按一按,讓子宮更健康。
2017-02-09

5道漢方,輕鬆瘦身

想要瘦,方法當然不能馬虎,在運動、針灸、節食等各式減肥療法外,妳還有一種選擇,兼具調理與治療的中醫藥膳,不僅可瘦身去脂,還可美白肌膚、舒緩情緒、調理腸胃,效果有多好?試了就知道!夏天到了,衣物逐漸褪去的同時,是不是也發現身上原本稍嫌豐盈的的體態,經過漫長的冬日,竟顯得有些臃腫,去年的衣服也變得太小了,這似乎是許多人年年的痛。對現代人來說,減肥已是不能不知的課題,然而減肥卻是辛苦、費時,又令人懊悔的事;想要成功減肥,首先要知道肥胖的原因?然後要有正確的方法,還要有堅定的信心和恆心。為了使肥胖者盡快擺脫困境,解除身上多餘的負擔,筆者特別針對各種肥胖的原因,提供適合的藥膳,期望大眾可以輕鬆享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