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疾病",共有180筆資料

電子煙恐釀嚴重呼吸道疾病

美國研究發現,每4種電子菸就有3種使用會造成嚴重呼吸道疾病的電子菸油,且多達八成樣本含有丁二酮(diacetyl),吸入可能導致稱為「爆米花肺」的呼吸道疾病「阻塞性細支氣管炎」。
2017-02-10

寒冬呵護呼吸道錦囊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不想讓病毒趁機作怪,時時呵護、分秒保養是關鍵!
2017-01-26

精神疾病占孩童住院率的10%

在美國超過1千4百萬的兒童和青少年被診斷出精神疾病。最常見的診斷為憂鬱症,每年花費約13億,所需要的花費與氣喘類似。在1997年至2010年間,兒童因心理問題而住院的比例躍升了80%。
2017-01-25

天冷血管易收縮,小心高血壓引爆心肌梗塞

氣溫直直落,進入心臟病的好發季節,有高血壓的人千萬別輕忽!時時控制危險因子,才能遠離心肌梗塞風險。
2017-01-24

避免兒童肥胖,禁含糖飲料入校

2014年底全球已近四成成年人體重超重,主要原因之一為民眾飲食中攝取過量的糖分,尤其是含糖飲料更助長兒童肥胖。WHO呼籲各國若將含糖飲料售價提高20%,將可大幅減少相關產品消費,進而降低糖分攝取。為了預防學童肥胖,也愈來愈多國家禁止含糖飲品進入校園。
2016-11-01

跨越疾病的親子關係

我們每個人都難免受到疾病的侵擾, 每個家庭也難以逃脫家人生病的困境, 這是一項讓我們學習照顧家人、珍惜健康的功課, 也讓我們在省思自由與責任間的衝突後, 真實地面對自己。 疾病也可以是個禮物,它提醒我們把握機會,讓人生沒有遺憾。─利翠珊,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 這是輔大教授利翠珊為心靈工坊出版的《愛的功課,治療師、病人及家屬的故事》一書所寫的推薦序中的一段文字。在序中,她分享了自己父親罹患淋巴癌之後,對家庭和家人造成的衝擊,以及疾病是如何改變了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文末,她祈願那些正和疾病搏鬥的病人及家屬,都能學會與他人共處,與疾病共存。
2016-03-28

上下樓梯瘦身減肥操

年節到了,除了與耶誕節同樣具喜慶歡樂氣氛,也同樣是個團聚享受美食的日子。持續上個月的耐力,本月吃大餐後,別忘了ONE MORE、TWO MORE一下,為自己的健康及身材GO!GO!GO!在各式的塑身操中,爬樓梯是一項簡單、不受天候或同伴影響的運動方式,以此作為減肥的方法,既經濟又便利。
2016-03-23

麗嬰房創辦人總裁林泰生》理解疾病,學會與病共處

林泰生在26歲時和友人一同創立了麗嬰房,從一家店面開始,到現在的兩岸童裝龍頭。今年林泰生進入「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年紀,麗嬰房也即將步入44週年,林泰生認為經營事業最重要的是「傳承」。曾生病有所體會的他,在管理健康上也很有心得,認為不要怕生病,要學會跟疾病共處……
2015-04-04

關節痛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女性的罹患率特別高嗎?

關節疼痛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主要症狀?它與遺傳、內分泌有何關係?女性的罹患率特別高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病因尚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可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其主要的特徵是慢性發炎性滑膜炎,這種滑膜炎症的結果會造成軟骨的腐蝕、骨頭的破壞及關節的扭曲變形。時間一久,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死亡率因而逐步地增高;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平均壽命將縮短10年,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沒有正確而有效的治療。
2013-02-05

牽一「鬱」而動全身,憂鬱症與身體疾病的關係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筆者介紹憂鬱症的分類,提及「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這些疾病包括腦中風、巴金森症、癲癇、愛滋病、甲狀腺低下症、全身紅斑性狼瘡、尿毒症、惡性腫瘤和心肌梗塞等。的確,當罹患病症時,容易心情沮喪;反之,憂鬱時,是否較容易生病? 荷蘭有學者做了一項研究,樣本取自基層開業醫生的紀錄,將1975~1990年憂鬱症的個案(1358人),與非憂鬱症個案(67570人)作比較,追蹤10年後發現,憂鬱症患者罹患巴金森病的危險率是非憂鬱症個案的3.13倍。此研究驗證憂鬱症患者較易罹患巴金森病的假說,也印證憂鬱症病患容易得到其他身體疾病,如腦中風、失智症、癌症、心肌梗塞和巴金森病等。
2010-03-28