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疫情",共有49筆資料

登革熱疫情延燒 嬰幼兒防蚊液如何選?

登革熱拉警報,疾管署5日公告上週新增1311例本土病例。颱風過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除清除積水,防蚊孳生。為防蚊子叮咬,嬰幼兒防蚊液和防曬乳如何選?草本或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等防蚊液成分,哪種安全有效?此外,先擦防曬乳,再用防蚊液,次序別弄錯!(2023/9/6更新)
2023-09-06

年輕人受新冠疫情影響,變得更情緒化和降低抗壓性?3招幫孩子調適回歸群體生活

新冠病毒不只影響身體症狀,研究指出,新冠疫情盛行可能讓年輕族群人格特質變化,變得更情緒化,更易感受到壓力,合作性、信任感和責任心都較低。當疫情減緩要回歸社群互動,專家建議3招幫孩子調適回歸群體生活!
2022-12-07

後新冠疫情時代,憂鬱焦慮青少年增加,但求助少

新冠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憂鬱症及焦慮症比例上升,但研究指出,接受治療的卻沒有增加。而台灣青少年自殺率,近年也不減反增,憂鬱症狀愈嚴重者,求助比例愈低,建議出現這些症狀,快求助專業……
2022-11-30

後疫情時代更需保有休閒活動,為心理健康帶來保護力

兩年多來新冠病毒各種變異株來襲,染疫仍可能出現重症,面對看不見盡頭的疫情,如何維持心理健康?董氏基金會舉國外研究呼籲,防疫期間「持續參與休閒活動」有助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能改善心理健康。
2022-08-15

孤獨時,請想起我們

網路上流傳「孤獨等級表」,將孤獨分成十級,第一級「一個人去逛超市」、第二級「一個人去吃餐廳」……,一直到第十級「一個人去做手術」來呈現不同程度的孤獨。這測量的流傳顯示了孤獨現象的普遍,面對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孤獨浪潮,不少國家已提出因應策略,要減少孤獨感造成的社會問題……
2022-06-29

職場壓力影響心理健康 5招紓解新冠疫情帶來的焦慮

近期台灣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大增,多所學校改為線上課程,企業也重啟分流或居家上班,民眾的心情再度隨著疫情變化起伏。在充滿壓力、焦慮的防疫生活中,雇主如何促進職場心理健康?上班族又能怎麼釋放壓力,提升效率?
2022-04-28

新冠疫情讓兒少憂鬱.焦慮現象增 黃子佼拍片呼籲「說出來,鬆口氣」

國內新冠疫情升溫,8日新增384例本土確診,疫情也延燒到校園,到7日晚間,全台共15縣市、139所學校停課。研究指出,青少年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憂鬱及焦慮增加一倍;即便沒確診,也可能因社交、生活型態中斷而大腦發炎,影響心理健康。衛生福利部與董氏基金會製拍「防疫不防心—說出來,鬆口氣」影片,鼓勵青少年「說出口或寫下來」,釐清焦慮的感受,或上「心情頻道聊天室」紓發情緒,與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互動及討論。
2022-04-07

「教養」比「工作和經濟」更讓父母壓力大!連假親子運動紓壓、增進親子關係與幸福感

「孩子教養」總是讓你感到壓力嗎?趁著清明兒童連假和孩子一起運動紓壓、增進親子關係吧!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有18.4%的父母最近三個月「經常/總是」感到壓力;近六成的受訪者壓力高於平均數;但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的父母,感到快樂的比例明顯高於沒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者。
2022-03-30

求職不順感到憂鬱?專家建議7招突破停滯期

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產業,主計總處調查,2021年失業率為3.95%,近7年新高。在求職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各種事件,如待業持續一段時間,將會影響到自身的情緒狀態,根據一項2012年《管理學會學報》發表的研究指出:剛開始找工作時,求職者幸福感穩定提升,但當超過10至12週仍未找到工作,就會有明顯沮喪、憂鬱等負面情緒。專家建議7招化解失業期的焦慮、挫折,提升就業競爭力!
2022-03-23

新冠疫情流行期間銀髮族更憂鬱及焦慮,7個作法傳遞關心

最近台灣新冠疫情趨緩,不過,確診者足跡遍布全台,還是令一些民眾焦慮不安,其中銀髮長者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持續關注。根據2021年12月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的一項研究指出:與疫情前相比,年長者更加憂鬱和孤獨,董氏基金會建議可用7個作法表達對長輩的關心,而一起玩桌遊,也有助於鍛鍊記憶力、觀察力及反應力。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