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疾病",共有180筆資料

老年人有腸胃疾病易感到孤獨和憂鬱!3招關心父母、增互動

農曆新年將至,親友團聚時,如果長輩表示身體不適,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社交、人際互動,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因為研究發現,有腸胃疾病者孤獨感較高,與憂鬱症高度相關。
2024-01-25

每5人就有1人失眠,5成是心理因素引起!「失眠量表」幫你檢視失眠嚴重度

台灣失眠人口女性多於男性,若長期慢性失眠,恐誘發憂鬱、焦慮、依賴安眠藥、影響注意力、記憶等問題!太早醒、不好睡算失眠嗎?醫師分析各年齡層失眠原因,教你計算「睡眠效率」,利用「失眠量表」檢視失眠嚴重度!
2024-01-24

別讓毒品等物質使用帶來的開心假象 混淆真實的快樂

近期台韓皆發生藝人染毒、網紅染毒的新聞,公眾人物吸毒不光影響個人身心健康,也對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董氏基金會葉雅馨主任提醒要幫助青少年辨識及避免因同儕壓力而嘗試「毒品、菸酒、藥物」,有3種作法…
2023-11-30

眼乾口乾是更年期症狀、還是乾燥症?如何治療 吃什麼避免惡化?

女性過了50歲進入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易皮膚乾癢、陰道乾燥,但若常感到很口渴,甚至半夜睡到一半得爬起來喝水;且眼睛極乾澀,有異物感;可能是免疫功能失調導致的「乾燥症」!若4症狀持續三個月,建議到 免疫風濕科檢查及治療。
2023-08-02

類風濕性關節炎 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有遺傳性 當心環境因子及藥物誘發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會遺傳,且不只遺傳自父母,和父或母的家族成員都有關;然而,不見得所有人都會出現免疫疾病,是否發病,3大環境因素及藥物扮演關鍵角色,有紅斑性狼瘡家族史者尤其要避免2種藥物!
2023-03-13

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等免疫疾病人數增 這些症狀超過3個月應警覺

截至2022年底,台灣有重大傷病卡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友已超過13萬人,且每月新增數百位病患。什麼是免疫疾病?和過敏有何差異?哪些症狀頻出現,該警覺自己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或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患者?
2023-03-03

身體飄5異味疾病徵兆?這些味道當心乳癌 肺癌 肝硬化 腎衰竭

身上散發的氣味會留下無形的印象,不好的氣味不僅惱人、讓氣氛留下尷尬的味道,若身體飄散葡萄汁味、爛蘋果味、尿液味、酸掉的蘿蔔乾味,或口腔飄出腐敗酸臭味,當心是身體出狀況的警訊!
2023-02-07

別等肌少症、骨鬆才補救 延緩衰弱和防治疾病一樣重要

我們常用「未老先衰」形容一個人年紀不大卻已顯精神萎靡、身體衰弱。但是「老」一定會「衰」嗎?很多人認為老了就會衰弱,但是事實上,年齡和衰弱不是成正比,「衰弱」和「衰老」也不能畫上等號,別發現肌少症、骨鬆才補救,第一時間就要預防!
2022-05-26

新冠居隔或擔憂染疫變中重症而憂鬱.焦慮?運動吧!為你帶來一石二鳥的好處

最新研究指出,規律運動能抵消壓力,不僅緩解憂鬱和焦慮症狀,還為憂鬱症和焦慮症患者帶來高出一倍的心血管健康益處。因新冠疫情而居家隔離壓力大的民眾,在家少量運動也能增加抗壓力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2-05-16

甲狀腺功能疾病常發生於春季?不妨趁早制定身心健康計畫

2019年希臘雅典大學醫學院學者透過蒐集google關鍵字及數據分析發現,甲狀腺功能減退疾病與季節有關連,常發生於春季。因此,在最有生機與活力的時節,除了打疫苗對抗新冠病毒,不妨想想怎麼為促進自己的身心健康制定行動計畫。
202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