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疾病",共有180筆資料

還以為牙周病只有老人才會有嗎?錯!牙科治療全自費,小心別讓牙齒吃掉你的存款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刷牙?你還記得上次洗牙的時間嗎?你可知道蛀掉一顆牙,光套牙套就要8千,植牙更高達8萬,而看似火氣大的牙周病,更是不分年齡,會讓你一夕間成為無齒之徒,為此付出百萬元代價。一名吃檳榔吃了幾十年的菜販,因為牙齒疼痛到醫院治療,才發現28顆牙齒許多已經爛掉。不少人視牙痛為小毛病,甚至不當一回事,所謂「牙痛不是病」,一直等到「痛起來要人命」,才被迫躺在就診椅上,張嘴忍受疼痛、酸痲與恐懼,還要賠上大量的時間與金錢。
2017-07-03

漏尿別再獨自困擾!跨出心理障礙快治療

根據統計,30歲以上婦女,平均每4人就有1位有尿失禁;所幸約有五到六成的病患,經過凱格爾運動訓練後,病情獲得改善。到底要怎麼正確用力,才能訓練到骨盆底肌肉,讓凱格爾運動發揮最好的改善漏尿效果?今年60歲的阿娥,漏尿情況已經持續一陣子,因為漏尿情況太嚴重,身上常帶著不好聞的味道,以致她越來越不敢出門,只願意待在家裡,心情也越來越鬱悶。子女好說歹說才帶著她到婦女泌尿科看診。醫生檢查後發現,阿娥的會陰部長期受到漏尿刺激,造成外陰部濕疹、發炎,且合併尿道感染,假如早點就診,情況不會拖到這麼嚴重……
2017-07-01

女性尿失禁,一定要手術才能根治嗎

肚子一用力就漏尿,是許多中年婦女不好意思啟口的困擾,當凱格爾運動訓練已無法改善尿失禁時,該吃藥就好,還是接受手術治療呢?哪些手術,健保有補助?一位正值更年期階段的51歲職業婦女麗鳳,為人外向、社交活躍,就醫時對泌尿科醫生說:「最近唸小孩時,只要大聲講話就會漏尿,此外,跳舞時也會漏尿,非常煩惱。」奇美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檢查後確認麗鳳是典型的應力性尿失禁,建議她做凱格爾運動,但麗鳳希望能立即改善,於是選擇手術治療。討論後,醫師以第三代超迷你吊帶手術,協助麗鳳改善尿失禁狀態,術後追蹤了幾年,成效相當好。研究顯示,手術後5年,約有九成的患者未再漏尿,文獻上最長曾統計到術後17年,仍然有85%的治癒率。
2017-06-30

疾病影響心理,憂鬱症恐上身

C先生,58歲,精神科初診病患,經診斷為「嚴重憂鬱症」。除了評估精神狀態,醫師還細問他的身體疾病及用藥史,甚至做初步理學及神經學檢查。家屬不解地問:「這裡不是精神科嗎?跟身體疾病有什麼關係?」
2017-06-27

體檢16類疾病與飲食的曖昧關係

網路流傳著各種身體狀況能吃與不能吃的食物,似乎稍不注意,就會錯點鴛鴦譜,讓身體備受威脅,到底這些說法有無根據?且看專家怎麼看?
2017-06-22

傾聽是最即時的協助

24.1%、24.3%、25.7%……當大學生憂鬱情緒嚴重,需尋求專業協助者比例逐年提升,家人、朋友、學輔中心,到底可以做些什麼?「阿凱!我最近好悶喔,我們可以聊聊嗎?」、「我和女朋友吵架了,誰能夠幫助我……」、「學輔中心有什麼成長團體,要不要去瞧瞧?」、「他的BLOG上怎麼都是沮喪的心情符號,怎麼了阿?」……
2017-06-21

自殺防治的一線曙光

據9月10日路透社發自美國華盛頓的一篇報導,美國國會剛通過青少年自殺防治法案。該法案是以葛瑞特史密斯為名,他因罹患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病(躁鬱症),於去年22歲生日的前一天自殺身亡。
2017-06-20

高血壓的致命連鎖反應

高血壓不是病,但每4.5小時就有一人,死於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疾病,若再加上腦血管、心血管等併發症,威脅性直逼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然而,臨床上僅有1/4的病人知道自己血壓過高而求醫,你對自己的血壓有多了解?「紅光滿面」常和「喜上眉梢」、「好事連連」等詞句連在一起,其實,對於血壓偏高的人來說,如果無緣由的臉紅、心悸、暈眩、頭痛,可要小心是不是血壓突然竄高,甚至是即將中風的前兆。高血壓病的病因複雜,目前多數學者認為,應為外界不良刺激,使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過程失去平衡,導致皮層下血管舒縮中樞調節失常,而形成高血壓病。
2017-06-16

炎夏來襲,壁蝨無所不在!毛小孩有苦說不出?

養小孩開銷大,反倒讓毛小孩愈來愈夯,從專為寵物設立的靈骨塔、月子餐、保健食品到旅館和照相館,少子化浪潮引爆的寵物商機,據統計,台灣寵物市場一年規模超過300億,不少飼主都把毛寶貝當成孩子養,但關心寵物的你,有注意過壁蝨對寵物的影響嗎?除了移除不易,壁蝨還會傳染致命的血液疾病──艾利希體症,嚴重者會使寵物產生關節炎或是腎衰竭。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調查,全台平均每10隻狗就有1隻曾經或正在感染艾利希體症,更有獸醫師表示,越是潮濕悶熱,壁蝨的活躍度越高,即使平時有用藥,也無法完全防範狗狗被壁蝨叮咬,確保安全之道是做抽血篩檢。
2017-06-08

解心憂,改變想法開始

天下雜誌以「健康新殺手──心身症」做為第473期的封面故事,「心身症成為新流行病,12年增4倍,泛焦慮症每3人就有1人,憂鬱症、過勞肥、眩暈、失眠、心悸……,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