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疫苗",共有66筆資料

開學防腸病毒 幾歲小孩優先打疫苗?疫苗價格 副作用 保護力報你知

開學了,為避免腸病毒在班級中互相傳播,要自費給孩子接種7月上市的腸病毒71型疫苗嗎?看醫師解說「疫苗價格?廠牌比較?建議幾歲小孩優先施打?」了解疫苗對新生兒腸病毒的效果及防護力?
2023-08-30

常嘴破 長水泡是唇皰疹、皮蛇嗎?打帶狀皰疹疫苗、吃B群、益生菌能預防感染?

若常嘴破、嘴巴長水泡,當心感染皰疹病毒!感染唇皰疹要避免親吻、親臉,以免傳染。若紅疹、水泡不只嘴邊,也發生在身體,會發癢、有觸電般刺痛,恐是帶狀皰疹(皮蛇)。一表搞懂「唇皰疹、帶狀皰疹、念珠菌」症狀及治療方式,及早治療更快好!
2023-08-04

進口冷凍莓果檢出A肝病毒,如何避免A型肝炎?

前陣子好市多(Costco)進口販賣的冷凍莓果包被驗出A肝病毒,政府已回收莓果約5.6萬公斤,除了莓果,蔬果、沙拉、冷盤也可能暗藏A肝病毒,怎麼避免感染?感染A型肝炎有何症狀?建議哪些人優先打A肝疫苗避免猛爆性肝炎?
2023-05-24

瘋出國旅遊!疫苗行李這樣準備 避免感染及致命血栓

隨新冠疫情解封,旅遊人潮暴增,據觀光局4月公布今年2月出國人數達65萬2943人。醫師提醒先打疫苗,降低新冠病毒、流感、A型肝炎、日本腦炎可能性,而長途搭機搭車懂技巧,可避免腰痠背痛、腳麻、經濟艙症候群,讓自己更舒適!
2023-05-08

出國旅遊,防疫措施怎麼準備

出國旅遊前,除了整理行李箱,你是否查詢了該國流行的傳染病,預先打好疫苗、也準備好防疫措施了呢?(2023.3.28更新)
2023-03-20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接種BNT、莫德納疫苗後,有些人擔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對於胸痛、胸悶等症狀十分敏感。其實很多心臟疾病也會出現胸痛徵兆,例如心肌梗塞及二尖瓣脫垂,而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雖是消化系統的問題,卻也會伴隨胸痛的感覺。究竟這幾個疾病應如何分辨?哪些又具有危急性呢?
2022-12-09

5大狀況比3C食物,更易誘發台灣人的偏頭痛!

為何會偏頭痛?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後天氣溫、作息、壓力等環境因素,都是誘發因子。臨床觀察發現,東方人因起司、柑橘、巧克力等「3C食物」造成偏頭痛的比例不高,最大誘因反而是「壓力」與「溫差過大」!快來了解哪5大狀況易讓偏頭痛失控。
2022-11-25

讓孩子遠離流感風暴,8招對抗冬季流行病

氣溫逐漸下降,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擔心又要三天兩頭帶小孩跑診所了嗎? 小兒科醫師建議你,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定期施打疫苗,就能戰勝流感,保護孩子不生病。(2022.11.18更新報導)
2022-11-15

BA.5次世代雙價疫苗是「免疫橋接、動物實驗」,安全性夠嗎?

台灣第一波引進的防BA.1次世代疫苗有經人體實驗,但目前美國使用、台灣預計11月中旬開打的BA.4/5次世代雙價疫苗只有通過動物實驗,未來「疫苗只通過動物實驗」會是常態嗎?「免疫橋接」又是指什麼?安全性、防護性夠嗎?
2022-11-03

11月18日開放打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第四劑你選BA.1還是BA.5?

防新冠重症的第四劑次世代疫苗,你打了嗎?還是猶豫要不要施打?針對「原型株+BA.1」設計的莫德納疫苗,對抗BA.5病毒株效果如何?11月18日開放民眾施打的莫德納BA.4/5次世代雙價疫苗又是什麼?次世代疫苗除了mRNA,還有其它選擇嗎?專訪胸腔內科、感染科醫師說分明!(111.11.21更新)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